2021年9月17日星期五

陪伴我們的《學而我們的音樂會》

感激朋友在有票時想到我,我才可以欣賞趙學而這次音樂會:在九展Music Zone,每晚只可以坐四百人左右(防疫呀喂),只開四場,哪有票?於是,我得以參與這個場地細細,很Cozy,不單單以歌會友,而是學而以歌跟香港人連上了的音樂聚會。

為何這樣說呢?音樂會上學而說的應該有想過,但一個跟你或我想法相同的人,選擇賴死唔走,面對不同的變遷人來人往,又可以怎樣呢?不是老土的叫大家撐下去,而是用一晚時間,聽她好好唱,找到共鳴,找到陪伴。

 
我們坐得比較後但無損投入度:一開始以謫仙記眼福打頭陣,都是我們熟悉而形格的作品。一身活像日本八十年代偶像的全白打扮,很快就來幾首冷門作品:有bossa nova節奏的忽然戀愛,有甜蜜小品的想見你,再接想更情深的浪漫就是...,這幾首都是正如她說,是她作品中較快樂的情歌,我或許未必第一時間記得歌名,但一定可以跟著唱幾句。

她戲謔我們買票進場聽個老女人唱歌,其實她推出那幾張唱片(翻唱的不計),常聽常記得的有很多。所以,音樂引子一起,大家可能就會起哄,例如這首:談一場不後的戀愛與及接著的據為己有,都不知在卡啦ok唱過幾多次了,特別後者,那個囉住支可樂一鏡過的mv,記憶猶新!
接著選上的幾首冷門作品完全是驚喜!首先是很Chill的有效日期(收錄於《尋人》),真心極喜愛的悲涼作品手語(收錄於《我說過要你快樂》)還有同專輯講述緣盡等了結的夠時間,三首作品帶出的,如她所說,很多朋友離開,跟一個地方的關係完了,或許就是這樣了。所以這部份接上終於可結束再見了,聽著聽著,很心酸。
驚喜來了,從沒想過她會唱反對派!然後竟然是我極極極喜歡的(收錄於《慢慢來新曲加精選》),這首帶點Trip Hop節奏的好歌比起當年派台的慢慢來更爽!還有帶點搖滾的怕上鏡小姐(收錄於《越怕越愛》)再加上反叛情歌完成這部份,有心思!她談及出道與及林玉露,也提及自己硬頸覺得「有啲錢真係搵唔落」,大概全場拍爛手掌也是很明白的。

Acoustic作品我會愛你吧也是《慢慢來新曲加精選》五首新歌中的好歌,這晚只是沒有唱慢慢來,我也很愛聽的愛上兩個人與及有觀眾有想她唱的唯一一首國語歌難懂(這首超愛),最後選了明天是晴天吧(收錄於《Inside》)卻以自欺欺人作結,嗯,真的心照了。
安歌部份當然選了較熱門的歌,我們也得到一首又一首的大合唱機會:每隔兩秒我恨我是女人尋開心當然很愛很愛啊!
我們那晚是星期一,但觀眾真的很投入,唱罷這三首不肯走繼續叫,終於叫到學而出來!尋人應該是預計會唱的,但最後這一首,真的,賺到了。

「無論你喜歡誰請你記住留下結我這位置」在我心目中,學而一唱,完勝所有版本。
每位觀眾都得到學而送出的五個口罩,上面寫著「有你哋喺度,呢個地方,依然好靚」,很有心很窩心,這一晚,有她陪伴,我們獲得回憶,獲得陪伴,獲得溫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