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3日星期五

超高質倫理劇《有品位的她》

我知,2017年大熱電視劇我竟然2021年先睇完。以為《有品位的她》只是一部具追看性的名流社會婆媽劇,沒想過一開始就告訴你,女主角會死,她的旁白還是死那一刻的感想,然後故事才開始。

二十集的確好好睇,好睇在於估不到的劇情發展,猜不到的兇手是誰,而當中夾雜上流社會生活的反諷,上流夫妻世界的各有各玩,富豪的寂寞與及面對不肖子女的態度,再加上適當的幽默與讓人拍爛手掌的大龍鳳劇情,看到最後,竟然告訴了我們,有些品位與氣質,不是用錢可以堆砌出來。

 

禹雅珍(金喜善)生於小康之家原任職空中服務員嫁入豪門成為富豪安哲東(金容健)的二媳婦,婚後專心相夫教女而且協助丈夫處理家族事業。哲東的長子早年因為麻煩事被夫親逐出家門出走美國,留下長媳與兒子,而幼女早已嫁人,但婚姻失敗再次躲回娘家。一向精明的雅珍要為老爺請私家看護,竟然因為她的走漏眼,請了朴福子(金宣兒)——這個劇集一開首告訴我們應該會死掉的人,躺在血泊中穿得雍容華貴,究竟她如何不擇手段,以成為哲東的看護為踏腳石一步步晉身上流社會,而最後落得喪命的下場呢?

劇集發展節奏之快是意想不到的:很快就告訴你,朴福子是如何獲得哲東一家的資訊,能操韓國兩處的方言,在哲東面前如何討得對方歡心再加上虛構的悲情背景,朴福子真的極速獲得哲東的歡心,更令哲東愛上她。哲東的大媳婦同住當然有懷疑,但空有懷疑沒有足夠智慧與這類高智商騙子鬥法,往往落得更慘的下場,於是福子一手策劃的捨命救主苦肉計雖然差點被識穿,結果黑鑊卻是長媳揹上。

不是說雅珍很精明嗎?她肯定不會袖手旁觀,可是同時間她發現丈夫竟然跟她一手提攜的藝術家尹聖熙(李泰林)搭上,從沒想過丈夫會對自己不忠的她一邊要照顧女兒一邊又撐著家庭,同時情緒極到混亂:如何接受這個事實,如何處理這件事情呢?劇情描述她的心路歷程很精準,金喜善演得極好。

哲東堅持與福子結婚,雅珍亦不會坐以待斃,從讀書會認識的律師姜奇浩(李己雨)教導她要求一直接明自己愛哲東的福子立下不會分身家的婚前協議。

那麼福子與雅珍又是不是死對頭像大台的劇集一樣鬥生鬥死呢?又不是啊!福子這名「繼母」竟然會主動出手對付雅珍的小三,又會向雅珍請教如何解救家族生意的危機,可以說是福子其實沒有要將雅珍趕絕(特別是雅珍堅持要離婚,那這個女人不會跟自己爭身家),而看到最後,福子一直是祟拜雅珍——她的品味她的優雅她那股福子可望而不可及的名流感覺。至於雅珍,由於她決意離開這個家,因意對於福子的感覺比較抽離。

其實劇集慢慢有告訴觀眾,哲東的兩子一女是如何沒用與不孝:都是為了他的身家。當然,他是生性風流的,或者沒有好好當個一個爸爸,但同樣可能因為這些子女的不濟,他是寂寞的。所以,你猜他真的沒有想過福子有沒有什麼陰謀嗎?但這個女人自己真的很愛,仔女又不知所謂,錢給他拿去又如何?

劇集對於婚外情的描述也相當好玩有趣:先不談雅珍面對的小三,她的名流姊妹幾對夫妻的婚姻也是七國咁亂:有夫婦各有各玩但又要顧面子的,有發現丈夫竟然跟好姊妹搭上但其實好姊妹另有姦夫。她們的劇情恰到好處,沒有誇張,卻某程度上反映一件事:你估嫁入豪門真的很幸福?

雅珍對付小三的過程好看在曾經強悍迫退,後來發現老公死不悔改,堅持離婚之餘要爭回房產然後跟小三兩母女大鬥法,有些劇情帶點誇張但有好多亦大快人心,為劇集帶來看點。

另外,富豪家族第三代的描述也有:雅珍的女兒沒有嬌生慣養反而成熟過人,面對爸媽離異也明白是什麼一回事,她反而在需要時成為雅珍的精神支柱;至於長子的兒子,都可算是悲劇人物了,不劇透,但絕對明白為何這樣。

福子如果是一個心腸壞透的人或許她不會死,只是她還帶有半點良知,而且對哲東不是沒有愛情。當她願意再次回來當看護重新做人,同樣希望雅珍教她成為一個真正的上流名媛,卻突然死去了。是天意還是報應呢?

金喜善與金宣兒在劇集中的對手戲是很精彩的:時而冷靜對話時而針鋒相對。當然,金喜善在劇中的妄著打扮實在好看。

二十集不拖拉而且真的可以看到眾生相,Netflix有得睇,呢部絕對有原因當年大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