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0日星期日

人生的佳釀:萬芳《給你們》

喜歡歌手唱了很多很多年還願意為自己的作品負責,找來新的合作單位,探索不同的主題。萬芳唱了三十年,近十年推出的作品,很多都探索人生,好些作品都很動人;同時他也參與了不同的話劇演出,沒有讓自己停下來。

這張《給你們》,若果不細嚼歌詞,是一張可以從頭到尾聽得很舒服的作品,好幾首歌萬芳像在你耳邊呢喃著,同時也像一部又一部的話劇,用不同的編曲帶聽眾遊走不同的領域。然後,讀讀歌詞,好些作品充滿想像空間,但同時有好幾首,讓我這個四十幾歲的中年人感到共鳴或難過。

我很喜歡時間梯:作為唱片的第一首作品,像以一部短短的舞台劇作引子,萬芳的詞不斷提醒我們,時間流走,我們遇過很多也失去很多。陳柔錚的曲與編,是一首有點民族風的作品,而編曲中穿插的教堂鐘聲,或者最後的捷運關門提示響聲,都很配合歌曲的主旨,時間,人生,就是如此。這個由黃中平主理的MV更是不能錯過:找來十多位舞者,演繹人生中不同可能性的相遇失去,這歌配上這MV,是藝術品。

然後是民謠風配上如詩的故事,什麼將把你帶走是詹森淮的曲配上王小苗的詞,王小苗更是有這份詞的繪本故事。不多說了,聽這歌就像看著故事一樣,而最後一句是呼應著歌名「如果你忘了曾經愛我」,嗯。

什麼將把你帶走,我們活到某個年紀,就要學習面對失去。模樣所寫的,就是失去的人。從歌曲開首的鋼琴為主,離不開的結局才是最好,聽不完的故事才是最好,我們遇上了,相會相知,從不想面對失去的一天。歌曲在中後段的編曲有著驪歌的感覺,「多少多少的你還沒燃燒,多少多少的我還在擁抱,多少多少的你還沒燃燒,多少多少的我還沒放掉」這幾句歌詞讓我們推向濃得化不開的思念,而MV中萬芳開車離開留下舞者,就像人生一樣。
萬芳曲詞包辦的我是你的誰,是迷幻的三拍子作品,是一首一直在低壓槽徘徊的歌,大概就是對於一段感情迷戀迷失的狀態。好風景找來了葉樹茵創作,黃少雍用上電子又有熱帶雨林感覺的編曲,不單單迷幻,而是遊走在不一樣的國度,加上萬芳用上很多氣聲的演繹,精彩!
法蘭主理的回家吧是另一首民謠作品,一首療癒系的作品,你覺得累嗎,受傷了嗎,想放棄嗎?不如回到最初,回家去吧,這歌的暖,對於你我來說,很多時候都很需要。然後出現的阿峰今天沒有來,啊,黃韻玲的曲與黃婷的詞,就最直白的寫了我們面對一同成長的朋友離世的傷痛。我們還留著位置,放了他的酒杯,聊著人生的以後,珍惜相聚的機會。這歌為何會成為金曲獎候選年度歌曲?聽聽吧!
接上的給妳們也是要人命的:陳建騏的曲與徐譽庭(是啊,劇作家與導演)的詞,寫一首給所有能夠一起成長相互支持的朋友們,我可以坐四個小時的慢車跟你們聚聚,沒有你們,我是個害怕周末的老人,我想像以後一起在養老院的日子,啊,你明白為何這歌很要命了吧!
還有!萬芳另一首曲詞包辦的,是在那個冬天的下午,我愛你,小玲老師的編曲,讓這首將深愛的人將要離別,不過我永遠記得,我在那一刻,是如何深愛你。另一個解讀,可以是一個相愛很久的人,你知道他說謊了,他要離你而去,但那一刻還是那麼愛著他的。萬芳這個MV找來媽媽出現,聽著這歌,會不感動嗎?
作結的銀色的魚,是奇幻的,是流動的,是自由自在的。編曲當然重要,但萬芳的演繹,才是亮點。

最後想說的是,唱片附上幾張萬芳所畫的卡,背面有些文字,是讓我們看著畫作,用十分鐘時間創作,以卡背面的文字作開端,寫畢就唸出來,從而了解自己。

這是一張動聽而很多空間思考或感受人生的唱片,不要錯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