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6日星期日

發聲與慰藉:Rubberband《I》

對於還願意沒有站在香港人對面的藝人當然較會有好感,不過重點還是藝人也要做好自己的本業。獨立發展從來不容易,不過卻能夠好好控制想唱的歌想做的事。Rubberband一路走來,不易,但他們堅持得很好,所以香港人看到聽到,一直支持。

這一張《I》,來自Island,屬於這個小島的人和事。音樂上他們找來Kyoto Compass Jazz Orchestra合作,將不同的音樂風格放在一起,有人說不再草根,我卻認為音樂上追求突破是應該不斷進行的,這張唱片,讓我們找到慰藉,找到放鬆,同時也找到共鳴與激動,能夠這樣了,而在媒體所獲得的支持並不成正比,那就讓我們耳口相傳並更落力推介。


第一首是熱血的¿醒未?:就算跟爵士管弦樂團合作去玩Motown帶點funk的音樂風格,歌詞卻是正向地叫醒沉睡的人:「外面烈日正在鳴放,走出去找找新的烏托邦,很多空間任意的闖,不必怕甦醒不懂適應光」,不是當頭棒喝而是拉你起身一起走,嗨,收到了沒有?
與第一首來個一冷一熱的對比,孤島人帶點雷鬼的曲風,用上簡單的樂器,唱出一個都市人不斷的營營役役以為在追尋幸福,不理世事不理身邊發生的一切,卻慢慢成為一個無知的孤島人。叫不醒的,大概有很多是這類人吧。
Big Band Jazz的每道微小,最能顯示與十三人爵士樂團合作的不一樣!輕鬆豐富的音樂之下,唱出這種每份微小力量能夠聚在一起「拼發出偉大」,對於香港人來說,很有意義,又或者,應該是還可叫自己相信的一道力量。這個動畫加港景的mv,你找到讓人感動的地方嗎?

延續Big Band Jazz,朝著大海可能是我們懷念的Good Old Days,但其實我們還可擁有的跟大海玩遊戲的日子,是最美的畫,是最放鬆的時候。很喜歡這歌的弦樂編曲,開首的Trumpet有讓我想起Misia的Everything,想起日本的都市,然後慢慢被帶到海邊,很舒暢啊!

就算生活如何我們還是要有愛情,於是疫情之下很多大時代的作品也包括這首:First Date首先吸引我的應該是MV,疫情下分隔兩地或無法見面,只可以靠科技聯繫去認識一個人,又或者,是心靈的寄托。很RB的一首簡單情歌,套上這個時代的衣裳,自然多了一分共鳴。
大概很多人跟我一樣,在2019年聽到漫長這首歌,感到激動感到無奈,究竟黑暗有多漫長呢?是否選中我?哪甘心放棄!我們還在苦戰中,每個人都是:所以我為年初還未被整治的香港電台在中文金曲龍虎榜頒獎禮最後用上這歌而想向製作人致敬,所以我們被限制被警告之下還利用靈活變通堅持,日子還是漫長的,我們還在一起。
漫長之下,我們還開始被練到百毒不侵!這首作品的編曲豐富,是RB少有的帶點邪氣而噪動的作品,You are drowning us in poison,要好好適應才不會被殺!
本來是一首希望以奧運來創作鼓勵很多沒有放棄的朋友的作品,健兒變成了一首鼓勵香港人的曲線作品,熱血熱鬧的曲風並不陌生,滲入其他民族的音樂令作品有更強的遼闊感,惡運面前誰退舍,最重要身體健康,才可以鬥長命,大家保重!
始終大家都要走不同的路,所以,今時今日去聽放在最後的練習說再見,別有一番風味。朋友走的走,限聚之下用盡不同方法歡送,世界很大但我們之間的距離很近,這世界還在轉,我們就等那一天來臨!

我們感謝還有RB,所以這張唱片他帶給我們的,不止是九首作品,可能是更多與香港人同行的訊息。

1 則留言:

  1. "對於還願意沒有站在香港人對面的藝人當然較.......,一直支持。"
    開頭我睇唔明, 後來發現是double negative寫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