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5日星期一

朋友有好多種

做了四十幾年人,對於何謂「朋友」其實真的沒有那麼執著,朋友多與少朋友夠不夠亦大概心裡有數,這些亦沒有比較的必要。朋友不是要時常見面,朋友亦不一定要有很多的共同喜好,不過朋友至少別觸碰你那條反檯底線,我近十年都很堅持,別為難自己,也別為難別人。

最近想到,其實就算施恩莫望報,同時也不喜歡總是佔人便宜的時候,朋友之間的相處,有些道理是很簡單,但卻很微妙。
我是不介意幫助當我是朋友的人,我所指的幫助不一定是金錢上,而是,總有一些朋友,不算深交,但他們有需要時,想起我,希望我可以提供協助。例如他們記得我從事保險行業,對於這方面比較熟悉,當他們不幸遇上保險索償,又或者交通意外,或者家居保險事宜,多數是無助及遇上難題,主動向我查問意見,我若果有空通常都會幫忙的。

這些情況久不久發生,別人覺得你可以幫忙,又是能力範圍的事,我都會幫忙。我都說了,施恩真的莫望報,我不會期望別人請我吃飯或者怎樣答謝,幫到別人也是快樂的,若果對方表示想吃頓飯,有空的話,為何不可?

這些偶一為之的求助,別人覺得你可以幫忙也覺得你不會拒絕才會找你,這也是算到當初相識時給予別人的印像。

又有另一類,他們真的很記得你,有事相求絕不客氣(但也不是沒禮貌),若果求助的事情不複雜舉手之勞,我也沒有所謂。

只不過有時會想:你們有事相求就想到我,但你有好處有著數時,會否想起我?有些認識都很久很久的,不算深交,因為工作關係,他記得在電腦有問時就來問我(其實我完全不是電腦專家)。好了,能幫就幫了,只是我知道對方也是傳媒工作的,演唱會電影時常看很容易有票甚至免費的,其實,他有沒有想過問我有沒有需要想不想看呢?

不打緊,至少,他們不是take it for granted還是有禮貌的,我還是肯幫忙的。只是會知道,我跟你的交情,只是一般般。

反之,有些朋友有什麼好康的都會記起你的,會問問你有沒有需要的,去旅行時有時又會買些小禮物給你,讀到關於我公司的新聞會第一時間關心問候等等。這些朋友就算不是深交,但也是絕對要珍惜與好好記住的。

我不是斤斤計較的人,但別人有沒有對你上心,我是知道的。他們不是你的家人不是你的情人,他們對我的好,當然要記住,也要記得好好對別人。

別人對你的好,都不會是無緣無故的。有些是愛情上的追求,除此以外,都是因為你讓人覺得你是值得交的朋友。這些印像分往往不是刻意取得的,都是日積月累的。有人對你好,都是福氣,雖不用覺得受寵若驚,只要記得,你怎對人,總有些人會怎樣對你的。

然後回到了起點:我願意幫助別人,跟不同的人結了緣,才會有別人對自己好的福氣。

還是要懂得保護自己,別成為被別人處處拿著數的傻瓜,只要懂得守這條線,真的不用斤斤計較,人才會更快樂。

2 則留言:

  1. 只要記得,你怎對人,總有些人會怎樣對你的。
    然後回到了起點:我願意幫助別人,跟不同的人結了緣,才會有別人對自己好的福氣。
    ---> 絕對認同!!!!!
    之前有個朋友一家幾口真係買唔到廁紙, 已經係group講到出哂粗口, 咁岩有日放工見住超市落貨, 買左兩條拎去比朋友兩公婆, 佢地係咁多謝左我好多次, 但我買個刻真係覺得只係舉手之勞...
    到最近, 有一個只係大選前再聯續返都唔算好熟既台灣朋友, 係佢地可以出口口罩前一星期, text我話已經hold了一盒口罩要寄來香港... 呢d又係你點唸都唸唔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呢個疫情見證到身邊邊個係朋友
      我都幾好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