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誰都應該一看:我們與惡的距離

早就知道《我們與惡的距離》口碑很好迴響很大,奇怪的我是一直沒有在Now的自選開始看,卻又在之後發現有DVD推出後立即購入。早陣子,終於開始看了(當然是將買回來的DVD好好播放一下),果然與看過的朋友告訴我的:沉重,但很好看,好看到我很快就再看多一次。

是沉重的,編劇很厲害的將一宗可能隨時在我們身邊發生的隨機殺人案所引發的一切寫成一套十集的電視劇:兇手、兇手的家人、替他辯護的律師與家人、鑑定兇手精神狀態的醫生、協助精神病患康復的醫護、受害者家屬與及傳媒,環環緊扣,劇情沒有很戲劇性的發展,看畢,你除了會想到很多之外,還應該相信,人間有愛,還是很重要的。

故事講述三年前,李曉明(王可元)突然跑到一家戲院,用自製的手槍向在場觀眾亂槍掃射,造成九死廿一傷的慘劇。李曉明案發後留下被捕,一直對案情保持緘默的他,有從法援安排的人權律師王赦(吳慷仁)為他辯護。王赦一直希望打開曉明的心扉,了解他為何犯案,安排他接受精神鑑定,才可讓社會避免有下一宗隨機殺人事件發生,他不相信草草判了一個人死就能解決問題,他同時相信,社會在精神病上的支援做得更好,才是更重要的。

不過你也可以想像,普羅大眾未必明白王赦的想法,他們只會單純的覺得,你這個律師為何幫殺人兇手辯護呢?於是,坐於電腦後的網民對他肆意批評,受害人家屬對他恨之入骨。王赦有妻兒,太太丁美媚(周采詩)是個富家千金,他愛王赦的正義,當個家庭主婦照顧女兒閒來經營粉絲網頁過日辰,但慢慢他開始不明白,丈夫為何要幫那些別人眼中十惡不赦的人辯護?同時間,社會大眾對丈夫的憎恨網民對他們一家的言語上恐嚇,讓丁美媚也開始感受到威脅。

李曉明犯案,他的家人一夜間成為大眾焦點。父親(檢場)與母親(謝瓊煖)本來經營麵店妹妹李曉文(陳妤)正唸著大學新聞系,在台灣舖天蓋地獵奇式的新聞報導越Juicy越好的生態之下,他們三人當然不能幸免於曝光在大眾之下。曉明父母深知兒子犯下大錯,雖然不明白為什麼,但相信還是要保護女兒,所以他們帶曉文去改了名字成為李大芝,叫他當父母死了,拿著一筆錢好好活下去。因為母親說:「一家人有三個人死就夠。」

大芝無法完成學業,在知情的大學教授協助下,他進入了品味新聞台工作,卻恰巧其新聞部副總監宋喬安(賈靜雯)的兒子原來當年被曉明在戲院殺死了。因為這次悲劇,喬安與丈夫劉昭國(溫昇豪)及女兒劉天晴(于卉喬)關係頻臨破裂:昭國也是新聞傳媒人,因為兒子的死言語上也責怪喬安,二人感情慢慢出問題,昭國跟同事出現了精神出軌,與喬安關係更加差勁;天晴在哥哥離世後根本沒有人好好抒導他的情緒,眼見父母關係轉差,母親酗酒跟他更加沒有交流,他越來越反叛並討厭這個家。

還好,喬安的妹妹喬平(林予晞)與丈夫林一駿(施名帥)可以幫助喬安處理家庭問題。喬平是精神病病患社工,而一駿是精神科醫生,二人都沒有兒女,天晴可以逃到他們家暫住。面對精神病患,喬平是很上心的,而一駿則較明白資源有限盡力就夠。

大芝租住應思悅(曾佩慈)家的房子,應思悅是一個樂觀的傻大姐,準備結婚,卻因為要照顧當導演不成的弟弟應思聰(林哲熹),然後弟弟開始出現精神分裂的病況,同時爸爸健康又出問題,這個樂觀的傻大姐頓時面對多重厭力:弟弟闖入幼兒園脅持幼童讓他也成為傳媒報導的對像,弟弟醫治後出院由他照顧但狀況是他不懂處理的,後來大芝的身份被揭露也影響思悅經營的飲品店,以為可以獲得支持的未婚夫卻並不是那回事,思悅又能否撐下去呢?

我並不是打算劇透或者將整個故事寫出來,但這些基本的,又是需要描述一下。

不打算劇透,從劇集我看到事件的不同涉及者如何從逃避中站出來,面對他們日後的人生:曉文從傳媒經歷血淋淋的報導手法,比起哥哥隨機殺人的兇殘沒有兩樣,但他在思悅的鼓勵下,勇敢面對未來,再鼓勵父母站出來面對哥哥犯的錯。

喬安一家其實都因為意外的創傷後遺影響著,多得妹妹的提點,與及昭國肯主動踏出一步去挽救婚姻,也挽救著無法走出傷痛的家人。

王赦因為美媚與家人的遭遇,還有努力之下那些被他協助的人卻得不到他希望獲得的成果,越來越心灰,決定放下正義放下理想。幸好,還是多得堅強的美媚,喚回那個正義而勇敢的王赦。

思悅跟很多面對家人患上精神病的情況一樣:先是不相信而逃避,到之後就算很努力希望給予患病的親人關懷與協助,只是遇到的狀況根本不能單靠自己處理,醫護的協助也不足夠。思悅是比較幸運的,因為思聰的失控沒有釀成什麼悲劇。

這些這些以外,當然還有對於醫護能做多少的提問,司法制度究竟如何去處理此類意外去改善社會現況,傳媒又應該如何教育社會大眾認識精神病,避免利用傳媒作為殺人的兇器等等。

還有更重要的,當然是你跟我,作為大眾作為網民,你寫下每一句說話,知不知道重量有多重,知不知道對於別人的傷害可以有幾嚴重?

劇本精彩,演員的演出與付出是很重要的。無論是獲獎的(賈靜雯、溫昇豪、曾佩慈)、獲得提名的(吳慷仁、林哲熹、洪都拉斯),不獲提名的也是絕對不能忽視:陳妤的角色絕對難演,他在這麼強勁的演技派面前是毫不怯場,他早已獲金鐘獎最佳新演員的肯定,這次的演出大家是一致讚好的;林予晞演的宋喬平,最後一集與思聰的對手戲,你不被感動嗎?周采詩演的丁美媚絕不易演,嬌嬌女為愛堅強面對失去兒子的痛被鼓勵丈夫再站起來,最後一集那段戲我看得哭了;當然不得不提,曉明的媽媽謝瓊煖,無論是與女兒的戲,還是跟王赦的戲,也是讓人心痛的;就算飾演思悅的媽寶未婚夫的阿布,他是讓我看得咬牙切齒的!

相信我,去看這劇集,我很喜歡結局帶出的愛與希望,沒有刻意,只是告訴我們,人生不是理所當然的美好,笑著面對,希望總在彩虹後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