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星期四

忘不了:《無痛斷捨離》

泰國電影的進步,在過去十多年的確很明顯,而且能夠衝出本土味,讓其他地區的觀眾也能從電影中獲得共鳴感。武肺爆發前贏得兩張《無痛斷捨離(Happy Old Year)》的戲票,武肺之前在台北華山看過這電影的trailer,印象深刻,覺得一定要看。

於是,戲院重光之後跑去看了。在兩個兩個座位的新鮮體驗下,電影首三分一我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又被trailer騙了入場,看畢,有一種說不出的歡喜,同時讚歎泰國電影的多樣化與高質素。

既然我是被台灣的trailer吸引我當然選貼台版(原因比港版trailer更到位)。阿靜(Aokbab)從外國唸了幾年書回來,一心將家改裝成心儀的簡約風:地下是工作室二樓是他跟母親與哥哥的家。他的家原本是音樂學校,爸爸是鋼琴老師,在他們年幼時拋妻棄子離開了。阿靜成功說服開網店的哥哥附和他的理念,反而媽媽則非常反對。當他跟設計師好友有了那個理想的簡約概念,同時工作上的合作伙伴對他有獨立工作室有了期望,阿靜要做的,就是實行丟棄舊物的斷捨離。

(以下例牌有劇透)

我看著頭三份一,以為我是入場看他跟哥哥跟從日本斷捨離大師的法則處理舊物,而電影節奏是日本電影那種緩慢,這三份一是讓我看得有點不耐煩。但原來,導演用上一些小細節,把阿靜一心達到目的快恨準無情丟棄的決心慢慢推倒:他在丟棄舊物時將設計師好友當年辛苦找給他的CD無差別丟掉,那朋友發現當然不快,然後讓阿靜明白,有些別人的東西,要丟棄,也要跟物主好好說再見。於是,他一下子將所有要丟棄的拿回,然後找回要還給別人的東西。

當中,包括他三年前毅然拋下的男朋友阿安(Sunny)送他的相機與很多卷菲林。阿靜知道不能親手歸還,所以選擇郵寄卻打回頭,最後硬著頭皮到了阿安的家,三年沒有聯絡,重遇了,阿安與新女友小米同住,他請阿靜再煮他最拿手的粟米湯來喝。

以為物歸原主可以放下舊情,卻因為其他事情再次跟阿安與小米見面,然後再慢慢發現,當年自己自私的一走了之斷絕聯絡,對阿安的打擊有多大,而這幾年,在阿安身上與其周遭發生的改變,是絕對讓阿靜內疚不已。

阿靜只可以告訴自己,幸好,阿安已經走出陰影因為有了小米陪伴。

而在家中的丟棄行動當中,母親最極力反對的,就是丟棄爸爸的鋼琴。阿靜與哥哥也記得一家人曾經有過溫馨快樂的時光,他們就算與爸爸失聯多年,也希望可以靠這個機會,重新聯繫,可惜事與願違。

這個打擊,大概是阿靜決定狠心為母親走出去的動力:將那部鋼琴賣走。

那位收藏家的出現,跟阿靜這類在斷捨離與情感角力的人,有著重要的作用:因為有人將你狠心丟棄的東西高價購入,至少,為那些死物,找到好歸宿,內疚感自然大減。

所以,我不覺得阿靜不顧母親的反對丟棄鋼琴,是自私的表現。他很清楚,要母親走出沉溺眷戀已經不會回來的爸爸,重新過日子,一定要狠心,長痛不如短痛。

只不過,阿靜萬萬沒有想到,對阿安的心深悔疚,竟然換來對方走出逃避的思維。其實也不是錯的,當阿安心裡的結,因為阿靜的回來,一個一個解開,傷口一個一個重新面對,他需要的,不再是那個在適當時候出現好像天使撫平他傷痛的小米,而是坦白面對自己的情感,重新出發。

可能很多人覺得,阿靜害了小米,但有談過戀愛的人也知道,對方是不是全心愛自己,心中有數的。所以,小米是很平靜的接受這個事實,沒有怨阿靜。

小米值得遇上好好愛他的人,而這個人,不是阿安。

只不過,阿靜就算在別人眼中有多自私,他也一直被良心責備,所以,當設計師好友問他阿安的近況,他說謊了。

電影最後他那段單眼流淚的戲,很痛。

Aokbab在這電影的演出,很到位,這角色絕不討好,很多人會將之標簽為自私煩膠,但實際上其內心情感轉變非常多;至於Sunny,很淡很內斂的演出,同樣讓人喜愛。我不清楚演小米的演員是誰,但他每一段戲,也是恰如其份的好。

這是一部讓我意想不到地喜歡的電影。

其實,有些記憶是永遠隨身的,無論如何斷捨離也割不走的。

就像今天,我們,永遠記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