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星期一

由衷讚嘆的《張敬軒降兩度演唱會》

為何會選擇用里數換張敬軒的演唱會票呢?大概因為對於他在保存香港廣東歌音樂上的努力,而且「降兩度」這回事或許他會唱別人的歌,對於近年我未算太熟悉他的作品應該沒大問題。

進場時我除了放棄那些攪氣氛人人有兩條但很不環保的打氣棒棒外,那本場刊是讓我喜出望外的——我不是因為封面或者裡面張敬軒有些降兩度去得好盡的造型,而是我想已經很久沒有看過本地演唱會,會如此認真製作一本場刊,除了他寫了演唱會的製作想法之外,每位創作團隊、樂手、舞蹈員、特別演出的藝術家,幕後人員等等,通通有照片及一段文字介紹。這種如此有誠意並尊重的介紹方式,我是非常欣賞的,比起在演員會中讀出他們的名字更有意思。

 
是的,造型的確好頂癮。所以,演唱會開場他就以網絡歌手「降兩度」出場,Drag Queen打扮,語氣造手通通做到足,有點bitchy但是proud and confident,而且又唱又跳,開首的Crazy in LoveNobody,他的確儼如樂壇唱跳女歌手,甚至比起很多女歌手在唱快歌時更放更專業,接著唱了三首慢歌:留低鎖匙我本人女神,最後以類似港姐加冕儀式離場,就像他所說的,希望大家學會愛自己,做自己,有時真的不用太介意別人的目光。

這段演出我是很讚嘆的,你要做就要放下一切介意別人的目光做到最好最盡,這是舞台表演者應有的態度。而他帶少許攪笑的演出,整件事除了沒有讓人覺得難頂之外,是精彩而過癮的,所以當之後真的沒有了(他表示因為網民意見取消這部份兩首歌),我覺得不夠喉。
 
做回張敬軒的演唱會,首部份延續之前的感覺,誇張妖艷而充滿舞台霸氣!一片火紅紅的舞台:歌衫、舞蹈員及特意從日本運來香港使用的108粒變色波波dot image,整個畫面很厲害,改編的酷愛加上舞蹈讓人耳目一新,接著的最卑微的願望壯舉延續整個主題的表演氛圍。
 
軒仔開始略略介紹場刊寫了的演唱會出發點:勿忘初心,方得始終。然後唱出屬於這個主題的新歌,很有意思。隨著的三首歌都是以R&B及Jazz出發,騷靈情歌兩座位跑車及特意配合此部改編成Big Band Jazz再加舞蹈的羅賓,就算這部份首兩首歌用作握手,音樂上亦很完整。
然後有我整個演唱會最喜歡的環節,名為「羽化歸天」,找來以禤天揚帶領的四度舞蹈劇場,加上台灣的大環表演者楊世豪,還有二胡、馬頭琴及尺八的演奏家,用上三首歌將一段淒美的古代人鬼戀以極重藝術成份及帶點東洋色彩的音樂表演出來。從一開首樂師尺八獨奏,彷彿日本古時的恐怖電影的氛圍,禤天揚的獨舞,然後軒仔一身歐洲宮庭服cross over古裝公主服的打扮從台中出場,從沒跟禤天揚接觸唱著下次愛你,畫面與歌聲加起來是很動人的。
 
接著他站上舞台另一邊,舞台隨隨升起,台下的透明空間有幾位舞者跳著舞,台中心楊世豪出現表演著,到之後他跟禤天揚各站一邊邊行邊轉著大環,在軒仔唱著天堂有路,整件事來得很震撼而精彩!縱使現場很多人只為著楊世豪的大環演出如像看馬戲般讚嘆,我是一直投入著整個演出,軒仔返回後台之後舞者們與楊世豪還有結尾的表演,完整而高質,屬於香港演唱會少有的高藝術演出。
 
不得不提的是,軒仔是一個很感恩而且很有心的人,換過一套衣服出場,也認真介紹四度舞蹈劇場及楊世豪的背景,這是很難得的。當然他也有介紹身穿那件由香港設計師因應他一直覺得人生就像一支鉛筆的概念,用水松木製成鉛筆梢的衣服(他除了最後出場那件是外國貨之外其餘都是本場年輕設計師製作的舞台服)。唱過靈魂相認後,他揀了兩首最新hifi碟的歌,黃色大門囍帖街,兩首歌都特別找來本地動畫公司製作配合的動畫,相信在場的香港觀眾跟我一樣,聽著囍帖街看著那些利東街的景像然後慢慢破滅很有感覺,軒仔將最後一句改成「請不要放下手裡那鎖匙,好嗎?」然後說出對香港舊物及利東街的感情,愛這個地方,用不同的方式守護著,不要放下鎖匙,好嗎?
 
學習珍惜還有的,他道出去年認識一位年輕的樂迷Toby,就算患上骨癌,還每天為了錄歌注射嗎啡。雖然短短相處一個月,軒仔分享他感受良多,同時信守承諾,將他跟Toby合唱的預言書,現場播出Toby與及二人相處的片段,當看到他在已經差不多走到人生盡頭的Toby旁邊唱歌的片段,莫說是當事人的他,在場很多朋友跟我一樣,都感動得眼濕濕吧。

以為沒有嘉賓,怎知來的是世紀無敵的嘉賓!他介紹是同期出道的新人Boyz,話題是「張敬軒關智斌世紀同台」,所以他們唱了死性不改(當中歌詞應景位實在太多)及La La世界,大家都很難忘記兩個人加上疑似唔關事的Steven來煽風來點火的抵死對話,我只能夠講,太經典,英皇你好野。
 
或許因為此情景太過感人太過世紀無敵,同場加映再一次神蹟出場,一眾坐傷殘位觀眾企晒起身(其實都唔係第一次,開場前見到謝氏二人被圍都企晒起身一次)。
個人是蠻欣賞這次的舞台設計,升降移動位置美麗而多變。所以軒仔唱著天才兒童1985,及青春常駐時那個像彎月的舞台很美麗。
 
安歌是一定有的,不得不讚在場的軒迷真的很厲害:整首餘震真的是全場大合唱,之後的兩首唯一國語歌只因太愛你(我真係唔知呢隻歌咁HIT)及初出道作Hurt So Bad都很多人跟住唱,最後的櫻花樹下,唔駛講啦,大合唱的程度確實勁!
 
最後他再次出場唱了春秋,整個演唱會三小時,好看有心思有藝術成份而且真真正正用了很多本地製作,愛香港不是靠把口,軒仔身體力行。

這個演唱會是我第一次看張敬軒的演唱會,然後我有一個很深的感覺:他一直用心做音樂,還很專業的製作這次演唱會,從開首的降兩度到之後一幕又一幕讓我讚嘆而印象深刻的演出,他已經真真正正成為香港廣東歌樂壇裡其中一位被認可的舞台歌星,這不是人人可以做到的,有些比他資深的歌手,或者還沒有做出一個如此高質的演唱會。

曲目:
1. Crazy In Love (Beyonce) 2. Nobody (Wonder Girls) 3. 留低鎖匙 (許茹芸) 4. 我本人 (吳雨霏) 5. 女神 (鄭欣宜) 6. 酷愛 7. 最卑微的願望 8. 壯舉 9. 缺 10. 騷靈情歌 11. 兩座位跑車 12. 羅賓 13. 下次愛你 (王菀之) 14. 井 15. 天堂有路 (王菀之) 16. 靈魂相認 17. 黃色大門 (容祖兒) 18. 囍帖街 (謝安琪) 19. 預言書 (關智斌) (與Toby合唱) 20. 死性不改 (與Boyz合唱) 21. La La世界 (與Boyz合唱) 22. 天才兒童1985 23. 青春常駐 24. 餘震 25. 只因太愛你 26. Hurt So Bad 27. 櫻花樹下 28. 春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