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0日星期一

做個出色歌手我願意:阿泓鄧健泓Music Live 2018

其實一連三晚有三位歌手開演唱會,除了趙學而去年已經成功Come Back之外,其餘兩位其實都有點類似:唱得,但好像近年都沒多機會唱。選擇鄧健泓的演唱會,除了因為時間上剛好是從美國回來後的第二天之外,之前我都寫過一篇了,那些年,他好幾首作品都很喜歡,而且印像很深刻。

際遇是一件很難控制的事,當然從來也不能單單將發展歸究於際遇,相信你跟我也一樣,明白自己曾經做錯過的錯過了的。真金白銀買票入場是一種認真的支持,縱使其實相信一定有更便宜的票,不過,就是因為買票,選了好位置,能夠很近距離欣賞這次演唱會,旁邊前面還坐著藝人。

未開始演唱會前大銀幕展示樂手名字,找來一直合作的葉肇中當Band Leader,還有樂隊秋紅的結他手,還有太極的Joey Tang,和唱的更是韋雄,從這可見音樂方面還是有堅持的。我們希望聽好歌,欣賞好的音樂,縱使未必有很大budget,不過如何花這筆錢也是每個歌手有不同的選擇。

開始時用上網絡搜尋說出鄧健泓的簡歷,當中帶點自嘲,是有趣的,不過可以精簡一點。然後Patrick穿上一身粉色格子西裝出場,唱出新歌那年。某日,一首他曲詞包辦寫給支持自己的每一位,很溫暖亦充滿感激的開始。
從電視被認識的他,之後選唱電視劇《隔世追兇》的主題曲彷如隔世應該有點讓人估不到:演唱會第二首歌就是一首沒有收錄在個人大碟的作品,不過很有其意思,因為想帶出電視台對他的幫助。再接上兩首兒歌我愛胡思亂想單車王子,提醒大家他是來自兒童節目主持的,出師有名去唱兒歌,就算我不熟悉,那份用意是完全接受的。
唱過大家都喜歡而熟悉的阿四,他用上帶點幽默而生動的方式形容過去多年成為國內夜場歌手的點點滴滴。我想不少曾經出過唱片但之後沒有大紅大紫的歌手們也有此經歷,而且還拿國內的宣傳手法來再幽自己一默,這部份也是蠻有趣的,當然,講到他想唱朋友二號而被柴台的或許有點誇張,但用上自己的歌聲去賺錢,縱使不能唱自己的作品要唱友情歲月,正如他所說,他讓人得到娛樂,自己也賺得心安理得,然後再用這些錢去追尋夢想,以前或許會抱怨,但現在是感恩。
 
他感恩,可以靠當夜場歌手養活家人,更可以為他最喜愛的女歌手製作音樂,而且做出成績,這位最喜愛的女歌手對他意義重大,是的,我們預計之內一定會出現的石詠莉,鄧健泓的太太。喜歡這個舖排,好過「你都預左我老婆出場」的狀況,也讓在場未必對Sukie有認識的觀眾(如我)會更有興趣聽他唱歌。
我真的是第一次聽Sukie唱歌,他唱了都是老公寫給他的作品,特別是最後一首完全,因為說到遇上Patrick讓他人生得以完全,他是充滿感動去唱的。Sukie歌聲真的是靚聲,而且唱得很不錯(好過市面很多女歌手),比起很多靚聲女歌手是有感情,不過個人特色就稍稍欠奉。

再次出場,先來兩首甜甜蜜蜜的守護天使小矮人回應老婆,然後我也預計有Joey Tang就會唱的合唱歌叫飛機,這是一首紀錄那個啟德機場時代的男男對唱,鄧建明與鄧健泓這對沒有血緣關係的兄弟,他們的合唱能看出兩人的交情非淺--這晚演唱會另一個讓人看得投入的,就是每位找來的嘉賓都是跟主角有深厚感情,而非那種「我好欣賞佢所以搵佢黎」的嘉賓。之後的直上,搖滾不死,興奮到不得了!
 
全晚鄧健泓唯一的失誤大概就在唱阿琴的時候:其實我有感覺他真的很珍惜這次音樂會,所以其實他有時是唱得太用力的,當然大部份作品都唱得很好,除了阿琴,兩段密密麻麻的歌詞他都越唱越快,鋼琴手都追不上,這是有點瑕疵的,或許也是太興奮的原故。
 
衛斯理之戀之後聽到前奏就出現了方力申。對於好心好報,對不起,我一邊聽還是一邊想起鄧麗欣,很想有鄧麗欣合唱,很想大叫鄧麗欣。雖然,我沒有。二人也是深交,閒談間說到互相失戀的往事,就算點到即止也相當有趣,所以接著唱心寒合唱版是很配合的。雖然沒有鄭中基,我必須要說這晚方力申唱得非常之好,無論是獨唱好心好報還是有點刻意模仿Ronald唱心寒,他唱得真的喜出望外地好。

我是很欣賞演唱會的rundown:在談過失戀唱過心寒之後,鄧健泓一個人坐在射燈下唱了借醉行兇豬骨湯麵,唱得很投入,很好,那種痛是讓我們聽的完全接收,特別是豬骨湯麵,很要命。
 
他特意選了原本不在歌單但歌迷們極力要求他唱的酸軟,就算他笑說歌迷不多,但這小小的舉動就代表他如何珍惜這班小矮人。接著也來沙畫家即場表演而他唱出一個鐘之前一個鐘之後,坦白說沙畫的表演很一般,但這兩首歌他唱得很好很好。
現場播出一段網絡上不同的素人所唱的朋友二號,這個安排的確有意思,然後他跟一位結他手出場--原來這就是林潤明!創作朋友二號與及Patrick好幾首作品的音樂人!二人合唱了朋友二號,Patrick再道謝對方原本已經沒有再做音樂,特意為他再次監製還到來支持,這份友情就是我剛才所說的,找來真正有交情的嘉賓才是最好的。更感動的還有林潤明的兒子Scott,遺傳了爸爸的音樂天分,除了來一段Drum Solo之外還伴了Patrick唱如果有神,啊!這個安排除了驚喜之外,除了有情之外,那份音樂的傳承之意,更加讓人感動啊!
 
我必須承認鄧健泓個樣真係無乜點變:那張跟Scott很久之前的合照。
我很很很很喜歡的終於出現了!好,多得你迫我好,但願我一天比一天好哪怕你看不到。我聽到這歌,真的有點激動了。

安歌部份也是很有心的,也是出自Patrick的感恩之心:找來讓他第一次唱歌拍MV的恩人Franco來結他伴奏這首兒歌童真夢,播出那個mv,當他唱到「我是願望願望做個出色歌手我願意」唱不出來,嗯,他很喜歡唱歌,他真的很喜歡唱歌。所以,最後他說要認認真真唱一次朋友二號,一個人站在台中央,強忍淚水與激動完成了,我跟在場的朋友一樣,投入,快樂地享受了一個晚上,同時也衷心希望,我們能夠再次聽到更多Patrick的歌,再次欣賞他的演出。

因為他真的是一位很出色的歌手。

BTW,我聽不到戇男大男孩有點失望囉。

Rundown:
那年。某日/恍如隔世/我愛胡思亂想/單車王子/阿四

拍子機/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友情歲月

第三類接觸+本末倒置(石詠莉)/完全(石詠莉)

守護天使/小矮人/叫飛機(鄧建明合唱)/直上/阿琴/衛斯理之戀

好心好報(方力申)/心寒(方力申合唱)/借醉行兇/豬骨湯麵/酸軟/一個鐘之前/一個鐘之後

朋友二號(林潤明伴奏合唱)/如果有神/好

Encore
童真夢/朋友二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