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

如何說起《空手道》

從香港出發到美國,看了三部電影,亦睡了好幾小時。基本上睡得不錯,而選看的三部電影,分別來自香港,日本及韓國。

先說這部杜汶澤首次執導的《空手道》,選看原因,因為坊間指這部電影讓鄧麗欣脫胎換骨,除了獲得影評人協會影后,還有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我看畢電影,先不說他的演技,但不能否認的是劇本實在比較單薄。

平川真理(鄧麗欣)的爸爸平川彰是空手道教練,自小被爸爸影響學習空手道並參加比賽,但一次輸了之後就不再喜歡此運動。所以,當爸爸去世,他一心以為可以承繼道館,用來改裝成劏房好讓自己有穩定收入繼續當個廢青,同時繼續與當紅已婚電台DJ馮家俊(柳俊江)相戀。怎知爸爸的遺囑將51%業權分給早年出走的徒弟陳強(杜汶澤),他繼承遺產後與另一弟子啞狗(歐錦棠)繼續在道館教學。他們看著平川真理因為拿不到整個物業,同時被家俊拋棄,陳強提出,只要真理認認真真上台參加一次比賽,他就會將自己的業權轉讓給真理。

有指,這部電影有宣揚空手道精神,不知是不是我理解錯誤,我沒有太過看出這方面。不過更重要的問題,其實電影也沒有好好介紹空手道,包括這項日本國術的特色,我們看到無論陳強及啞狗教導小朋友也好,教導真理也好,沒有太多對於空手道的描述。就算看見他跑步練氣鍛練身體,很多運動也可以的。

就算是應該是重頭戲的對戰,真理與對手對打,用上的空手道技巧有幾多呢?

另一個問號是:飾演平川彰的倉田保昭,究竟有哪一部份演出可以讓他獲得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呢?可能我沒有細心看吧!

劇情實在太過單薄,陳強因為記得師傅教誨要用武術幫人而救出誤墮火海的小女生,妻子跟佬走,這些跟之後又好像完全沒有關係了。柳俊江的已婚紅DJ角色其實可演的戲不多,不過他連這些很基本的都沒有演得好就是了。歐錦棠的角色也沒有什麼可演:以為開首有他被人邀請去表演被打會有多一點的落墨,但只是片尾略略一提;Dada陳靜呢?除了賣身材,或者沒有理想最叻起機之外,他又想帶出什麼?

說說亮點鄧麗欣:是眼前一亮的,但沒有好到可以當影后。我不知道影評人協會的決定是基於什麼,但若果要鼓勵新一代演員,我真的覺得周秀娜在29+1比他演得好。平川真理這角色已算是電影中寫得最立體最全面了,前段有關對於父親的恨,對於空手道的損抗拒,還有跟已婚DJ的愛換來被拋棄,他交足戲了,只是之後的劇情發展沒有什麼重心可言,演員可演的也不多了。不過,可以肯定鄧麗欣已經告訴大家,他是可以演的,不再只是旺角活地亞倫的阿寶。

嗯,是的,美指攝影等等真的很有風格就是了。

有說這是杜汶澤跟自己對話的一部電影,畢竟這是他的第一部執導的電影,看看張家輝第一部也是不太理想的,但之後進步就明顯了。所以,相信有想法有堅持的杜汶澤,之後會有更好的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