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星期一

造作的《瑪嘉烈與大衛系列:前度》

很喜歡《瑪嘉烈與大衛:綠豆》電視劇,喜歡到寫了幾篇當中的主角愛情想法,然後到了《前度》,沒有看過書,知道是關於男女主角之前發生的事,知道換了男女主角演員,知道製作班底換了(因為跟原著作家意見不合好似係)。播出了,錄下來,最近看畢。

其實《綠豆》描述的,都是瑪嘉烈與大衛由相識到分手的事,當中很平凡,牽涉的其他人物與事情也並不峰迴路轉,為何會成為我的最愛(或者很多人的最愛)原因是拍得細緻,演員演得好,配合的歌曲很準確,畫面的設計很不一樣,對白不多而留白讓觀眾想得更多。於是《前度》由原著作家主理,換了編劇與製作人,試圖延續風格,奈何東施效顰,變得造作,劇情不流暢,劇集節奏時快時慢,縱使好幾位演員演得很不錯,結果也是趕客。


《前度》分別寫瑪嘉烈與大衛未相遇前的愛情故事:瑪嘉烈原來一直都如此自私(簡單來說就是一直都非常今天烈),有著一個跟自己拍拖好幾年比自己年紀大愛自己更多事業有成的男朋友洛奇,不甘平淡,搭上口甜舌滑的唱片騎師大輝,長時間一腳踏兩船;而大衛原來都不是好人:接受那個明明自己不大喜歡的美玉的愛,勉勉強強的配合對方做出戀人會做的事,但其實一直傾慕維珍,一邊跟美玉發展地下情一邊明目張膽地溝維珍。

原來,《綠豆》是兩個賤人遇上的故事。

好了,故事大綱是這樣,不過還有很多其他人物有關:維珍、哥哥維俊跟公司老闆在山與及在山與太太淑華,大衛跟大學同學浩然等等,我看著的感覺就是:東一忽西一忽,這個「忽」除了是廣東話零碎的意思之外,還有是「忽然」的意思,非常隨意,可以一整集看畢,你不知道想表達什麼,是當事人有什麼心理變化嗎?劇情有什麼特別推進嗎?沒有,或者我看不到。

例如瑪嘉烈,我只想起花店、在家聽收音機,在床睡著或者睡不著,木口木面對住洛奇,送花剪花,笑晒對住大輝,成日去Johnny's cafe。留意,劇情如此因循,不代表演員演得不好,只是,當面對沒有靈魂難以連貫的劇情,演員要投入,要花很多心力。

劇情不連貫之如,還有不合理:例如我們永遠不明白大輝的星空下的菠蘿包如此受歡迎瑪嘉烈永遠想打就打得入仲接埋上節目(洛奇又得,大衛都得),例如我們更不明白為何愛情Phone in電台節目主持可以時常dead air無回應而且肆意地疊歌(即播播下歌在歌手唱歌時講說話),例如美玉最後為了要錄下心聲給大衛問大衛借手提電話而大衛明明眼見佢囉住手提電話問都唔問就借俾佢),仲有一腳踏兩船爽歪歪既今天烈在洛奇突然到訪家中荒失失將貼紙相放床下底而不隨便放入櫃桶(更低智就係諗到同洛奇親熱等佢唔好四圍搵而自己完事後訓著),仲有洛奇疑似發現今天烈出軌發晒癲買好多野番屋企試唔同款肉醬意粉煮法果段,我諗識煮野既都會O晒咀因為佢真係亂咁煮完全唔似講到今天烈話佢煮肉醬意粉最好食,再數多個:美玉係公司做乜又竟然可以係大衛病既時候幫佢完成工作咁神奇,喂,以上求其真係CCTVB先會出現咋播!

當然,穿崩位據聞都唔少,劇集係二千年左右,外景穿崩是有的,最最最離譜都數到第廿四集:唱片舖介紹大衛聽人來人往,講既都係張碟有五首林夕五首黃偉文,即係《The Line Up》啦,典知大衛係屋企聽,囉住果隻係《Shall we dance (shall we talk)》,喂點呀?據聞網上踢爆後,Viu TV重溫就剪走呢段,好核突囉。

劇情對於主角性格描述是非常不立體,例如大衛,你除左知道佢同十年後一樣咁整齊之外,佢果陣鍾意聽歌之外,你係唔知呢個人性格係點喜好係乜,所以,可能其實佢當年根本對浩然心動然後收到浩然多年後來信表示要結婚,心如鹿撞不想面對因而接受一直認為是煩膠的美玉的愛,而面對美玉的一切安排,偶爾失驚無神有喜好,但完全是半推半就;面對維珍,變了另一個美玉,毫無性格乜都話好,到知道維珍原來有小朋友,反應更離奇,我相信很多觀眾如我,都不能接受單單一句「或者不夠愛」而解釋得到其反應。

好好好造作的當然不能不數到:大結局,出晒字幕,瑪嘉烈走去買「維珍」牌香煙,好彩維珍英文名叫Margaret無於劇集播埋咁核突。

所以,其實男女主角,以新拍電視劇來說,表現是可以的。我知道劉俊謙本身是話劇演員演藝出身,他演大衛其實並不容易,因為劇集中的大衛非常悶無乜起伏,但他算演得很好了;而袁澧林應該是我覺得演得最好的一個,他在劇集很初期已經完全把周家怡時期的今天烈那種性格演出來,而且非常自然到位,就算對著表現極極極之差勁的馬之威飾演的大輝,他也交足戲,所以這是全劇讓我最讚許最驚喜的演員;馬志威不提了,由造型到演出都只可以用兩隻字形容:「趕客」;至於杜小喬,美玉是一個極不討好的角色(因為很煩膠),但他慢慢都將那種死蠢死心塌地到真正死心的心態帶出(那場一個人在戲院看恐怖片而哭是很不錯的),當然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地方。

至於其他演員,廖碧兒繼上一次一樣交到戲,黃秋生應該礙於寫給在山的場口都不清不楚,所以整體演出怪怪地,夏文汐是非常到位搶鏡的,至於夏韶聲恭碩良,哦?有戲演咩佢兩位。

其實洋酒公司果班如行屍走肉既職員都好好笑,不過我想提另一位:花店小豪,老老實實,外表唔討好,無演技,我唔理角色鍾意男又鍾意女,但佢真係完全唔識做戲,是劇集排第二的趕客演員(第一係邊個唔再寫喇)。

《綠豆》出現的歌曲首首都又中劇情又好聽,《前度》呢?是一集出現好多歌又未必配合劇情係唔係都播以為自己睇緊音樂特輯(CCTVB以前唔多落本唔多落心機做果隻),當中最核突要數到為左與《綠豆》有關係而再用陳奕迅黑洞,我只想俾四隻字南方舞廳:高下立見。

唯一一首有讓我感動,亦覺得呢位演員演得讓我感動,就係演洛奇的許志安唱Love of my life,好好聽,好配合劇情,呢度有得聽。

在此希望Viu TV,唔好再俾南方舞廳處理劇集製作,因為唔識而夾硬黎今次已經難睇非常,更完全浪費一班演員。

係,我知Viu TV放左《綠豆》上網俾大家重溫,大家有機會,上去睇番啦,平衡番。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