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很矛盾:打死不離三父女

印度電影近年已經越來越受世界各地重視與歡迎,而他們亦把自身特色保存改進,歌舞仍在片長仍然一樣。當然,我們有機會看到的,都可能是較為符合其他觀眾口味的印度電影,當然電影話題能夠引起大家的興趣與關注,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所以,我是很欣賞印度男星Aamir Khan,他的電影除了有訊息,也敢挑戰社會現有制度,之前的《3 Idiots》或者《PK》言之有物之餘,亦讓觀眾得到很多反思。來到這部《Dangal(打死不離三父女)》(我覺得這個中文譯名不錯),香港票房很不錯,而且很多人大讚,我早陣子看了,邊看邊覺得很矛盾。

男主角瑪哈維是前摔跤國手,不過國家沒有支援令他空有為國爭光的夢想而不能實現,繼而接受現實當個普通的職員,但他一直希望能生一個兒子並將他訓練成摔跤手,延續他的夢想,可惜天意就是如此,他只有四個女兒,最後也沒有要求太太再生,當他以為夢想完結,卻在偶然發現其中兩名女兒有摔跤的天份,於是,他展開一個在印度社會很石破天驚的計劃——訓練兩名女兒成為摔跤手。

我一邊看一邊問:父母達不成的夢想,是應該加諸在子女身上嗎?當看見片中兩名女兒越來越辛苦越來越不明白為何要這樣,而且還被其他人取笑,後來更連頭髮都被剪短,若果換上這個年代的香港小朋友很可能做了傻事。

那麼,父母發現子女的天份,然後訓練他們走那條路線,是對是錯呢?套之現今社會,大家可能都覺得不應這樣焗限子女的未來:你可以讓他試,然後解釋你的用意,但同時也不能忽略他的喜好,也不可剝奪他的自由。不過電影中的社會是印度,當父親的更巧妙地提出了一個「為女兒好」的用意:要他們出人頭地,是他們選未來丈夫,而不是被人選;所以,女兒們偷偷參加好友的婚禮,那名好友出嫁卻苦口苦面,再道出「難道你想一直被訓練做家務煮飯,到十六歲就被安排嫁給一個你都不知他是誰的人嗎?」

是印度女性命苦吧(這個我們一直都知,到現在都知)!

所以,前半段我的提問就用這樣一個答案解說,在這個國度,身為女性,或許,這是一條真正獲得自由的出路。

我不知我的想法是否正確。

後半段電影針對的,是國家體育體制的問題。其實在最初瑪哈維也面對缺乏資金訓練女兒,向有關體育人士求助當然不得要領。到後來女兒真正進入國家隊,卻發覺那位教練能力有限而且目光短淺。一個能力有限的教練不能理解運動員的特性,於是也不能因材施教將運動員的潛能發揮。這部份當爸爸的如何千辛萬苦指導女兒,是很好看的,特別是他被國家隊發現私下訓練女兒的時候,為了女兒的前途低聲下氣認錯,這就是父愛吧。

當然,我們看到最後瑪哈維竟然這樣被關著不能看女兒比賽也不能臨場指導一定很咬牙切齒,這是電影劇情需要的推進吧!

電影當然勵志而且也一如Aamir Khan之前的電影,挑戰很多印度社會的固有思想,我也肯定這部電影對印度女性的意義更重大,同時對於國家體育發展的政策與制度相信也有一定的批判。演員們都演得很好,特別是兩名女兒,犧牲不少而且演得肯定辛苦,但他們的演出是讓觀眾投入的重要因素。不過若果你問我,這部電影很精彩嗎?又不盡是。

我肯定喜歡之前兩部多於這一部,或者是沒有特別的高潮,劇情是預計之內的發展,再加上頭半段的確有點拖長。不過,這部電影的確值得一看,你應該會特到一些啟發,無論是父母也好,是女性也好,或者在生活中感到迷失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