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出(實體)碟的意義:JW《MY TALE》

沒有人會懷疑JW唱得,不過在這個新世代當一個歌手而沒有拍劇拍電影(比較少啦),想推出一張唱片或者都要像他一樣:一首一首歌谷下去,到了差不多時候,出實體唱片就應該用來搵多筆——那些死忠粉絲(不是我)或者那些還是覺得買張唱片回家聽會比較開心的人(我啦),而因為用作搵多筆,包裝盡量漂亮但未必花心思,價錢就定得高一點,因為,賣MP3應該才是主要的收入。

所以,這張《MY TALE》推出不久竟然立即派新歌上台,而是這張唱片沒有的新歌,這張實體碟的定位,或許就如我所說的。無論如何,因為他唱得,因為歌幾好聽,還是覺得這唱片值得買,值得寫一寫。

全碟八首歌,基本上慢歌就由同一班底炮製:林家謙加陳詠謙。矛盾一生是2015年年底的作品,現時Youtube有一千三百萬hitrate,傳唱度之高,連那時我也看過那個mv記得這首歌。旋律聽到錢的聲音,歌詞把很多希望搵到長進男人的女士們的心聲完全唱出(可以讀讀我這篇他成長了他沒有),很對的一句「當你仍然未開竅就讓我開竅吧」,彷彿告訴各位姊妹,青春有限,越聽越難過,開竅了的,就聽得一字一淚。
如此成功當然應該有下集,這就是不造一張唱片而是看每首歌的反應再舖排的情況,同一班底就為這位口講開竅的少女寫一首多少年,說易行難,哪有說走就走,只要想想一起這麼多年,就很容易裹足不前,不過若不踏出第一步就繼續矛盾一生。這首比起矛盾一生沒有那麼Pop,不過要稱讚的是就算做一首廣東流行曲現時用那麼多真樂器並不容易(好多數要計的),鋼琴結他低音結他鼓三把小提琴還有大提琴,這就是可能不多人留意的誠意。
然後,再過四五個月,來個三部曲的最終章:自由飛翔,自豪地飛出去,天大地大,「明白我存在是為了我」,很多人都傻過蠢過心又傷身又傷,重拾人生之後又一條好漢,正能量滿滿,但不是那些硬賣正能量,而且JW的確不是唱歌機器,是唱出歌曲意思,這是很難得的。
不過以上三部曲,Hitrate是一首比一首低(雖然都非常好),於是同一班底繼續派慢歌,不再寫愛情。小故事其實melody很好聽,每個人也有夢想,能不能堅持就看每個人的毅力。生命有限時,也要不斷試,哪怕只是為了一個小故事,一個屬於自己的小故事。不過咁,歌好聽還歌好聽,在今時今日的香港,聽完可能都係一個反應:「講呢d?」
同一班底還要再斬四兩,將另一首靚界飲歌原來他不夠愛我來個疑似crossover,gimmick已經夠,這首原來只因深愛著,兩首歌的創作人合作,把男方與女方的心聲用一首歌唱出:男的還是覺得有愛就足夠,女的就面對現實。其實這首合唱歌寫得不錯,當然沒有驚喜,但用來將戀愛中的年輕男女一網打盡,應該夠用。
五首慢歌,另外三首都是快歌,相信被人忽略吧,但原來JW唱快歌真的很不錯。太空人有派台的,應該是為演唱會而用的快歌,新意欠奉,不信你去聽聽張茵1997年的Starlight(Youtube沒有但iTunes有的)或者A Trip to the moon,同樣唱太空,整首歌竟然比2017年的這首太空人好玩有趣。
全碟最醒神的是剩下兩首快歌:Stupid boii與及Runaway,都是Shimica黃宇希與陳詠謙的作品。前者編曲一出已經發覺,咦,dubstep播!然後英文Rap入型入格,我都幾同意若果全首英文係型到爆,雖然陳詠謙的中文詞都故意走街頭路線,但就跌左Watt。Runaway絕對係喜愛夜蒲類主題曲,齋聽都覺得好好beat,睇埋個mv,喂,性感爆標。有人話,歌詞唔知想點,其實呢類歌,英文歌世界,好多都係填左堆你唔知佢想講乜既歌詞,be fair ok?

以上兩首,無論音樂風格、唱、與型象上,都完勝好多女歌手,包括宇宙級果批。

好了,八首歌,質素大都有番咁上下,又無悶到你要skip既歌,於是繼續派台繼續派台,紅館演唱會都開到了。

我真心覺得JW是新一代不可多得的女歌手,所以,值得大家多聽多留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