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很爛的偶像劇:唯一繼承者

或許,有人覺得近年的偶像劇不難怕:靚人靚景,找幾個贊助商,男女主角有感情線,加一兩個負責攪笑的副線,喪谷一兩首劇集歌曲,選一個主題就可以。然後在芸芸偶像劇中,為何有些大受歡迎收視很好,有些就強差人意,其實一比較就知原因。劇本是主因,不過若果劇本合理,沒新意拖拖拉拉,還是有觀眾收貨的。

這部台劇唯一繼承者,可算是我看過的台劇當中最不濟的,不濟的程度是我覺得製作單位真的以為只要跟著之前寫的方程式就可以,然後劇本比起婆媽劇更婆媽,最可怕的是,連基本的細節都沒有做好,直頭有侮辱觀眾之嫌。


劇集的主要角色如下:女一葉筱荷(宋芸樺),職業導遊,戀愛付出主義,五次拍拖五次被劈腿,心地善良;男一文風(張睿家),澳門米芝連級老牌餐廳二少爺,一切計算成效,性格自負,不相信感情;女二夏巧靈(楊晴),電視台美食節目製作人,外國留學回流,事業心極重,對感情處理極差;男二沈君皓(戴祖雄),名牌大學畢業,放棄外商公司經理工作走去餐廳學廚,對女二痴心一片,一直守在最佳位置。

先講感情基本關係:男一與女二乃外國唸書時代舊情人,兩人因為當年女二為事業自行走去墮胎而分手,女二對男一念念不忘。女一,男二與女二來自同一條村,男二從小愛女二,樂意當兵,由細守護到大,女一覺得男二是世間絕種好男人,早有愛慕之意,不過一直很清楚男二愛女二,從未主動表白。而男一與女一如何認識再共處,不打緊的。

一開首以為這部劇集以美食及烹飪為主線,頭幾集拍攝食物的鏡頭的確很用心,不過再看下去就知道是龍是鳳:我就當第一次男一與女一在美食節目中的比賽是偶然,米粉炒對咕嚕肉其實沒有太過著筆如何煮,後來竟然再來一場對決還要去濟州島!基本上劇情完全無需要出外景(當然因為贊助商),但重點是,第二次對決是離譜得過份:女一竟然弄出類似壽司卷參賽!基本上從未講過女一有什麼烹飪經驗,如此寫下去實在過份!後來還差點有多一場女一與女二的對決,完全當觀眾白痴。

還有,男一的餐廳出名是燒鵝,重點竟然是醬汁!我很懷疑寫劇本的有沒有做資料搜集,中外燒鵝美味的賣點會是醬汁實在奇奇奇,更好笑是最後男一跟哥哥對決(務求達到劇名有關係的原因,爭奪成為繼承人),兒戲到將二人的醬汁混合,然後幾位評審大讚出色!喂,你估真係撈埋一齊做瀨尿牛丸丫笨?

另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男一與家人是澳門人,於是,男一與哥哥及其他同事都要講廣東話。明顯是找人另外再配音,古古怪怪毫不自然,而男一與哥哥也是台灣演員,要他們演澳門人,是不是亂來?最好笑是,哥哥到台灣找男一那一集,兩個人竟然全集都用國語交談!之後又開始說回唔咸唔淡的廣東話,專業點,好不好?

感情線發展的劇情也是近年偶像劇前所未見的不堪:男一與女一日久生情但口硬拖拉,這些不算什麼,很多劇集也有,我視之為無新意;但女二希望追回男一,得知男一開始愛女一,竟然叫那位觀音兵男二去追女一!男二在劇集中大部份時間對女二的痴情與聽命絕對不是正常人行為,可算是讓觀眾覺得煩厭,他答應女二去追女一,已經夠離奇,然後女二欺騙女一自己患上絕症快死,心願是希望見到女一跟男二結婚!!!看到這裡很難不說髒話,更離譜是男二竟然答應女二:「這是我為你做的最後一件事。」呀!這是什麼年代的橋段啊!

劇集尾段硬要將女一舊情人變成奸角,然後最後脅持女一的那段戲求其得令人啼笑皆非。還有,從來都沒有交待,為何那班白痴得到秘方會煮不出醬汁,那麼,男一母親留給兒子們那份秘方,是廢的嗎?

劇集更討人厭的是那些過火位的植入式廣告:那隻化粧品品牌不斷出現,還要男二一次又一次為女二默默買新的化粧品更換增加曝光率;航空公司的植入已算稍為合理,信用卡公司的植入廣告直頭我不明白為何該公司會收貨,還有硬要加一段爸爸為了幫女一的面書按個讚,走去贊助品牌的手電店買智能電話,嗯,這樣有宣傳功用嗎?還有無故出現介紹超市的,那間旅行社的廣告算是很合理了。

如此不濟的劇本其實對演員來說已經難做,宋芸樺與張睿家算是交足戲,特別是前者,應該是唯一讓觀眾還想看下去的原因(另一原因是想看下去還可以有幾爛有幾離譜);至於楊晴,角色設計所限難以討人歡心,但她真的勁似鍾嘉欣,戴祖雄呢?演技真的很不濟,或許這樣,劇集不斷要他無故露肉,不過幾位男角,也無緣無故要常常露肉。

幸好這只是十五集,在最後幾集我是不時在Fast Forward,因為實在忍受不了。這樣的劇集還得到台灣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贊助?他們賣的廣告,看來賺得很好了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