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

請繼續相信愛情

藝人突然宣佈分手結束十年情,有人很驚訝,有人大叫可惜,有人甚至難過,更看過有人誇張到流淚痛哭(你係佢地邊位)。除了有個不變的真理就是藝人戀情關你叉事之外,其實,當事人在臉書寫了一段回應,當中除了講述心情與原因之外,最後一句是:「請大家繼續相信愛情。」

今早吃早餐時,一位我真的完全覺得他不會睇娛樂新聞的事業非常有成的同學,突然問我:「邊個同邊個分手喎,點睇呀?」我的答案是:「其實無乜點睇,身邊都有唔少拍得越長都無結婚,係會突然分手。」


這是我等活得比較久的人的所見所聞,當然第一次的反應可能會比較驚訝:朋友一直跟另一半出雙入對,在聚會中他們一同出現彷彿已是指定動作,甚至可能見一個唔見一個會有人問。然後某一天,朋友跟我們表示,已經分手了。

當然,有些要好的就會略略知道發生什麼事,而又很巧合地,真的很少是關於移情別戀之類的理由,反而,都是兩大主因:Timing不合,或者了解而分開。

什麼是Timing不合呢?例如你想結婚,我覺得未是時候;到我想結之時,你心態又變了十五十六;有些更是在十五十六之際決定結婚,在籌備當中,可能發生一些小事,又或者突然醒覺自己不是想要這些/這個人,選擇臨崖勒馬繼而分手。

當然愛情裡沒有很絕對的對錯,有人選擇順其自然結婚了,這不代表他選擇錯誤,可能只是當時讓他Hold Back的原因或者理由不足以令他決定離場,而究竟後事如何,沒有人知道,因為兩個人的路如何走下去,有很多可能性的。

至於因了解而分開又是什麼呢?有戀愛過的人,若果跟一個人在一起,時間久了,互相了解多了,你的確開始知道對方的優點與缺點。缺點呢,接受到,無傷大雅,叫做包容,但有時包容是動聽的說法,有些人真的不是包容,而是死頂。小事一樁又一樁,就像踢足球一樣,對方成了球證,累積印象分慢慢減少,到某一次那件小事比平時勁少少,球證就出示黃牌,情況嚴重的或者會直接出示紅牌趕出場。

另一種因了解而分開,就是兩個人走得久了,但溝通越來越少,而各自的變化與成長對方沒有察覺。當我的視野不同了,追求的不同了,生命中各個部份的比重不同了,若果在無風無浪如常行街食飯睇戲的日子,可能沒什麼,但只要另一方追不上情人的步伐,繼而埋怨,又或者希望改變現狀(例如同居或結婚),心態有變那個就會檢視目前狀況,再看看要不要繼續走下去了。

其實,寫了這麼多,究竟兩個人為何會分開,原因真的有很多。老土點說,愛情就是這樣,你不捨,但她覺得不要再拖下去;你想離開,她卻苦苦哀求。正因為愛情是兩個人的互動,沒有保證也沒有公式,只能夠做的就是好好愛,學懂愛,要付出之餘也要為將會發生的事做好心理準備,懂得愛自己保護自己就夠了。

請繼續相信愛情是必須的,因為若果你抱著愛情是靠不住的心態,你跟誰在一起,都不會快樂,而對方總會有某個時刻感受得到你的不投入,然後傷心離開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