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放手重來:莫文蔚《不散,不見》

她去年經歷喪父之痛,演唱會也取消了。然後,她選擇與丈夫放三個月假遊歷大世界,放下一切,讓身心都好好休息。然後,推出這張名為《不散,不見》的唱片。

反覆聽了很多遍,再細讀歌詞,彷彿各填詞人都替她寫下不同的心靈雞湯:如何珍惜所愛,如何懷念至愛,如何放下如何坦然。所以,唱片內的歌曲都偏向淡淡的,時而充滿濃濃的情緒,釋放思念,亦有看透世情,分享過來人的想法。這不是一張在音樂上有大突破或驚喜的唱片,但卻很耐聽而且聽得很舒服。


全碟唯一一首帶節奏的快歌是第一首的再見自己,一首充滿熱帶風情的改編作品,由周耀輝為她的旅行寫上序章,不用行李不用計劃離開熟悉的自己再找回原有的自己。本來這歌跟唱片其他作品風格真的有點不同,不過放在唱片開首,像是從喧鬧狂歡進入心靈放空,也是可以的。

接著的看看,是青峰曲詞包辦的作品,從鋼琴引子開始,她充滿感情的歌聲把這首像是很身邊最愛坦誠相對的心曲娓娓道來。若果編曲再簡單一點,不用太多樂器製造不必要的澎湃感覺,不用和唱,這歌會感動多了。

為亡父而唱的不散,不見的確做到用最靜靜的方式來懷念,老拍檔李焯雄就幾句已經可以讓人流下眼淚:「我想親口說再見,你的空位還在這」、「你是我世界起點,我是你荊棘冠冕,把愛與虧欠揉成一團,來不及道別,來不及再見」女兒與父親的愛,女兒對父親的愧疚,就在這一首不到四分鐘的歌裡唱出,淡淡的,但卻能打動聽歌的人,還有這個很好的mv。
倫永亮的作品水準似乎有復蘇的跡像,這次寫給Karen的時間裡的飛人我非常喜歡!曲動人,而王海濤這份詞確實為她量身訂造:不斷因為工作飛來飛去,有時醒來都不知自己在何處,唯一相同的都是在夜裡;年輕時對於這種生活充滿幹勁與好奇,現在疲勞已累積得快負荷不了:「有些人沒想過會失去,此刻已永遠的失去,來不及好好的做個道別,時間只會霸道的給人拒絕」。時間真的不知不覺帶走很多東西,而一直衝衝衝的我們,有察覺到嗎?
故事延續到境外:在飛機上看著窗外的風景,聽著年輕少女訴說愛情的挫折,看透的人自然懂得將不快將明天將不確定不安留到境外,這也是旅行的目的!王梓軒這首曲不錯,易家揚的詞不比之前幾首作品遜色。MV將她到不同地方旅行的影像放進去,很配合這歌。
常石磊除了不散,不見之外還作了兩首作品:一切安好很有他作品的風格,帶點古典樂,靜靜的小品,配上林夕絕對適合歌者作心靈療傷藥的詞,舒坦安然;哪怕則是帶點懷舊感覺的Rock Ballad,旋律不複雜,但配上李焯雄的詞,那份濃濃的思念,「如果你在這」,不用多說不言而喻。
帶點民歌感覺的親愛的,她用另一角度教大家放慢腳步不要忽略身邊最愛,有時連一句問候都忘記了,聽著就會懂得會心微笑覺醒在哪;林暐哲與青峰合作的小品老掉牙是寫那些陳年舊事,特別是難過的事,成長應該懂得如何放下。

像是童謠的搖籃曲就像回憶童年美好的印記,是一首很有電影感覺的小品,像是一個離開家鄉已久的人終於回家,但人和物都變改了。
結尾是她跟荒井壯一郎合寫的曲,周耀輝來個首尾呼應的只帶一隻行李箱。帶著一個行李箱,瀟灑邊走邊唱,想停下來想旅行就旅行,好配合她現時的心態,想通了,再走下去。

讀到這裡你或許都覺得我蠻喜歡這唱片,是難得的很多慢歌而每首都帶出不同的共鳴。不妨細聽,你或許也會找到你喜歡的原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