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6日星期四

Elsa & Annabelle

我喜歡寫的東西涉及範圍很廣,不過真的不懂的我不會去寫,哪理那件事情有多火熱。一窩蜂去跟,寫一些有的沒有而不到題的,沒意思,亦不是我的風格。

隨波逐流這回事又或者羊群心理很多人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為何這樣呢?或許是我們從小就被教導成這樣:合群好,別標奇立異,否則在這社會很難生存的;又有幾多家長願意教子女有個人想法訓練他們思考如何突圍而出呢?為何想起寫這些?應該從我這幾天看到兩張台灣幼稚園女生聚會的圖片說起。





是這樣的:我想香港現今很有十歲樓下的小朋友都中了毒,是Frozen毒不是雪卡毒,周街都聽到小朋友突然「Let it go, Let it go」當然我家兩位小朋友也不例外,愛唱愛看還會跟我介紹哪個跟哪個是什麼公主公主,不過,幸好他們沒有中毒太深,不會恨著公主裙扮公主等等,有得扮,過下癮當然想,但不是那些無論臨睡前還是出街都要穿著公主裙,Elsa上身一樣。

以上這一張照片據聞是台灣幼稚園的化粧派對,是哈佬喂吧,但竟然出現幾十個藍衫軍。從她們的面部表情,我懷疑,跟她們早上在家裡被扮靚靚滿心歡喜出門口的表情,有很大的落差。

問題來了:你家中的小公主中了Frozen毒,你又那麼寵愛她,早已買齊所有配套讓她在家Let-eat-糕,當學校的派對來了,她很自然要求扮Elsa,你能夠拒絕嗎?

我從弟婦得知,她跟其他家長都有what's app群組,討論學校事宜,包括大食會誰煮什麼呀,幼稚園有什麼特別通告之類之類,守望相助。我在想,家長們會否在這類群組了解一下,會不會班上廿個女同學有十五個都準備扮Elsa,然後大家各自想想辦法呢?

都是那一句,我不是家長,我又無睇過Frozen,不知電影裡有沒有其他選擇可以讓女生去扮;但其實家長們,可不可以跟小朋友解釋,人扮你又扮,咁就唔特別架喇。

她們或者會堅持,又有人或者會說:無所謂啦,小朋友聚會,咪由佢地一齊做藍衫軍囉,無得佢扮仲慘呀。我明,我亦相信,不過你會不會嘗試花多點時間,介紹他們作其他打扮,讓他們有得揀;又或者Mix & Match,戴Elsa假髮著小鳳仙裝都可以啊(不過事先聲明,某一個周日早上在教堂看見一位小妹妹頭是但夾一條金色Elsa辮子,然後穿得很求其,成件事真係好可怕),當然父母也要有些少審美眼光啦。

再看看上圖,小朋友隨波逐流得到的,就是無癮,人有我有而你花在她身上的金錢與心血,得不到應有的快樂回報。可能問題又返回最原點:你花幾多時間在你的子女身上呢?還是以為錢可以買到時間心血呢?

另一張我看到的,是這張,同樣來自台灣的:



兩名公主都係果D啦,坐得最入果個扮乜?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最初看到,覺得阿媽玩個女,個女應該好失落;不過當之後看到上圖的藍衫軍,女兒或者不懂發生什麼事,亦當然可能會被同學取笑她爛衫呀醜樣之類,不過這位媽媽至少有一個方向是對的:不跟風。是不是成功出位不知道,有沒有跟女兒溝通好才扮也是重要的,但我覺得她或許可以把女兒教得不一樣。

我們都被教導要用功讀書,這沒有錯的,要守規矩也是沒錯的,不過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要學懂,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應該有自我思想與想法。若果父母解釋過後女兒依然要扮Elsa,繼續讓她扮,然後回來問她覺得怎樣,再跟她分析;若果女兒聽完你的意見及提供的選擇有其他想法,不妨勇敢一點配合一下。

這些小事其實正好教導小朋友要有主見,不是人云亦云,人說好正你就一定要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