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星期日

不放棄,所以《爭氣》

進場看這電影是因為一位當老師的同學早就煞有介事的叫我一定要看,然後另一位朋友千叮萬囑我不要錯過。結果我進場,看了,看著學生們與老師爭氣,我的眼淚很不爭氣,完場還有觀眾拍手掌。

這一部叫《
爭氣(My Voice My Life)》的電影,令我想起的,是五年前看的《音樂人生》,為何呢?音樂能夠為人帶來衝擊反思與成長,這部爭氣,我們看見老師與導師們如何將這八十四位來自不同學校的年輕人,完成一個很不得了的歌舞劇,而更重要的,是當中參與學生在品德與成長上,獲益良多。




去年夏天,有團體從四間中學找來八十四名學生參與一個名為《震動心弦》的歌舞劇。這四間學校,有心光盲人院,另外三間均屬Band 3學校,於是從甄選到正式參與的年輕人們,普遍地被社會認為沒有背境,沒有資質,屬於弱勢的學生,他們各自就算沒有什麼家庭問題品格問題,在這個重視學業成績的社會,早已被人看低一線甚至放棄。Trailer裡有一句是非常貼切地形容他們的:「人人質疑,自信無餘」,而一班熱血的老師導師們,用四個月時間,替他們建立自信:除了交出一晚精彩的演出外,最重要是,他們得到不同的體會,明白自己不是被遺棄的一群。

電影其實是紀錄這四個多月的過程,與及當中好幾位學生的心路歷程。男主角阿博,反叛,自我,好勝,曾經因為貪玩犯事被捕,直至被哥哥抱著說沒事那一刻才知悔疚。他參加這次演出原本抱著玩票性質,所以他不盡力不守規矩,到中段他差點要被放棄,校長再一次苦口婆心,總導師再一次給予機會,他證明給愛錫他的人,他開竅了。電影中看到母親的感想不是最深的,反而是他的外甥,一直當他偶象的,看著小舅父一次又一次的讓人失望那份心酸而哭了出來,才叫人感受那份愛之深責之切。

要數最讓我感動的,應該是失明少年子諾。他不是天生失明,而是因病在年多前慢慢眼前一黑。他坦然接受,但讓他最難受的,是父母未能接受,更不願讓親朋知道。缺乏自信的他在導師指導下大膽的唱,甚至要求參與舞蹈部份。在綵排時我們看見他的母親在旁一邊看著,一邊拍照錄影,一邊感動得眼淚不停流下,她或許知道,兒子原來仍然那麼棒,沒有因為他失明而改變。他在演出後的感言,我想連我們這些觀眾聽到都流下眼淚,在場的,特別是父母親們,肯定百感交集。

當然也不得不提那個牙擦擦的肥然,他明顯是那隻浮誇類學生,而家人似乎一直不了解他,這方面當然是溝通相向,所以當父母到場看見兒子的演出,對兒子認識又多一點;那個一開首介紹的小女孩阿Tab:她正正說出朋輩比較的無形壓力,好朋友們都進入所謂的好學校,她卻入讀一間Band 3的,但她不希望被標籤,在這次表演中她證明不一定要讀書好才是出色;還有沒有專注能力的女主角Coby,她在這次表演之後清楚自己的問題,與及如何克服。

電影不像一套鏗鏘集或者星期七檔案,我在個半小時看到的,是一班有心有力的人,如何抱著給予年青人機會而堅持一次又一次的培育這班青少年,而在那一晚表演的精彩演出背後,青年人所獲得的無形寶貴經驗,應該是他們最欣慰的!

非常推介大家入場看看,無論是年輕人也好,成年如我們也好,你也可以從電影中得到啟發,有所頓悟!最後送上這個表演的花絮讓大家認識多一點才進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