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星期二

不落俗套的《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我很喜歡心跳500天的!所以,這部《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s in Our Stars)》看Trailer已經有心理準備是部絕症愛情片也照進場看,而得出的是喜出望外--這個班底拍出來的,果然不是非一般的絕症愛情片。

這是改編暢銷小說,而這題材其實可以拍得很荷里活:男女主角可以寫他們很多很多愛情很多很多甜蜜甜到你忘記他們有病然後復發然後有人推開另一個然後有人要生要死然後再傷春悲秋再為你實現幾個願望再死在你面前哭個夠,這片,處理得很好,而且還有很多思考空間。



(哈哈我重看Trailer都又笑又眼濕濕)故事女主角Hazel Grace,十幾歲,因為甲狀腺癌而又在十三歲時奇蹟地沒有死去,但肺功能嚴重受損,所以永遠都要拖著氧氣樽做人。父母希望她活得像普通人,安排她參加宗教小組結識朋友,她本著讓父母感覺良好而出席,而在某次聚會遇上男主角Gus--骨癌康復者但因此失去了一隻腳的他,陽光樂觀。他對Hazel一見鍾情,而Hazel因為Gus初嘗戀愛滋味。

劇情沒有一直愛愛愛下去,反而是Hazel的心扉慢慢被打開,而Gus同樣因為愛Hazel而讀完一本她很愛的小說:《莊嚴的痛苦》,講述一個患絕症的小女孩的故事,但故事在她死後就沒有後續,這讓Hazel一直希望知道其他人的下場:父母啦,小動物等等。Hazel一直有寫信給作者希望得到答案,但沒有回音,反而Gus寫了個電郵就有回覆,讓Hazel非常興奮,而作者竟然邀請她飛到阿姆斯特丹見面親口回覆。

從美國飛荷蘭還要顧及Hazel的病況所費不菲,Gus把他在一個為患絕症病人設立的慈善基金那個願望送給Hazel,希望陪她一起去,卻在出發前Hazel病發,醫生強烈建議她不可乘搭飛機。不過Hazel的父母最後幾經安排,母親陪同她跟Gus出發。

到達荷蘭,終於跟作家見面,卻換來不如不見的下場,不過二人卻有甜蜜浪漫的相處,不過甜蜜過後,卻是悲劇的來臨。之後的故事,你可能說是預期之內,就讓大家進戲院看看。

首先,喜歡這電影:男女主角都是很年輕的,女的其實對生命都沒有什麼期望,所以將自己跟那本小說的女角聯想在一起;兩人沒有故作堅強,而是很真實反映兩個人那個年紀經歷那些之後的心態。另外,喜歡電影的對白,不造作,但卻充滿文藝氣息與思巧:例如Gus喜歡叼著沒燃點的香煙,「把能危害你生病的物品放在嘴巴上,但不讓它擁有傷害你的力量。」還有Hazel苦撐都要爬上Anne Frank Museum的頂層,期間不斷想起她的名句;還有令我感動落淚的,是Gus在荷蘭晚餐時向Hazel告白的那段戲,真摯,動人。

當然,我也很喜歡電影描述癌症病人父母,那種親情的確很不簡單。Hazel在電影開初已說了:「唯一比患癌更糟的,就是有一個患癌的女兒」,還有她記著母親在她上一次差點死去時所說過的話,到後來得知母親與父親已經好好預備如何過日子與其他人分享經歷,她知道,縱使那本小說沒有結局,她的人生與她身邊的人,已經有了繼續的生命。

說說男女主角吧!我很喜歡他們的演出,特別是Shailene Woodley,她演來很有味道,樣子很有性格;男主角Anzel Elgort也演得很好很好,非常Convincing,不過他的外表應該不夠突出,要成為一線演員,看際遇了。


我沒有忘記0與1之間有很多數字,也記得Hazel感激Gus為她有限的生命帶來無限的回憶。Gus, Okay? Hazel Grace Lancaster, Okay!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