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星期二

當爸爸的必看:日劇《鳶》

看吧這部日劇,我真的認為,這比半澤直樹好看多了!作為一個男生,我不否認這部十集的劇集的大概有八集都看到淚流滿面,不是因為劇集拍得特別煽情,而是劇集把最簡單的親情與友情濃濃的透過演員出色的演技而感動觀眾。我一口氣用了兩晚,看畢這部《》,去年日本的電視劇。

這劇集是改編小說的,名叫鳶的原因,是鳶跟鷹雖是同類,但鳶是吃腐肉屍體,而鷹則捕獵動物,所以以鳶與鷹來比喻平庸的父母育有出色的子女,就是這故事的骨幹,而最後兒子總結,在他跟爸爸的關係當中,誰是鳶誰才是鷹,他有另一個想法。





故事講述一九五九年,男主角市川安男(內田聖陽飾)是個老粗:母親在他出生時已過世,從小就被父親拋棄的他沒有學歷,只在物流公司當搬運及司機,平日最愛喝酒唱歌,性格衝動敦厚重感情,他跟孤兒美佐子(常盤貴子內飾)結婚,美佐子同樣是孤兒,她漂亮賢淑,永遠在背後支持丈夫,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條三年後,他們第一個兒子市川旭誕生了,可惜在阿旭四歲那年,美佐子帶了阿旭到安男工作的地方,因為那個早上他們因為小事有爭執,但見面後已經和好。阿旭發現爸爸頸上忘了放毛巾抹汗,媽媽叫他拿給爸爸,毛巾意外地被疊起的貨箱勾著的貨物塌下,美佐子為了保護阿旭而喪命。

從來都是男主角女主內,安男其實不懂當父親,但悲劇發生後,他咬緊牙關強裝堅強,大家都替他擔心,甚至那個因為疊貨物不小心間接導致意外發生的同事葛原跪在他面前認錯,他還跟對方說不是他的錯,還安慰對方。

幸好,安男身邊一直有一班很好的朋友與長輩:開居酒屋的多惠子是從小照顧比她年輕幾年的安男,一直如安男的姐姐一樣;打理寺院的曾根崎一家都跟安男很有緣:老和尚海雲就像安男的爸爸,跟他性格最相近,但同時對他責罵最多的;海雲的兒子照雲同樣是和尚,他從小跟安男就像兄弟一樣,他的性格樂天和順,跟妻子幸惠都對安男一家非常照顧;還有安男物流公司的同事社長,他們一同生活在鄉郊小社區,各人互相認識互相幫忙。

十集故事並沒有什麼曲折離奇的劇情,是用很多點滴去描述安男如何學習當父親,從兒子不同的成長階段在錯誤中用他的方法去愛阿旭,當然身邊的朋友亦幫助不少。例如在美佐子離開後,老和尚海雲跟阿旭解釋什麼是死亡,媽媽搬到別的地方,阿旭要找回媽媽的住處。強撐的安男待阿旭睡著後離家散步,茫然想著愛妻不知如何走下去,而阿旭醒來發現連爸爸都不在家慌得哭出來,站在放在門前的小椅子,聽著爸爸一輕一重踏樓梯的腳步聲知道爸爸回來立刻開門卻跌倒了,安男看見,知道美佐子就活在兒子心中,兩父子相擁而哭。

感人的片段,還有是阿旭在幼稚園看見其他同學都有母親接送,覺得很寂寞淒涼,而安男當爸爸的束手無策,老和尚叫他們到海邊,下著雪刮著風叫小旭除下外套,然後叫安男擁著他,向他解釋沒有了媽媽就算爸爸抱著,背部也會覺得冰冷,但此時他跟照雲用手按著小旭的背部幫他取暖,告訴小旭,除了爸爸以外,有很多人都愛錫照顧他,安男與小旭登時流淚,坐在電視機前的我,哭得更厲害。

老和尚教導安男,當父親的就要像大海一樣,承載兒子如雪片的寂寞,別讓寂寞積聚,這道理,很有意思。而阿旭在成長回憶中提到,雖然媽媽走了,但他的幼稚園小學中學的畢業禮,永遠有一大班愛錫他的長輩與爸爸到場,是所有同學當中最多人支持的。

之後有關阿旭的成長,還有他在小學時不敢向爸爸提問四處打聽母親的死因。這一段,安男選擇向阿旭說謊,表示媽媽因為救自己而死,到劇集後來當阿旭成年後知道真相,知道爸爸的偉大,他說讀著老和尚寫出這件事的信件時泣不成聲,父親知道兒子將這事寫下一篇文章來應徵雜誌社工作,邊讀邊淚流滿面;當然不能不提這個老粗爸爸,無論如何堅持父親的威嚴,替兒子招架不讓兒子被無理的同學家長欺負,也令我印象深刻。

劇集很用心的描述這個爸爸無盡的愛,什麼都以兒子為先,也描寫他不捨兒子到東京唸書、不理解兒子為何不當律師跑去離誌社工作等等,這一切一切,看在眼裡,我就想起家父:他同樣一直疼愛著我們幾兄弟與媽媽,他也是很傳統的父親,對著我這兒子,不斷的打破他的想法,沒有怪責,默默一直支持我。所以,我看這劇集,真的不可能不感動的。

除了父子情外,我特別要提的一段,就是關於居酒屋店主多惠子的。她當年離婚回鄉,沒有人知道原來她有個女兒:那時倏,因為被丈夫的家人冷言冷語對待,丈夫又沒有站在自己那邊,有點年少氣盛跟丈夫離婚拋下年幼的女兒回鄉。女兒要出嫁,要求父親想見母親一面,而多惠子拒絕。知道一切的安男帶她的女兒到居酒屋扮顧客光顧,多惠子早就知道那是她的女兒,那段戲,居酒屋店主的身份閒話家常,但其實希望以媽媽的身份教導將出嫁的女兒為妻為母之道,別說在旁看在眼裡的老朋友感動但不能開口,女兒邊聽邊忍著不哭,飾演多惠子的麻生祐未不慍不火的演出,我又是看得淚流滿面。

阿旭因為父親的愛與教導被影響著,他跟比他年長而離婚育有一兒子的同事由美的一段情,在劇集慢慢描述阿旭的成長故事穿插推進,雖不是主線,但有著很重要的作用:把阿旭的性格因爸爸的影響而描述得更立體化。

當然我不得不讚大結局:沒有故意製造什麼高潮,但有很多首尾呼應:例如同事葛原的孫兒差點被貨物壓到但被安男救了一命,雖不是什麼以德報怨,但很有意思;安男在最後一刻選擇不跟阿旭一家搬到東京住,選擇回老鄉跟老朋友在一起,同時希望當父親的為兒子預備一個避風港,卻成了孫兒的避風港;最後他跟阿旭分享當父親的經驗,而阿旭那衷心的感謝,就像安男心裡想到當年跟美佐子在同一個海灘簽下婚書,現時家庭已經多了好幾位成員。

劇本寫得好,演員演得極好:內野聖陽這個男主角自然而真情流露的演出,是讓我看得極投入的原因;常盤貴子雖是客串,但她那慈母的演出很恰如其份;其他扮演安男的好友同事無論發揮多少都很稱職,我特別欣賞演多惠子的麻生祐未,還有演照雲和尚的野村軔伸。

劇集製作之認真,就是阿旭由嬰兒到成年用上四個演員,其中三,四歲的阿旭那個童星是讓我哭得最厲害的,成長了的佐藤健外表討好,演得中規中矩。吹山一惠飾演的由美亦很不錯,特別是劇集後段與安男鬥法的堅持,很有戲。

不能不提劇集在場景道具都十分細緻地反映不同年代,安男的家由有電飯煲,到後來有浴缸,電視有遙控,家有電話等等,是劇集製作認真的最大寫照。

我是在收費台看這劇集的,當然,你只要搜尋「鳶日劇線上看」也有可能看到,這是一部無論你為人子女或者父母都會有所頓悟感動的好劇集,除非你從不著重家庭關係,跟父母十怨九仇,或者你會毫無感覺吧。

最後,福山雅治主唱的誕生日は真白な百合を真的超好聽,我已經在iTunes買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