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星期六

應如何看待中國好聲音?

我曾經寫過第一季,其實最新一季也並沒有心特別坐定定看直播,不過,有些報紙雜誌,有心配合,努力催谷。同時,臉書上總有些朋友貼出某某唱得很好,驚為天人的片段。

又,因為有些香港參加者,令不少人又多留意一些。跟著似乎今年的台灣參賽者又有好幾個,於是台灣那邊又會留意多一點。那究竟這是一個怎樣的歌唱節目呢?


我記得第一季的時候,參加者的確大部份都是國內的素人--素人者,至少,不會是出過好幾張唱片的,也不會是參加過很多歌唱比賽,然後參與很多很多綜藝節目的。縱使那時都被踢爆那些參賽者背後的傳奇身世都有造假,不過嘛,這是個娛樂節目,造假又是強國本色,不奇怪。第一季至少做到的,是盲選階段至少好看,因為當中素人真的佔大多數,驚喜感不俗。

這一季(對不起,我真的沒有多留意第二季)我特意上官網看看入選的,才寫這文。

根據鄧小巧最近的報導,參加這比賽是要有關人等推薦的,即是,你不可能是一個什麼都不是的素人吧!不打緊,重點是選了些什麼人入去,然後怎包裝。玩法依舊:一位參加者,簡述背景,總要找來幾個支持者/朋友/親戚陪同,然後上台唱,唱之時有不知是真還是罐頭的掌聲與歡呼聲,那幾位導師一定要有陶醉掙扎驚喜難抉擇的表情,鏡頭不時轉往後台拍那些應該被指定一定要肉緊地叫「轉!轉!轉!」的支持者/朋友/親戚。好了,歌唱完,自我介紹,說說從哪裡來(我不會執著中國香港/香港/台灣/中國台灣),然後,從我看到那幾位認識的入圍者,在這部份,越看越有問題。

出過三張唱片的Robynn & Kendy應算當中最離奇:聲稱為網絡歌手,真的令人不知講什麼,目的,應該是讓某班觀眾覺得她們很需要機會出位,所以才會肉緊去看,一切一切,都應該是電視台製作的決定。至於鄧小巧,參加過歌唱比賽,那她現在正職是什麼,還是不是簽了趙增熹,不知道。職業為教師,以時常玩音樂輕輕帶過,無他,又是要製造素人要出頭的感覺。

至於台灣,今季直頭是星光大道大軍壓境:張心傑(曾推出個人唱片,第四屆亞軍,星光傳奇賽第四)、劉明湘(第五屆亞軍,星光傳奇賽五軍)、鄭心慈(華人星光大道第二屆亞軍)、胡慧儀(華人星光大道第三屆第五名);另外還有艾怡良,出過過人唱片,超級偶象第五屆冠軍,中國最強音五強。

我除了艾怡良的未看之外,其餘四位,非常非常有意地不提他們的歌唱比賽經驗,鄭心慈與胡慧儀算是近期才參加過星光大道,但之前兩位,為何不提他們是鬱鬱不得志,苦待出頭天?

其實我從面書發現,貼那些中國好聲音片段出來大讚不已的,都是不多聽歌的朋友。他們視這個節目真的是找到比歌手唱得更好的素人,所以他們努力推介。而他們才是真正的中國好聲音目標觀眾:不是對音樂有特別認識,但求聽到看到疑似發掘素人好聲音的感動。

其實這又沒有什麼問題:一個可以接觸那麼多人的節目,做得藝人都希望上位多人賞識之後才可以賺錢,無可厚非的。他們千辛萬苦希望成功上台入隊,目的非常明顯。之前的G.E.M.實在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其實參加者理應配合目標觀眾的欣賞角度,而唱出那些人認為好的歌。

就是這個原因,G.E.M.那種是不是都搏命叫唱高音的叫唱得好唱得勁有水準--這是我那班不多聽歌的朋友在《我是歌手》那一期不停的大讚她,而我那班常聽歌的朋友,聽到她的所謂演譯就覺得頭痛。不過,你咪理,她就是紅了,而且賺大錢。

為此,我痛心那些本來很有個人特色的歌手去參加這個比賽,因為他們的特色將會預期地為了要成名唱那種搏命叫的歌取悅觀眾;同時也諒解的,哪個不想賺錢不想成名?

所以,請不要將這當為一個音樂節目看待,請不要天真的覺得這節目公平公正,哪有那麼多素人跑出來唱得那麼好,而你真的認為,那四位導師,真的沒有被指示選什麼人入隊嗎?嗯,反正我就不相信。

就讓我那些不大聽歌不會買唱片的朋友享受這些音樂節目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