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星期三

助人的前設

我很喜歡幫助人。先別喝倒采,讓我慢慢說:我相信這是性格使然,從小到大,很多朋友喜歡找我傾計,傾心事的有,傾遇上的煩惱也好,總之他們都覺得我是個可傾訴的對象。在這方面,我都算幫過不少朋友。

這天下午,偶然在面書看到一位朋友好像不大快樂,隨意的在面書傳訊問問他發生什麼事。這個朋友嘛,很熟嗎?不,正式見面好像都是一次,但久不久在網上聊就是,但聊的都是其他興趣較多。當然,之前試過他跟我分享其他煩惱,我這次才慰問他的。


那朋友請放心,我不是在這裡公開你的煩惱。就是他對我的信任,告知我他正因什麼不高興,略略知道後,我大約前前後後打了十個訊息,當中重要的想法應該是三、四個,他就有點被點醒了般。就這樣,沒有用我多少時間,算幫助一個朋友面對他的煩惱。

我願意幫助別人,傾聽別人的煩惱,適當地提出意見與想法。不過在我真正出手之前,我也有衡量過的。

首先,當有人主動找我聊的,無論跟他熟不熟,至少他對自己都是信任的。一個人信不信你,是很重要的,若果他都不信任你,你要向他伸出橄欖枝也有難度的。

另一種,是誠心向你討教的。基本上我對於願意主動提問的,無論是同事或者朋友,都願意幫忙。不過重點也是這個:他有沒有誠意,是不是真的想聽想學。所以,傾談當中,你會感受那個人是不是願意受教的,然後再決定,教幾多,教不教下去。

說回那種有心事有煩惱的朋友:我會先了解他們的煩惱,概括地聽了,知道那些是我可以給予意見的,才繼續。我不是聖人也不是什麼天才,我深信有些問題找適當的人幫忙可以更有用,所以,若果那些問題超過我能幫助的,或者那些時候他真的需要找專業人士幫助的,我會毫不猶疑地提出,或者會利用他對我的信任,說服他別去拖別去逃避。

之後,當他一五一十說了,我通常都會有問題發問的:這是希望了解多些相關事情,而這些問題,可能就是當事人正在忽略正在避開的事實。有時候,若果他願意答這些問題,他或許已經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我只需長氣一點說一兩句,已經可以幫到他了。

提出問題另一個原因或用途,就是利用問題引導對方思考。當然,時間不多,或者對方真的很Desperate,那就用最直接而對方最能接收的方法說出我的想法,但若果想為對方好,其實拋出問題讓對方尋到答案,應該更好的。

我知道有些人只是希望找人聆聽,直白一點,就是聽他呷。這個功用,我只會留給朋友或至親至愛,畢竟,聽完之後,他不用你開聲說什麼,其實你用了時間讓他說,某程度上就是一個樹洞而已。因此,沒理由有那麼多時間當別人的樹洞吧。

就是這樣,基本上有人願意找我的,有時間的,都會試試能否幫忙。所以,有這裡的朋友寫電郵給我訴說煩惱,我有時間都會回覆提供我的想法。

說到最後,各位學習樂於助人的,有兩件事要注意:你願意幫助別人,你開始聽別人的故事,除了真的要守秘密之外,你真的要有心理準備,別人還有問題找你跟進的。若果你覺得怕煩,那倒不如坦白一點,讓他找可以幫助他的;另一件事就是,幫助別人,提供意見或看法,請平常心,別太上心。別人的人生是別人的,你只是個過客,你說的可以成為別人人生路上的明燈當然是好事,但有時幫不了的,你盡了力,問心無愧就夠了。

噢,還有最後一點:當你是朋友間最好的聆聽者之時,家人父母的煩惱與問題,請你更主動更上心的去處理去幫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