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星期二

別留意歌詞:方大同《危險世界》

曾幾何時某一張唱片我已經有這個想法:方大同真的不要填詞,找些中文好一點的人填吧!怎知,這張《危險世界》,他用了一年多時間製作,又出現同樣的問題。

我買了回來,聽了很多次,沒有細心讀歌詞,是很不錯的:音樂多元化編曲豐富,是聽得出的用心與專業。這晚,寫這篇之前,讀一讀歌詞,有好幾首他填的作品,中文啊,真的不是填得太好,而且言之無物。


大同表示,這是一張最能闡釋其音樂影響的歷程,的確,這唱片他在音樂方面玩得很放,將他喜歡的都玩得出神入化。點題作危險世界,編曲上豐富而且有氣勢,不過聽到三分幾鐘之後的,我就覺得放得太多了,將之前的緊湊爽快突然冷掉。不說歌詞,這歌的編曲是很強的,不過再讀讀他寫的歌詞,寫的是愛愛愛,但沒有太大含意,隨意Quoted一段:「我在這裡證明對你多愛,何時證明對你的愛Now,再不需要你看Left,再不需要你看Right,在你面前」嗯,你想到誰的詞?嗯嗯。
接著的Peace也是他填詞的,找來Tia Ray來Rap,這歌充滿他偶象MJ的風格,而因為全曲都是英文詞,他填當然問題不大,整首歌都是非常外國作品的,還有作品末段的電結他Solo,那種mood完全是要帶聽眾去另一層次。

有關小方,是的,找來國內很有歷史的同名作品來個全新的Remastering與改造,以rap的形式唱出自我的音樂發展與感想與感謝,個人口味關係,很怕這種唱自己多謝歌迷的歌,他這首也很不例外,也是落入老土的感覺。

黑白灰是我喜歡的作品,節奏與風格也很過癮,那些他最拿手的Motown玩得有新意而且醒神,填詞的是最近幾張碟都有合作的崔惟楷,填得可以,但沒有亮點,不過不減我對這歌的喜愛,因為編曲由頭到尾都咁好味,變化多端好玩!
然後帶來一首懷舊爵士唱詩詞歌賦的桃花運故意在Vocal上弄得配合那個年代的感覺,中段的結他過門都是很好feel的,整首歌帶人回到那個風華絕代的世界,就那短短的三分幾鐘;接著就是應該用來賣碟的作品特別的人,你們最愛他唱的Love Ballad,這歌好聽的,但,他填的詞,令這首應該可以成為他另一首經典情歌的作品,減了不少分:言之無物又是死因了,還不計主歌的詞有些不太壓韻。
是他拿手的音樂類型,天氣先生是唱了八成英文兩成中文,你聽過或者未必記得怎唱,但就舒舒服服地Un完整首歌;若要說食糊作品,我會選楓葉做的風鈴,是這碟我聽得最甜最入耳的作品,浪漫滿分啊!然後接著的巴黎也是我很愛的,是望春風類型的變奏,是他全碟填的中文詞填得最好的,跟分手情人約好去巴黎的想法,一個人達成的感慨,那份微妙帶點美麗的感覺,很過癮。

找到葛仲珊合作的愛不來,化學作用是有的,變奏出方大同式的hip hop,略嫌葛仲珊發揮的機會不夠,她的rap與她的groove真的很有feel的!
帶有濃厚東歐鐵幕感覺的殭屍,編曲已經先聲奪人,是你可以聽著就有很強的電影感覺的作品;壓軸的Light Up,是上張唱片BB88的延續篇,很能營造氣氛的一首作品,是他的演唱會點題作,是嗎?
這張唱片他個人應該玩得很開心,不過音樂是豐富是高質但沒有焦點,給了你很多很多你可能不停的嘩嘩嘩但卻記不起有什麼特別,最致命的,還是那句:請別再填中文詞了,大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