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星期日

我不明白

自問不是政治冷感,亦不是不讀報紙看新聞與及網上平台的不同資訊,當然亦了解這個政府越來越無賴與及爛鬥爛地一件比一件離譜的事情出現,務求叫市民們麻木,覺得他們無得救,那些官員良心早已死了。就是這樣,有些事情越想去了解,越不明白。

不明白的是:我相信真理是在哪一方,但同時我眼見的有些人的行徑,似乎又不單純那麼為爭取真理。我想,是他們別有用心,還是他們真的覺得以暴亦暴就是硬道理?


我從不覺得有需要事事標籤你是溫和還是激進派,事情的處理方法是否合理永遠是一件還一件的。就像新界西北撥款議案,政府處理不合理,相關人士有利益衝突,議會內相關議員務求盡快通過不聞不問甚至自閹討論權利,疑似既得利益者出來說三道西指這是阻著政府施政,報紙傳媒選擇性報導,這一切一切我當然看見不公在哪裡。示威表達意見向政府與及政棍說不,當然是應該要做的,問題是:進一步行動,即那些衝擊議會之類的,是不是要做,應做,何時才做?

好些行動看來的確可以被構成暴力,然後自然有位被入,指這是暴民云云。

先說行動者:我想不明白的,是究竟示威的朋友覺得是時候去反抗,告訴大家我們別無他法了,還是,真的如某些人說,這類和平示威去到某個地步自然有些人跑出來做一些激進行為,可能是有心騎劫攪亂檔的,可能是有人派來魚目混珠的,我不知道,這都是我的假設。

於是,出現了聚焦在暴力行為的情況,當然要多得某些傳媒的報導手法,然後有好些市民不知就裡的相信了。

這讓我想到,假若之後真的發生佔中,會否有同樣情況發生?我一直在想,若果你認為要做一些激進的行為去表達意見,那些矇面的實在讓我想不明白:你做這些是要負責的,你應該勇於面對你的行為,若果你的理念相信已到了要起動的時候,就讓社會知道啊,這才有其目的與作用。若果矇面,戴面具,那給人搗亂的感覺多於一切。

我對政府與那些官員沒有寄予期望,但對於警察,倒有些想法。有些朋友也是警察,看他們在網上的討論,取態與角度當然有所不同,這也是明白的。不過我最想希望的,就是警察們,你們的執法原則是否一致。

作為一個看報紙的人,真的很難沒有一個印象:選擇性執法,選擇性檢控。愛字頭的,或者在衝擊選舉論壇中那些長者,或者無故襲擊學民的或者記者的,好像最後不檢控或不了了之的佔大多數。我是唸過法律的,當然明白證據不足是什麼一回事,不過,再一次懇切的希望警察們,請一視同仁,請秉公辦理。

還有,聽到有示威者懷疑被捕後被警員毆打一事,我很希望很希望這不是事實:我明白任何人都有情緒,但這是很要不得的行為,這是濫用私刑。

你可以不認同我的看法,覺得我是那些無前途無希望的香港人,但我肯定的告訴你,我沒有去到聽到中國兩字就反感的人,我願意多了解多聽多想,我還是很愛香港,我一定會在622投票表達意見,哪怕最後得不到什麼回應。我寫這文章的目的,是實在我對於這個時勢,越來越迷失,越來越擔憂,更不知道我們還可以做什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