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4日星期五

請勿盲目低頭

低頭族,什麼年紀也有:由學生妹到上年紀的阿叔一樣可以是。現代人太愛他們的智能手機,而智能手機被愛不是因為他們能夠打電話,而是他們內裡的遊戲,可以看影片,與及跟朋友無時無刻的講是非。

當我們覺得每次乘地鐵上落扶手梯都聽到朱薰姨廣東話國語英語提我們別掛著望手機之時很煩,其實有沒有留意地鐵這段煩人的勸籲目的是什麼呢?


未說我的看法之前,不如說說現時眼見的低頭族都是忙著什麼:OL比較喜歡看劇或者電視節目,有些愛看賣TV的爛鬼翡翠劇場,有些是強國節目迷,有些是泡菜忠粉,不止看劇還有綜藝節目;至於學生妹與及部份女士通常都是不停的WeChat,而他們通常愛用手寫而不是打字的輸入法;大叔們愛打牌及鋤大弟,有些仍然神魔轉珠,而他們部份愛開著手電的喇叭跟人分享打機的喜悅;另外有一部份,不打機的,但總是忍不了手拿出來check instagram與面書,緊貼市況,不能脫節。

嗯,以上有什麼是真正的緊要事呢?沒有。

可惜,你發現入升降機,總有些人在這短短的一程lift當中還是要低頭。因此,平時可以載多幾個人的升降機,在繁忙時間有兩三個唔識死的茂利忘我地低頭,自然他站立所佔的面積多了,因為佢Dup頭,佔了可以多站半個人的位置,於是繁忙時間趕食飯的人就要再等下一部升降機了。

同樣情況發生在迫爆的巴士:司機叫乘客盡量移入車廂,但應該同時叫那班Dup頭人幫幫忙,玩少陣電話唔會令你分手絕交與社會脫節無左份工,但你阻住其他人上車或者可以企迫少少上多幾個客,唔好咁自私,好嘛?

還有,在繁忙的街道上、上落車上落船,總有這些低頭族明明要向前行還要繼續對手電篤篤篤。他們完全沒有考慮阻住其他人前行的路途,只顧照顧他們手電裡那個城市,看手電裡的漫畫。是的,我份人心急,但他們的確是很不文明的道路使用者。

我都愛我的手電。我都會有時無聊上面書睇即時新聞玩Words With Friends, Simpsons Tapped Out等等,但我只會在坐在車上時玩,在街企埋一邊等人時玩,在餐廳等朋友到時玩,至多去洗手間開大時有時會玩,不過都盡量唔玩,因為怕一跣手,幾千銀跌落去。

所以,我覺得地鐵那個廣播,不是怕你班茂利仆死,而是,因為你們,阻慢乘客流量,因而造成地鐵站人多。

麻煩各位低頭族,文明少少,醒目少少,顧及別人少少,我們的世界才會行得順少少快少少可愛少少。多謝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