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星期六

哀鳳驚魂

上星期六,我的iPhone發生了一件很可怕的意外,亦因此我折騰了好幾天。一切,由iOS 7.0.4開始,我當天約了朋友三點半在尖咀看電影,十二時半很老定的準備進行升級。

之前不是沒試過用iTunes升級,對上一次我是在澳洲異常無聊的用wifi升級,是iOS 7.0的那次,一切貪快,但又順利完成。這次,在升級之前,亦很穩陣的在升級前先來一個Backup,萬無一失。


當我由它如常的升級之際,到尾聲之時,iTunes突然彈出一個畫面表示升級因不明原因失敗,這都不緊要,但戲肉是:你的Phone要restore factory settings。

爆粗也沒用,拔走cable也沒用,總之,它只叫你將之駁回iTunes。無辜地被洗腦打回原型,我也很老定的想:車,倒番個backup落去囉!好叻咩!

這次的backup restore比平常用時間久了,但過程到一半左右,彈出一句:failed due to your backup is corrupted or not compatible。以為是意外,怎知再試又一樣。結果,約了朋友嘛,三點十分在家樓下乘了7號巴士,再在上環落車轉上5B在皇后象廣場殺落地鐵站,結果,3:45到達戲院。

看的是兒凶續集,我覺得好亂,並不太好看,或者,我的心仍希望,在家再次restore的iPhone,可以沒事。當時,手拿著公司的BB,頂住檔。

那晚林振強當然好看,但趕回家第一件事不是找東西吃,而是看看iPhone是否回復正常。可惜,不是。

半夜再試兩次都同樣失敗,四點多,無奈地接受現實,將需要的app拉回去,當新機使用。

問過專家,沒有什麼辨法,於是,認為什麼都可以在google找到答案的我,在那個下午不停的找下去。找到一個可以restore backup的software,不過那個不能對付加密的Backup;再找一個,沒有用的;最後找到一個叫iPhone backup extractor的東東,在試用版發現很有效,但每次只能釋放四個檔案,於是,為了盡快解決問題,而那個home version只要US$25,少少錢可以解決到的,就付吧!

其實這個時候,我沒有的是Contact lists與及一眾App的data,例如,What's app的通話紀錄與檔案全都沒了,多年努力打爆的angry birds都沒了。當我開始使用Home version,發現原來一樣只可以釋放四個檔案,要俾成千蚊美金果個pro version才可以將所有在加密中的東東解放,那一刻,我覺得自己被騙。當然,再細看介紹,原來home version是可以將未加密的所有檔案釋放,試用版不能。

仍然解決不了,正準備星期三向弟弟的好友店子求救,他叫我試一試拿個Backup去另一電腦再restore。於是,星期一晚到了弟弟的家用他的PC再進行恢復,結果,又是失敗。

雖然這幾天發現沒有電話簿其實沒什麼大不了,因為有Line有Facebook跟很多人都可以繼續溝通,不過,始終不方便的。在我等待前往希望弟弟朋友的店子可以救我,星期二上網跟蘋果網上人員談了--這裡要解釋一下,已經沒有保養的我如何免費跟他們求助呢?有沒有發現有一個選擇是:你有沒有什麼你認為可以豁免的理由?其中一個就是:你升級了iOS 7。

跟他們聊了一會,他們幫我約於星期三中午到中環IFC約見他們的Genius。

同一時間,我對於那個iPhone Backup Extractor那個Home version非常不滿,寫了封mail去投訴好像俾錢了被搵笨。他們的CEO回覆了,然後再安排我跟他們的技術人員求救。信來信往之下,雖然他們未能解決我的問題,但他們提供好多個方法給我試,最後也是表示要用他們的Pro version,但,提供兩個選擇:打折扣或者,退錢。我對於退錢有點不好意思,因為始終是我看得不夠清楚,於是問他們能不能提供一個可以用數天的Pro version給我,我不用退款好了。但他們表示不能做到,於是很不好意思,退款正安排中。

那邊廂,首次見蘋果那些天才。天才竟然未幫我前還在google找backup的位置,我對於天才能否幫我存疑。最後只是將我的backup倒進他們的mac book pro,再試一次restore,結果一樣。那天才就說:你個backup真係corrupted,幫你唔到播。不過他提供重要的天機:『其實你講果d software(即iPhone backup extractor),我之前衰左都用佢,再加iExplorer。你用Windows咪可以上大陸website搵唔駛錢既版本黎用囉!不過我淨係可以講咁多咋,唔好意思。』

最後,星期三晚,再次上網自救。果然,找到一些不用花費的軟件,然後順利的用了兩晚時間,將需要用的資料恢復。有跟我一樣用開iPhone的朋友表示,用他們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少出錯少問題,好少好似今次upgrade咁多人投訴。

嗯,我不知道,我只知我開始要善用iCloud。

好了,為何我有這個題目呢?最近聽蕭閎仁的新碟,有一首叫
我的哀鳳壞了,看看歌詞,實在太貼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