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星期四

廣東歌的無限可能:C Allstar《Cantopopsibility》

這是一張每一首歌都很用心而且水準很不俗的唱片,而且,還是一張全廣東大碟。C Allstar經歷上一張有點兩頭唔到岸而且令人懷疑他們入了大唱片公司之後變質的唱片之後,終於用這張新唱片贏回一眾支持者的信心,而且更是一眾中文流行音樂愛好者應該支持的唱片。

請別再停留於他們是靚聲只唱Acapella的四位男生,他們不斷進化,但對於音樂的熱誠與愛好沒有改變,而且似乎在有大唱片公司支持之下資源更多,出來的成品更好玩。


唱片名稱就是要表現廣東流行曲的無限可能性,第一首混沌雖然寫的是人從天地之初的進化,但放在這唱片的開首很有意思:帶點科幻帶點電子的節拍下唱人類唱世界觀,可以是這張唱片的一個引子。接上的音樂殖民地要讚的是梁柏堅的詞:把音樂發展有條不紊寫出,還是可以讓我等一眾樂迷邊聽邊共鳴唏噓,在電子節拍下,就像時間不等人的向前走,我們不能只停留在舊有模式,要的是向前看!有意思可聽度亦很高!
歌與歌之間的停頓位很小,所以歌曲的安排就要更花心思,電子之後接上Hip Hop Crossover中樂的老調兒,試圖以現代一點的唱法配合這個中西合壁的編曲,要讚是意圖與想法,詞亦夠詩意有韻味,不過唱法不夠花心思,流於普通,是這歌可惜之處。
曲風轉到帶點輕Bossa Nova的差詞,是全碟第一大亮點:當很多不懂廣東歌的人跑出來對於廣東歌詞指指點點之時,這首差詞的詞是抵死啜核地自嘲,不止聽到會心微笑,更正正好為一眾填詞人與唱作歌手來個大平反,最畫龍點睛是找來鄭丹瑞最後那句聲演,呵!勁正!
延續Bossa Nova,有Acoustic的改編作品她結他,就算是情歌,就算是合唱歌,可以做得很有趣有心的:將樂隊中結他手與主音的愛情曖昧描述得甜蜜可愛,特別喜歡這位女聲SimC,清新甜蜜很吸引,這首合唱歌有火花而且味道,極之喜歡。
唱完情歌,就來一首給那些年Buddies的惺惺相惜!一首R&B的Ballad,把成長後想起好友們因為各自成長發展而漸漸疏遠的無奈,很有情的唱出,喜歡用已經不再流行的電台點唱節目包裝這歌,就是年輕時的回憶。所以,後段找來許志安唱了一段,就像那些年我們愛聽的歌手一樣,很有意思可堪回味的一首歌,朋友仔,好嗎?
另一大亮點落於全Acapella的自由軌道!這是一首再次讓我們見識他們的歌唱技巧與合拍,把這首天馬行空思海奔騰的詞放大好多倍(個人認為他們的唱與這個編曲把陳詠謙其實不算太好的詞掩蓋了),絕對是推介級作品!
薄情歌是一首廣東歌向樂迷哀鳴的作品,曲,作得很似曾相識容易上口,然後由黃偉文寫出這首將廣東歌與樂迷變成被拋棄的情人的關係,雖然,可能這歌又會變成其中一首被人在卡啦OK唱著的苦情歌,不過歌中有訊息,在這張唱片中,很有意思!
還有還有!騷動這首很有Groove的R&B,告訴大家不是個個都可以唱出R&B的味道,配上一首情慾繾綣的詞,是不是向廣東歌有一批曾經被人禁播不止迷糊情慾的作品致敬呢?很厲害高水準的作品!
大同在這唱片的版本來了個帶點Trance帶點懷舊的編曲,一直都喜歡這作品,歌詞有意思就不用說,而且好跳好Un,兩個版本各有出色之處,我都愛,而這個Shazz Mix,絕對做到精益求精的效果!
在這唱片再放我們的胡士托絕對需要!這個紅館篇就像這四位小子越唱越強,沒有忘記當年那些陪著他們成長的歌曲,來一個很有意思的致敬,廣東歌能夠承傳至今,多麼讓人欣喜!

好戲在後頭!將六種不同音樂巧妙而流暢地放在一起的六神合體,由輕鬆的Bossa Nova,到熱血的搖滾,接上很性感的R&B,再轉到高雅瀟灑的爵士,鏡頭一轉有MastaMic的Rap與Hip Hop,然後來到庭台樓角的中國風,小克寫了一首配合而為流行樂而寫的好詞,我們一邊聽一邊像坐火車經過不同的風景區,豐富而精彩,編曲不得不讚!
這張可算是今年度不能不買的廣東唱片,十二首歌首首精品,這四位小子,大把世界,等住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