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林欣彤你快樂嗎?《District 23》

娛樂圈從來不簡單,陳慧琳在那個訪問節目也提及被人問價帶壞,想單純唱歌純以歌藝取悅知音者嗎?在香港這個接近沒有樂壇只有娛樂圈的地方,你要有超乎常人的運氣與背境。林欣彤,一個從歌唱比賽跑出的小女生,有潛質但其實未準備好就被安排簽了唱片公司然後極速出唱片,然後出現聲帶出問題與及患上情緒病,箇中原因相信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但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於是,有這張新唱片。

坦白說,之前兩張的歌我真的不喜歡,原因是她的鼻音很重咬字不清一味嗌,情緒掌握有問題。不過這張District 23,相信很大原因唱的很多都是她的心聲,甚至有些是她的唱作,所以她唱出了靈魂,而且或許經歷過一些事情,她唱歌來得自然放鬆了。


我是歌手一個多麼老土的歌名,不過內容我相信很是歌者本人的心聲:我想用歌聲唱進每個人的心坎,我想用歌聲傳達愛。梁柏堅的歌詞很好,編曲亦做得好好,唯一可惜是林欣彤唱這歌信心不足:這歌是一份信念,是一份理想,是一份堅持,但我聽著仍然覺得她有點戰戰兢兢,彷彿那份勇氣與力量不足夠。不過不要緊,相信在某次公開演唱,在歌迷的支持之下,她可以唱出那份感動。

開宗明義之後,來一首自行創作的番梘。撇開這快歌的旋律或編曲不算出色,現場舞蹈改善空間還有,不過我喜歡這歌:我被你們批評亂寫亂猜,到了人生低點,就用這歌來作個徹徹底底的反擊吧!喜歡這歌因為唱得有火,絕不比其他歌手遜色,很不錯的快歌,有態度!

既然打不死不易放棄,就更要將這份活在當下的精神發揚光大。於是一千零一次人生就希望提醒我們,有些事情若果不及時去做,臨死前後悔就沒意思了,畢竟人生只有一次。這首改編歌旋律吸引,而林若寧這份詞尚算不錯,當然最重要是歌者很有領悟的演譯,感動度提昇。
銀行廣告歌I Wanna Believe,其實沒有什麼問題,只是太過四平八穩活像那些官方暑期活動歌曲一樣,沒有驚喜還有點土氣,要提的反而是怪獸大學:又一次是歌者深深體會的歌,在工作上笑面迎人,不能喜怒形於色,再引申一層就是當患上情緒病時候的康復之旅,都是切實經歷,所以很真的一首歌。
這邊廂她努力走出黑暗自喻怪獸,接著卻創作一首對現況質疑感覺迷失的時間。林欣彤這份創作是很個人的陰暗面:那個她彷彿被時間迫著向前走,而自身卻未有預備好,所以在苦苦掙扎著。水準極高的國語創作,若果鼻音再減少多點就更好了。
到了唱片第七首歌才出現情歌是很讚的一件事,而且這首你以為亦不是那些很易消化的,是一首有態度的Rock Ballad,周耀輝寫出愛上一個很自以為是的人,一個只看剎那而不看永遠的人。林欣彤唱得很好,有火而不過火;自主型在這唱片上是完全人格分裂的:當之前的歌曲舖排的是一個經過很多成長了的女生,突然變回可愛帶點任性的輕爵士,跟整張唱片的tone是格格不入的,而且陳詠謙這份詞有點為堆砌裝可愛,個人覺得全碟最遜色作品。

剩下兩首電視劇歌:空中戀人是我認為此劇歌曲中最好的一首,就算是一首Love Ballad,來得起伏變化配合劇集主題,是那種在空中跟對方相擁義無反顧的愛情,她亦唱得恰到好處!
最後的Little Something,其實曲詞編都是首很讚的愛情小品,很輕很柔,只是她的Vocal一去到Chorus就有點咬字不清,又是因為鼻音的老問題,影響了點點,不過我相信她不斷進步中,應該可以更加出色。

唱片美指將她包裝成一隻於森林中的小精靈,但感覺是迷失的。從好幾首歌曲我們認知歌者的矛盾與痛苦,不禁想問:她是否已經望清前路,勇敢向前走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