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星期一

高質恐懼:詭屋驚凶實錄

你是不是恐怖片迷?我不算,但都看過不少。那些靠血腥核突的場面來提供的官能刺激很多人都會,但其實這些不是成功恐怖片的重要元素,而是如何用劇本,燈光,音效,剪接去令觀眾猶如主角第一身,一步一驚心地感受劇情發展。

這部《詭屋驚凶實錄(
The Conjuring)》應該是我近年看過最好看的恐怖片--印象中很少試過在看電影過程中真的心跳加速甚至覺得胃部也有反應,並不是誇張,真的直至離場,情緒才慢慢放鬆。


若果我告訴你,這電影又是聲稱改自真人真事,又是那些買錯凶宅惹來家無寧日等等,你會說:「又係呢款?」是的,就是這樣!在一九七一年,主角兩夫婦與五個女兒搬進一間舊宅,是傾盡家財去買的,以為可以展開新生活。他們的狗不願進入這屋,第二天就死去了。然後,他們意外中發現原來此屋有地牢,地牢內放了很多東西。

之後他們發現,屋內的鐘每每停在半夜三時零七分;女主人的身上無故出現瘀痕;然後屋內夜半出現怪聲,掛在牆上的照片無故一下子跌落地,等等事情,都令這夫婦開始懷疑。

當女兒們開始遇到怪事,甚至看見鬼魂,他們不得不向高人求救--那時,有一對很有名的驅魔夫婦,Ed Warren及Lorraine,一個是教會中人,亦是當年唯一一位非神職人員被教會認可的驅魔人,而太太則擁有陰陽眼。他們相信二人結合是有天職的,所以,就算早前Lorraine在一宗驅魔事件中受驚嚇休養了一段時間,當他們遇到女主人苦苦哀求,他們決定去幫忙。

電影描述這兩位驅魔人當年用很科學化的手法去了解去搜證,而他們第一次到訪之後,發現這舊宅不單有鬼那麼簡單,而是很多鬼,還涉及一名將子女殺死的女巫,之後一連串的兇案。

之後的劇情不多說:他們原為了搜集足夠證據希望教會派神父來進行驅魔,但在此同時他們發現更多有關這間屋為何這麼猛,後來情況急轉直下,他們惟有出手處理。

電影沒有很多鬼魂出沒,但就能夠令觀眾看得膽氈心驚!白天女主人跟女兒玩捉迷藏那段戲很深刻,女主角被困地牢突然出現一對手在耳邊拍掌也很恐怖,那些鬼掹腳原是小兒科,但女兒看到鬼魂嚇得什麼都說不出來而畫面什麼也沒有就很有張力,當然最年幼的女兒跟鬼魂交上朋友那個音樂盒也是令人難忘的,最緊張的當然數到電影尾段開始發現屋內其他暗格之後的一切一切。

電影最後有這個家庭與驅魔夫婦的照片,是更令人心寒的。當然,這對驅魔夫婦原來很有名,有很多驅魔事蹟,亦出了書或者被改編成電影了。男的幾年前過身,女的最近也有為這電影出來接受訪問。

這電影並非高成本製作,但卻能拍出如此令人驚慄的電影,劇情推進引人入勝,難怪在美國大收,還據聞會於兩年後拍續集。

外國人對於搬進一所舊宅沒有太多講究,也不會太考究內裡有沒有污糟野,所以,才有這麼多類似haunted house的鬼片與真人真事。若果你愛看恐怖片,這部真的不能錯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