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星期四

Life Little Instruction Book - XI

係係係,此不定期環節又回來了!當社會何謂正邪越來越亂,何謂應該貫輸下一代的思想越來越不確定,就用我們的方法去想想上一代留給我們的金石良言吧!

今次一寫就讀到此條,然後覺得,一定要寫,為什麼?

212. Don't allow the phone to interrupt important moments.  It's there for your convenience, not the caller's.
飯局中,一對情侶各自拿著手機沒有對話;到了展覽館,看到展品第一時間是拿出手機拍照,看不看真反而不是重點;看演唱會,就算拍出來的是一粒米,還是要喪拍,而且還要不停的Update面書才安樂。我們的生活,是不是被手電干擾得太厲害了?

我發覺,若果身在一個很快樂很高興的飯局,是沒有人要久不久就拿手電出來篤篤篤的。還有,很簡單的,在工作期間,會議當中,你會不會常拿手電出來?你會不會隨便接電話?

這些我是不斷提醒自己別做的,我想,若果有一日,我真的跟這個地盤的朋友來個聚會,我真的會希望大家,將手機放在檯面,疊在一起,誰要拿的,誰找數。


328. Seek opportunity, not security. A boat in a harbour is safe, but in time its bottom will rot out.
我想到一個聖經故事:主人給了三個僕人一個,三個及五個塔冷通,有其中一個怕主人會追究他花掉或丟掉,將之埋在土裡,到主人叫他們回來,發現這個僕人的處理手法,大怒而將他趕走了。

太安於現狀未必不好,但不進步的,總會是被人淘汰的。安守本份有時是需要的,但太安於在Comfort Zone的是沒有出色的。

早前提到的轉工大忌都說明了,你真的相信你搭的那艘船,不會沉嗎?


112. Never argue with police officers, and address them as "Officer" .
你如何解讀這句?爸爸教兒子不要挑戰警察,別自找麻煩,不要當個激進反對派嗎?還是爸爸曾經經歷過什麼,所以以過來人身份教兒子嗎?

我想到的是,識時務者為俊傑,而重點在於Argue:從來都是你可以跟人理論,而別要跟人吵起來。吵起來的話,EQ不高的,失控了,就算道理在你那邊,你也不會得到公平的看待。

我在說些什麼嗎?你認為呢?


346. Regarding furniture and clothes; if you think you'll be using them five years or longer, buy the best you can afford.
對於沒有自制能力很容易就買買買的人,又或者什麼都死慳爛慳的人,這句真的是重中之重!身邊有些真正富有的人,他們不是什麼都買名牌,而他們買名牌的大原則是:耐用物有所值甚至可以保值。

在香港,對於傢俬這回事,我真的不覺得要訂造,更不要那些無聊的Feature Wall,你想,你搬屋的時候,這些都是用不著的,當然,若果你真的覺得搬屋就什麼都換新的,可以不理我說的。

至於衣服,我想,近年最最最貼合以上的,連媽媽也讚好的,應該是狠狠的用了可以去一次台北四日三夜連買唱片的價錢買了一件大褸,因為,真的在工作上用得著,而且又可以穿好幾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