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星期五

仍然心動

每個人心目中總有一些電影或者電影片段是不會忘記的,對於我來說,一九九九年的心動,是其中一部。那年還未三十歲,在感情世界的經歷不算很多,但感性的我已經深深愛上這電影,電影主題曲,還有原聲大碟。

今早,隨意打開電視,發現播著,就坐下來看。依然迷著,依然感動,依然不知何故地流下眼淚。心血來潮,事隔十幾年,在聽著原聲大碟,想寫下一些感受。



一切從這首主題曲說起:正確來說,這首是宣傳曲,電影沒有主題曲的。黃韻玲的旋律美麗動人,不過林夕的詞才厲害,將浩君與小柔的心情與經歷寫出,特別是這幾句:「如果不能夠永遠走在一起,也至少給我們懷念的勇氣,擁抱的權利,好讓你明白,我心動的痕跡」記得嗎?兩人出席陳莉的葬禮後,浩君在機場跟小柔道別。他除了送上一份禮物之外,他還吩咐小柔:「有空的時候可以寫信給我,傳真也可以。打電話吧!沒空就打電話!告訴我,你一切平安」然後緊緊的擁著小柔。

浩君一直愛著小柔,不過二人最終沒有走在一起。各自成長了,人生走上不同的道路,但彼此在對方心目中有著不能取替的位置。活到這個年頭,有著這種摰友,她佔據我人生很大部份珍貴而無法追回的記憶,我著緊這摰友,不是因為我還希望再續前緣,而是我不想放棄忘記這段記憶,這段感情。
Puppy Love,或者你跟我都一樣的。小柔跟陳莉並不算是十分純情的女校生,她們會去派對會去的士高,她們也對愛情有憧憬。那時候的愛情,簡單,而脆弱。互相吸引走在一起,會說很多無聊的話,情到濃時義無反顧想做就去做,同樣更容易因為外在因素猜疑沒有互信而分開。

可能那個已經是你的Mr. Right,但最後不能一起,是沒有在對的時間遇上。還有,我們在對待戀愛未夠成熟沒有考慮別人處境與感受的時候,很容易說分手,很容易放棄。小柔跟浩君的愛情就這樣完結。

有沒有想過因為自己的任性與不成熟,放棄過一些很在意很愛的人呢?我有,不過,我也很明白,得不到的,總是特別好,特別覺得可惜。

很多年後,兩人在日本重遇。彼此成長了,對愛情的看法也一樣。所以,小柔就算有男朋友也控制不了跟浩君發生關係,就算她知道浩君已婚,而浩君,當然從沒有打算告訴小柔,他跟陳莉結婚了。

其實陳莉是個悲劇人物:她知道自己患病,她同樣一直知道自己愛小柔,奈何小柔不接受自己。在學生年代她就是那個不情願的觀音兵,同時也希望在小柔失意時乘虛而入,可惜失敗了。她放不下小柔,於是跑去找浩君--因為浩君是小柔最愛的男人,她可以從他身上活像跟小柔一起,同時,或多或少,也帶點好勝的報復。肉體上或者能夠配合,但真正愛誰,自己最清楚,所以她最後選擇向浩君懺悔,同時,也對自己坦白,放過自己,放下小柔,重新做人,投入另一段感情。

說她可悲,其實,他是三人當中最勇敢為愛爭取的。

至於浩君為何跟陳莉結婚,很簡單,太寂寞了,亦同樣或多或少地,他也希望在陳莉身上找到小柔的點點滴滴。

那麼,小柔為何不接受浩君求婚呢?人大了,思想轉變了,感情不再是所有,現時活得還不錯,事業還在衝刺。她不愛浩君嗎?愛的,只是,她那個時候根本沒有打算為愛情停下來,就算那時的男友,都只是個伴。當她得知浩君離婚而希望跟自己在一起,她更害怕--這樣下去要放棄的太多了,會不會又是另一個性格不合?

在不適當的時候浩君的愛被拒絕了,兩人再一次在時間不合之下錯過了。浩君明白一件事:感情流逝,已經追不回,不過二人很珍惜對方,只是不再是戀人的那種珍惜。

電影末段,小柔在飛機上打開浩君的禮物,我每次看著都流下眼淚。

浩君隻身到日本的日子,一直在想念小柔,每次都用相機記下天空作證。他把每一個想念小柔的證據送給她,你是小柔的話,在這麼多年後,原來這個男人一直這樣愛著自己,是百感交雜也好,是唏噓錯過了也好,一切,都是心動的痕跡。

最後想說說:我很喜歡這電影的原聲大碟:



除了有很多明信片之外,黃韻玲炮製這原聲碟還放了很多國語版電影的對白穿插,聽著就想起電影的每個片段。其實除了心動之外,我很喜歡,是浩君與小柔在跳慢舞播著的一首英文歌,原聲碟也有收錄的Getting Close to Me。黃韻玲作曲Rita的詞,唱的叫方志耀。很好運的在Youtube找到這歌,是有位金城武粉絲很識貨地用這歌放上金城先生的照片,希們你們也喜歡這歌:
原來你就住在我的身體,守護我的回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