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7日星期一

穩陣而誠懇的轉會作:張敬軒《Morph》

由於一眾從另一唱片公司跳槽到這公司的男歌手得到都是每下越況的發展(只有陳奕迅沒事啦),所以大家對於張敬軒這麼一跳都抱著不太大的期望。跳槽好一段時間都沒有新作品,反而跑去演了舞台劇還作了突破性演出,直到出現派台歌,大家覺得還不錯。

於是,這張《Morph》的出現,歌嚴格來說只有七首,但聯同那些音樂,除了最後一首Bonus track以外又的確是張敬軒的創作。Morph,變形蛻變,但這張轉會作聽到的,是張敬軒過往最殺食的作品,幸而因為都是他的創作,那份誠懇是感受到的,而他作品能夠帶給我的感動,也有,不算多,但也不少。



由踏步聲作引子,彷彿就像途經兒時住過的地方,但沒有時間停下來回望回憶,眼裡看到的,卻在腦海帶來很多很多片段:上課的課堂鐘聲,同學玩耍的喧鬧,雀鳥的叫聲,一切都是那個無憂的年代。於是,青春常駐的出現,就像人成長了,發現很多東西捉不住,就像陳潔靈當天那真我有一句「凡事渴望永久的,何故不能長伴我」,Wyman用他的角度寫了一個屬於張敬軒的版本:「偶象全部也不倒,爸媽以後也安好,最好我在意的任何面容都不會老」,可以嗎?造夢時或許可以。

之後用一首Golden Age鋼琴曲引出的Reprise,就像我們回到天真無邪的年代,那時,根本不怕失去什麼,唱出青春常駐,是希冀,充滿期望的希冀。於是,在他剛舉行的演唱會,黃偉文交出一個演出概念,找來譚玉瑛為這首歌創造一個無論我、或很多朋友看過現場偷錄版,還是唱片公司最近推出的官方版,也淚流不止的劇場版。「時光這個壞人偏卻冷酷如許,離場慢些也不許」。

其他歌曲不如先講講兩首快歌:I Need You我從Intro開始總就想起其他歌,像是快節奏的陳奕迅阿貓阿狗,旋律不像,但這首r&b無論旋律以至唱的Ad-lib也有點預計之內的工整,並不驚喜;相比之下我喜歡Techno節奏的Do What You Want,有型有格,馮允謙的Rap是畫龍點晴地配合,這應該是一首很適合演唱會用的快歌,剛看到有唱了,演出很努力,但跳舞欠力度與壓台感。
靈魂相認是我很喜歡的作品,旋律漂亮動聽,而小克那一份充滿電影感的一雙等了百年才重逢的怨侶,靈魂相認那份感動與纏綿悲喜,表露無遺。
嗯,我都同意Youtube朋友的,這歌跟Kary的告白,不是相似,但很姊妹作。

至於最卑微的願望,是很意圖地製造酷愛續集的r&b,就因為這樣的意圖,在旋律及演繹推進上很預計當中,製造出來的高潮得不到應有的高潮,那些扭了再扭的ad lib感情分就沒了,可惜。

最後兩首歌其實算是Bonus Track:家園為某個中港團聚組織創作的主題曲,若忘記這個身份,這歌中規中矩的,很預計當中的一首親情作品;至於改自Someday的一天,我真的不知道為何選一首那麼舊的英文歌來改,看到Youtube的介紹,是迪士尼作品的中文原版他再找來唱,算是一份童年回憶吧。

這唱片有很多張散軒的情,奈何計算過多,變得不夠盡情,不過歌曲質素不差,只是沒有驚喜而已。期待他更重拾唱作人那份心火的新作品,他還有很強的潛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