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星期四

從我走到世界:鍾氏兄弟《極》

有好些朋友告訴我這張唱片很不錯,我便在youtube聽了一兩首,還有那個試聽的,嗯,很吸引。於是買了,放進唱機,聽第一次,感覺很複雜:有作為香港人的身同感受,有對宗教的祟拜與依持,也有對世界大同的正能量。

音樂做得很認真,很多都是他們的創作,而且找到的合作單位不是要Gimmicks而是有心思有想過的,當然也好聽,我才在這裡介紹這張《極》。


很久沒有見過一張唱片的歌詞集有精簡的介紹,每首歌也有伸延閱讀。這樣,我們可以更了解歌曲的創作目的,還有這張唱片的主題思想。打頭陣的瑪門,是聖經的故事,我讀的天主教聖經就是那一段:人不可以同時侍奉天主與金錢,而基督教版本就用上瑪門這個亞蘭文詞語。這歌一聽就有鄭秀文罪與罰的續集--同樣是福音流行音樂,同樣用上Hip Hop,但這首由開首的弦樂已經很吸引,鍾一諾的唱腔與聲線非常正氣,正好跟Ghost Style與Kwokkin一英一中的Rap有著亦正亦邪的對應。Ted Lo的編曲很精彩,沒有花巧但豐富,當然最重要是,我們能從這歌反省我們的生命:是否已經只顧追求名利慾欲而忘記公義良知呢?


聽到麻醉式快樂,第一個感覺是,想起幾個認識的人,是認識的人,不是政客。一首Jazz,雖然歌詞並不是完全填得精準,但已經夠諷刺現今的香港。這歌寫什麼?不是懶惰,而是覺得他們的文案太到題:
當這個世界的每一樣事情都變得敏感時,「謙虛」可以成為逃避別人批評的避風塘,「正能­量」變成了粉飾太平,「和諧」變成了「圍威喂」,而「愛」也變成了盲目的順服。這個世­界還剩下什麼?可能就只剩下「麻醉式快樂」......你身邊又有沒有這樣的人?或者你自己亦已身陷其中?  


這個MV是令我對這歌印象更深的原因,送給沉睡和裝睡中的人...

高速鐵路是一首Swing加Big Band Jazz的作品,帶回懷舊的曲風,就將很多香港人每日花在鐵路的人生縮影,再寫照我們衝衝衝的人生,輕鬆之中也讓我們身同感受。

三首關於個人的歌之後,接下來兩首是屬於我們的時代,我們的香港的歌。時代的顛覆者,很有意思的找來大AL,那個年代草根的歌手;還有梁球,代表社會弱勢的聲音來合唱。這歌的歌詞,作為香港人,會聽得很淒涼,因為把香港人面對的無奈完全反映:講道理沒有人聽,周遭環境不斷被破壞,「只思想歪理休想講真理」、「我理性分析你卻話偏頗」口琴在歌曲當中穿插,那份蒼涼無奈猶其強烈:「這裡安定和諧,但聲音消失了」




無奈與找不到出路,接上說不出的未來實在太有意思。夏韶聲1988年的作品,如填詞人劉卓輝所寫,廿幾年後這歌竟然跟今天的香港如此配合,未來,就是找不到,說不出。這個新版本,找來夏韶聲與Joey Tang合作,個人覺得後者其實可有可無;而鍾一諾在這歌,若果減少點震音,效果會更好。其實這情況在碟中有兩三首歌也有出現,而他其實可以唱到不同感覺的作品。



社會的現況唱過了,我們其實也可以享受生命。光復精緻就是一首充滿加勒比海風情的作品,推介我們如何奉行精緻文化--用人文教育,文化修養和品味互相襯托出來的內在氣質,我接收到的,就是放慢腳步,留心你擁有的人事物,就算你每天經過同一個地方,若果你留心一下,你可以有不同的感受。很喜歡這歌,若果唱到最後鍾一諾不要太用力最後一句帶點沙啞,整首歌感覺會更棒。

我在勁歌看過他們現場唱黑膠。人生,這首Jazz唱的是享受音樂的生活,黑膠也好,CD也好,當我們真正享受音樂,而不是為了扮有型跑去買個唱盤回家,黑膠的風味,是那種原始與像真,才會感受得到。自問不能Afford去追尋這種音質,我還是安於享受我那幾千張CD好了。


Re-Imagine應該是這碟我較沒感覺的作品:很那個年代張乎友會唱的公民教育主題曲感覺,連鍾一諾的唱腔也有那種感覺。再看清楚,嗯,是突破四十周年的主題曲,這個很配合了。

最後是愛無極限的幾首作品:美麗故事是一首很Laid Back而浪漫的爵士作品,就像兩個人在酒吧隨興地唱這歌,應該是全碟唯一一首愛情作品吧!找來Yoyo岑寧兒Featuring,略嫌參與不夠,希望可以再合作,相信能夠炮製更甜美的火花。

Just Love是更美麗的作品,我聽著就想到迪士尼的主題曲,有電影感,而且動聽。用這類作品來宣揚愛的訊息,很舒服,很讓人受落。不過都不及壓軸的One World:能夠找來不同國藉的朋友唱出這首歌頌世界大同的Reggae作品,從廣東話唱到國語再唱到英文客家話葡文西班牙文,是輕鬆地讓我們聚在一起抱著感受愛,七分半多的作品,是這個年代的We Are The World,來得更有內涵與充滿人情味。



Disc 2《鍾極》的三首作品同樣有驚喜:能夠找到李壽全老師和他們重唱說不出的未來原版未來的未來,能不感動驚喜嗎?無奈的是,有華人的地方,是否有著同樣的吶喊;A Beautiful Story美麗故事的演奏版,這首鋼琴曲,有著不一樣的浪漫;不過要數到驚喜,應該是最後這首。
心曲,是我大學年代在Catholic Society常唱的歌,這個版本除了找來一群小朋友合唱之外,還有跳飛機的辛尼哥哥!你知道嗎,那份感覺,就像回到孩童時代,那麼無憂無累與快樂,已經遠去的,就一把結他,加上他們的歌聲,我還想起大學年代的日子,這歌的威力,非同小可,


這是一張無論聽覺與心靈也有所得著的唱片,是有誠意而出色的作品,試試聽聽,你可以找到久違了的反思與安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