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星期五

穩陣大賣轉會作:張惠妹《偏執面》

張惠妹好幾年才出這張《偏執面》,而且好像剛宣佈轉唱片公司然後因為歌曲外洩極速出碟。唱片未到手前已在網上聽到好幾首慢歌,而收到後不斷的聽,我覺得這是一張很具流行元素但不算出色的張惠妹唱片。

為何這樣說呢?這唱片一如很多歌手的轉會作,打穩陣牌,賣最拿手的。當然張惠妹如此質素的歌手她不會交出陳腔濫調,歌曲中都有不一樣或者有些突破,而且每一首都水準不俗,但就不算是一張完整的唱片。


前四首慢歌當中,打頭陣的都對也都錯個人最沒有感覺:找來小宇作曲,旋律易上口,重節拍的r&b,不過這份詞真的很普通,而且有點不明所以;編曲熟口熟面,所以整首歌就算阿妹唱得很到位,我真的不大喜愛,是不是有心讓人想起Beyonce的Halo嗎?不是抄,而是風格相像。
可幸,接著的這樣你還要愛我嗎,簡單的鋼琴引子帶出一首十分內斂的作品,我是完全被阿妹這歌不一樣的演繹吸引:我感受到是一個苦苦求愛的女子,她並不完美,她可能會令愛的人受傷。歌曲最精彩的是尾段阿妹的吟唱,從低迴到海豚音,不造作,是感情的推進。誠然,她的演繹完全把這首同樣是李若君填的詞救回來。
三月是很多朋友一聽就被吸引著的一首歌:最簡單的鋼琴,阿妹用最單純的方法,唱出一首關於那個情傷的三月的歌。平平淡淡的告訴你,三月過了,我好像好了,但其實仍然讓人聽得隱隱作痛,特別是那段吟唱,很有味道。這不是一首大家傳唱的歌,但卻是耐聽而且你會在某個晚上,聽得一臉淚流。
自虐應該是碟中最穩陣的慢歌,是那些妹式情歌,應該很多人喜歡,又或者,歌唱比賽會很多人拿來唱。這歌不差的,但跟唱片其他作品就不太搭了。

點題作偏執面是慢歌轉快歌的,Techno節奏力量很大,她就用歌聲顯示霸氣,顯示她的強大。這歌氛圍很好很強,直至歌曲後蛋堡硬插一段Rap的表演,真的很離奇,完全像兩首歌的感覺。本來歌曲三分鐘完結是非常完美的。
之後幾首快歌都很得我歡心的:先來去年金曲新人獎Miss Ko葛仲珊主理的跳進來,接著Techno加Hip Hop,葛仲珊無論曲跟詞都很到位,三分鐘聽得入腦興奮跟著跳,欠的,可能就是Miss Ko的聲演。
深白色與陳鎮川主理的Hip Hop,亮點應該是發現男友偷腥然後當場那隻一起養的狗看著一切的情境,已經有了所有mv的橋段,狗的忠心對比男人的花心,有夠過癮,而編曲若果更花心思,這歌更出色。接著是我最喜歡的Booty Call,同樣三分鐘的電子節奏,唱的是男人很想要但我沒心情的調調,抵死的詞例如「我明白寂寞總在半夜來,只可惜我們時差永遠在,女人要這個,男人要那個,我好想掰掰,你卻想著愛」,這歌現場唱肯定很high。
阿弟仔主理的飛高高實在是慾望無限,加勒比海風的音樂開忠明義寫性愛,陪你探險深入一點,就像歌曲節奏一樣進入森林。天后很強,還一早已公開在地方音樂會唱了:
壓尾的前進烏托邦也是高壓電子,完全是演唱會舞曲的選擇,歌詞就是要你High上天,用音樂都可以High到如此,就是這歌的最大目的。
可以肯定這唱片一定大賣,因為有她久違了的舞曲還要好幾首,而舞曲又的確比慢歌出色;慢歌就那兩首已經夠讓人回味,不過另外的就略欠精準特色。

早前才跟朋友說起,張惠妹應該算是現今最有舞台魅力與壓台感的女歌手,她就是有能力一上台一開口就讓全場騷動或流淚,不過,阿妹,麻煩你,真的要修一修身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