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星期一

台北你好嗎: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原來,三年沒飛,而三年前最後一飛,就是2020年二月初飛台北。得知台灣終於讓我等香港遊客光臨,立刻將去年十月以為當時可以飛而用里數換的機票改到三月底,訂了最熟悉最就腳的Citizen M,臨出發前做點功課看看有什麼地方想去,再在網上買了些展覽的門票與桃園機捷票,跟當地朋友約好了幾頓飯,就出發了。

因為這陣子真的很忙,覺得到台北我是最有把握的,所以,有些未去過的就記下了,包括這次要介紹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北流於2021年建成,分別有文化館、表演廳及產業區。乘捷運到昆陽站行一段路就找到。我的目的地是文化館看展覽,但我也有走到其他部份看看,在星期五的下午,人流不多,你想點影都得。

文化館舉辦的是「唱,我們的歌,流行音樂故事展」,票價是NT$350,我預先在Klook買就平少少。到場先登記,然後獲得一部耳機,還有一條配有RFID編碼的手帶。前者是用作當你經過不同的展區,紅外線感應就會自動播出不同的引言人的口述介紹,或者相關的歌曲;至於後者,你是可以之後在網站登入對相關展品的內容查詢。
進入展場前的這幅用上很多很多流行音樂錄音帶砌成的Feature wall,除了是打卡熱點,找找看有哪一盒你懂的你曾經擁有的,也很有趣。展覽設於文化館四至六樓,你要先從六樓開始跟著展覽路線參觀的。開始是介紹台灣流行音樂的簡單發展史,然後到了一個名為「時代電器行」的展區,放了很多舊式電視,播出的是以前的節目或音樂特輯或電影,你走到哪邊,就播放相關的聲音或歌曲。
然後走到台北戲院,這部份設置了猶如以前的電影院,從售票處到電影院內播放以前的電影,介紹不同的電影主題曲。接著的火車場景,車窗的影像就像我們經歷不同年代的變遷,音樂都陪伴著我們,而當中肯定少不了的,就是電台,我們都是從電台聽到不同的歌曲的。
電台的直播室隨著介紹的是台灣的民歌時代,很多很多的唱片封面,有些是聽過的,有些是懂唱的,很有趣;下一個場景就用不同的影像變遷看著不同年代的年輕人的房間,再介紹不同年代的年輕人聽的是什麼歌,當中有年代因為,也有社會事件影響。
六樓參觀完畢,沿樓梯到達五樓,到達名為「音樂愛情故事」的展覽地之前,牆上都有著不同經典歌曲的歌詞,只要愛聽國語歌的,一定知道是什麼歌!至於在音樂愛情故事這部份,中間那棵樹每片葉都寫著不同年代經典情歌的歌詞,坐著,聽著,看著那些曾經陪你經過喜怒哀樂日子的歌詞,百般滋味在心頭。
接著出現的展覽區介紹一張唱片的製作過程,還有很多音樂人製作唱片的手稿與珍藏品;之後有部份歌手的歌衫與及重要的音樂種類的代表物品,代表台灣音樂的多元包容性。
到了四樓,首先出現的是介紹台灣大大小小樂團演出的場地,無論是出名的Live House或者不同的音樂節也有介紹,看見那些不同的海報,你又去過哪幾個呢?
別以為參觀到此為止!最後還有一個演唱會體驗區,團隊採用大型四面投影,結合精心規劃的舞台燈光及雷射,以最新科技重現演唱會現場的震撼。我那時到場正在播Hebe的演唱會,身處其中,像在現場一樣!

回到地下,有紀念品商店,我買了應該是展館之前的張雨生展覽所推出的紀念唱片,你看到曲目就知我不可能不買的。

這個展覽直到2026年才會轉換,當中也應該有其他的展覽,而表演廳也有著不同的演唱會舉行,所以下一次來,可能就是看演唱會了。

喜歡聽歌的你,下次到台北,不妨到北流參觀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