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星期一

還是感激遇上了:她和他的戀愛花期

本來打算看畢足球直播去睡,結果被這電影吸引著:我看的是男女主角在居酒熙屋言談甚歡,然後,坐下來,看到最尾。 這部名為《她和他的戀愛花期》,兩年前的電影,由有村架純及菅田將暉主演,而可能我被吸引坐下來看下去的其中一個票因,是幾個月前在Netflix看了一部他們主演的電視劇《喜劇開場》,關於成長與追尋夢想的故事,喜歡到不得了。

說回這電影:大概只要你有戀愛過,又或者像我這年紀的,經歷過幾段愛情,分手相戀再分手,明白戀愛那個老掉大牙的道理:「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你會一邊看,一邊投入,然後不知哪段電影的小片段看到自己經歷過的而有所共鳴。

還在唸大學的麥(菅田將暉)與絹(有村架純)各自因不同原因趕不上尾班車,在居酒屋遇上。聊起來發現大家無論興趣與想法都非常接近,而巧合地當晚都錯過了去看一隊攪笑組合的現場演出。故事發展一如所料,兩人見面又見面,相處的時光總是快樂的,思念越來越濃,「他/她什麼缺點也沒有啊」都是這樣想的。有人說約會三次都沒表白就會變朋友,於是兩人都決定好,在第三次約會尾班車開出前,要表白了。

他們順理成章成為情侶,熱戀了,什麼時候都在一起。學生時期嘛,無憂無慮,打工賺錢都並非主要為生活,因為他們都有家人關照。慢慢地兩人開始住在一起,搬進一個小天地,有個小陽台,簡簡單單計劃如何裝修,還帶了一隻被棄養的小貓回家成為新成員。

一切如此美好,一切如此快樂。就像麥說:「我希望我們一直這樣,就是我的心願了。」

他們的父母也是蠻開通的,絹的父母來了探望,母親一如所料,希望他們明白,成長了還是要揹起很多責任出來社會工作的,而麥的父親則更直接:覺得麥應該回鄉接手煙花生意,而當麥選擇不回去之後的後果就是:每個月五萬日元的生活費沒了。

是的,快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兩人開始要面對經濟壓力。畢竟,快快樂樂耍廢,看電影買書也是要錢的。喜愛畫插畫的麥一心希望可以出書可以以此為生,但現實又有那麼如意?而絹則沒有什麼理想,繼續沉醉在這種美好日子,她也有打工啊,她也有試過去面試但不成工,所以,她並沒有想太多想太遠。

相比身邊的攝影師朋友,一邊攪藝術而女友則心甘情願跑去當陪酒讓大家生活下去,麥沒有選擇這條路。他決定去找工作。絹成功被一診所聘請,而後來麥也成為了一家物流公司的新人。

就算繼續住在一起,只要開始工作成為社畜,日子就越來越忙。你以為可以朝九晚五還有work life balance嗎?不是不可能的,絹的工作就比較日常與簡單,最多都是需要跟同事去聯誼一下,而麥慢慢成為公司希望哉培的新人,或許他的潛力被發掘吧!他很忙,很投入,也越做越出色。

兩人在生活上的節奏不一樣,開始是互相遷就,慢慢就累積抱怨:他只忙於工作什麼生活情趣都沒有了/她還當自己是大學生嗎難道沒有想未來嗎,生活節奏不一樣,想法也不一樣。就算是同居,溝通少了,愛也越來越淡。

電影沒有安排絹或麥搭上其他人,他們還是喜歡著對方,也會去想如何令這段感情重回正軌——只是兩人的「正軌」定義不一樣了。小吵架一定有出現的,只是,當發現戀情步向終結時,是不用什麼言語去表達,身處其中的兩人,心裡有數。

就在相戀五年後,他們一同出席朋友的婚禮後,分別跟好友表達了:「在今天婚禮後我就決定要跟他/她分手」對啊,兩人的默契就是好到這個地步。

他們一同坐了摩天輪,談天說地就像熱戀期一樣,最後回到他們的老地方——一家餐廳。兩人希望可以坐到常坐的座位但沒有成功,在吃過後,開始對話。

這是我看過很多很多愛情電影其中一幕最虐心的分手:沒有呼天搶地,反而是麥不想分手,提議兩人不如結婚,因為戀情走到這裡,結婚就可以解決了。一對年輕男女坐在老位置,他們像是初邂逅的,兩人的對話就像麥與絹初次遇到一樣,看在眼裡,麥與絹,想到這段感情這五年,都哭了。

其實電影可以選擇劇情走向是兩人相互珍惜而選擇結婚,但是沒有,兩人和平分手。因為要找房子還繼續同住好幾個月,不再是情侶的二人相處更加不用顧及對方:你這些年有沒有對我不忠?其實那時看煤氣鼓我悶得睡著了。

作為觀眾的我可能有一剎那會想:真的不能再走在一起了嗎?真的不能嗎?

分開了,年多後的某天,兩人跟著新伴侶,同在一家咖啡廳。兩人看到一對小情侶各自用一邊耳筒分享音樂,想起他們當年被一位音樂錄音師「教訓」這是不尊重音樂因為兩邊聽到的都不一樣,兩人分別跟現時的伴侶發表想法,差不多時間站起來想跟小情侶說教,然後發現對方在場。

這一幕,是電影的開場,由於我錯過了(後來重看才知),所以我才想:他們真的不能在一起嗎?

電影結尾是兩人各自與新伴侶離開,沒有主動打招呼,卻很有默契地背著對方揮手道別。

很很很很很喜歡這電影的劇情與處理,看著製作人名單才知道,啊!又是坂元裕二的編劇作品啊,難怪難怪。

我們都知道,緣份這回事是很有趣的,或許,他們在若干年後又剛好單身,再次遇上,成熟了,明白遇上這個很很很了解自己的人是多麼的好,生活步調接近了,對愛情的想法又不一樣了,會再走在一起。

天知道呢?這就是「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的大道理。

男女主角都演得太好,從大學生到出來社會工作這五年間的變化都非常有說服力,面對愛情的甜與苦也讓人相當投入,難怪都憑這電影獲獎了。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Disney Plus找來看,很細緻動人的日本愛情電影,很好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