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3日星期四

生命影響生命:流水落花

記得之前看過一些專題介紹寄養家庭,印像最深刻應該是成為一個生命的短暫過客,無論如何都要說再見。我覺得這是很偉大的事,然後《流水落花》就將這個題材拍成電影,關於寄養家庭天美姨姨的故事。

常說要支持香港電影,這部是我很喜愛很喜愛的電影:拍得簡潔淡雅,就如電影開始與結美的落花一樣,淡淡的花香隨水漂流,紀錄了這位天美姨姨無心插柳之下當上寄養家長,被不同的生命影響了人生。

陳天美(鄭秀文)原本是校巴跟車,因為失業決定去當寄養家庭幫補生計,然後告知丈夫何彬(陸駿光)就進行了。我們慢慢才知道,兩人早年喪子,兒子因為心臟病幾歲就離開他們,這次意外讓天美不敢再懷孕。

而其實,兩人一直未好好放下兒子離世這事,天美當寄養家庭,也是希望將失去兒子的母愛放注在寄養兒童身上。

無論社工莫姑娘(談善言)如何講解也好,真真正正面對一個本身家庭有問題的小朋友,就算你抱著打份工的心態,人心肉做,總會慢慢有感情。所以,第一個被照顧的森仔,是慢慢讓天美了解當寄養家長的責任——她關心這個小朋友,她到學校了解他跟同學打架一事,天美開始上心了,同時間,彬叔叔何嘗不是從這個小朋友身上,尋回當爸爸的時光呢?只不過,跟所有寄養家庭個案一樣,因為被其染了毒癮的母親找到了,森仔要離開天美的家。

天美當然不明白,也很著緊這個小朋友之後會遇到什麼人照顧,只是,規矩就這樣定下了。

有朋友表示不喜歡亦不明白為何而黑幕作每個個案的間格,其實,正是代表了寄養家庭與被照顧的兒童的關係:就這樣道別了,也不可能去問他之後發生什麼事。

照顧因父母離異而被人當人球要外婆照料的菁菁,某程度上是對於天美失去兒子的痛的一個最大諷刺:為何有人那麼幸運誕下可愛的女兒,卻選擇放棄呢?而她卻沒有這份幸運!梁雍婷客串那個無情的媽媽,演得很到位。

當天美對於寄養兒童越來越投入時間與愛,自然身邊的人就會被忽略:何彬出軌了,因為寂寞。本來,若果如天美所願,可以選擇收養兔唇小女孩小花,可能她跟何彬的關係可以得到改善,不過收養並不是可以這樣選擇的,而天美跟小花的相處,教她抬起頭向前望,一起參加學校運動會的片段,啊,感動啊!只是最後也要跟小花分手,天美也要明白,那個收養小花的家庭,對她日後是最好的。

對,又一次要狠狠斬斷一段感情。

明仔的寄養時間就剛好遇上天美發現何彬出軌然後攤牌,明仔出了意外,但他真的很愛天美一家,所以跟莫姑娘說了謊。而天美跟何彬攤牌,兩人潛藏喪子之痛都爆發了,天美狠狠拋下一句:「我唔會同你離婚,因為我仲想做寄養家長。」

夫妻之間發生這樣的事,是不是一定要離婚收場呢?每個人的故事都不一樣,而他們,則是冷戰之下慢慢接受重頭來過。當然家朗家希兩姊弟的相處也是幫助天美何彬兩人放下再往前走的契機,我想,鄭秀文演這一段戲,感受至深。

最後一個寄養的年輕人仲恆,是告訴我們,天美老了,她跟寄養少年的相處也一樣上心。試想想從森仔開始,天美的人生被影響了,何彬的人生也被影響了。

從天美突然倒下那一刻,到電影的結尾,我的眼淚,沒有停下來。

電影一直都沒有刻意戲劇化,將寄養家庭與被寄養的關係刻劃出來又沒有變成一套鏗鏘集,很多不用對白去表達的變化,更有意思。

而電影亦拍得很美。

很愛江逸天的配樂,也更愛他為鄭秀文寫的主題曲,細膩動人。



所有小朋友年輕人都演得很到位,而兩位主角,先說陸駿光,他演何彬是適合不過,那種有故事的小男人,犯了錯,一直默默彌補默默守在一邊,不用浮誇,一切剛好;至於鄭秀文,我是被她整體演出感動的,我也蠻喜歡的,不過,相信她可以去練習一下唸對白:我記得她教小花還是菁菁畫畫那時說到「呢個係灰色<——」那個「色」字唸得不自然,的確令我有一下子出了戲,但我必須說,Sammi放下了鄭秀文演天美姨姨,是讓我很感動的。

這是一部很值得支持的電影,賈勝楓導演的首部作品非常出色,票房絕對不止於此!請進戲院看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