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星期二

心在家永在:闔家辣

你有幾耐真金白銀買票進戲院睇香港那些專門為賀歲檔期拍攝的賀歲片?我就好耐無試過,都莫講話針對某某玩爛《家有囍事》呢個金漆招牌再試圖用相同套路但又要合拍拍到唔湯唔水果類你係電視睇都覺得浪費時間既賀歲片,胡胡鬧鬧以為搵多幾個人客串就呃到人入戲院,實質上香港有幾耐無呢一類熱熱鬧鬧開開心心你又唔覺爛既賀歲片出現呢?

本來,今年年初,大家滿心期待兩部原汁香港味既賀歲片上映,不過疫情一來什麼都停擺,然後我地先有暑假檔上映既《闔家辣》,你有冇入場睇?我就睇左,仲睇得又開心又感動。

點解我會讚呢?因為電影真係將香港人近年面對疫情與及社會轉變寫入去,當然,呢部係導演將自身故事再創作成電影,但真人真事寫成開心為主調再加入攪笑,平衡得唔好就好易出事。

音樂節攪手Coba(呂爵安)因為疫情無工開更被炒魷,當的士司機的父親(鄭中基)與家庭主婦的母親(梁詠琪)跟好多妻一樣,不能出外困獸鬥自然家嘈屋閉。阿媽平日最鍾意自家製辣椒醬,而同學食過都話好,於是Coba靈機一觸,嘗試將母親這個自家製辣醬自行包裝放上網發售,出乎意料大受歡迎,然後開始其發達大計。

又唔好意為部戲著眼呢個辣椒醬發達大計,其實電影慢慢將不同角色呢兩年遇到既事拍出:例如大姑媽(吳君如)曾經中招入住隔離中心,本以為此角色用作攪笑:在隔離時跳健康舞參加社區中心歌唱表演等等,但同時亦提及她跟兒子一家的相處:很想關心卻似乎被拒於千里。像很多傳統母親,她無論兒子如何對她,也一樣找到理由為他開脫,直至兒子決定移民前一星期才找她見面並通知她,她心裡苦,但明白兒子也是為孫女的未來才這樣做。

那段她跟Coba的對談戲,我真的差點流出眼淚,大姑媽的默默承受,又把幾多香港長者近年遇上的演出來呢?

將她在社區中心演唱的萬水千山總是情歌詞中的「聚散也有天註定,不怨天不怨命,但求有山水共作證」輕唱出來,百般滋味在心頭。

至於Coba父母,也很讓我們有共鳴:你也遇過父母自作主張以為無乜所謂幫你下了決定而令你嬲又嬲唔落?例如Coba老豆為左貪平買的辣椒醬樽,又例如很相信要買磚頭才能保值的母親。那一刻你可能火都黎,但其實想深一層,父母一直都是為你好,只是,傳統家庭,家人的溝通是最欠缺的,誤會因此而起,而很多時都是日積月累的埋怨一下子爆發。

有關辣椒醬的發達大計,也非常現實:有幾多小本經營的人被大財團氹落搭,然後食埋你個品牌?以為自己可以掌控一切,實質入世未深,成為千千萬萬被大鱷生吞的小棉羊。

如果電影只談這些就未免太沉重,所以也要有輕鬆攪笑的。這方面算是拿揑得還不錯,那些再多一點就低俗的有味笑話用得還可,而主要都放在Coba父母身上來發放笑彈,鄭中基梁詠琪兩人演得很有默契,喜劇的節奏感與對手之間的火花,並不是要有就有的。

還有電影在著重家庭的愛之下有個很不錯的結局之外,編劇也略略有心思地提及我們要珍惜有質素的老店,香港人撐香港人,明白嗎?

放在電影後的彩蛋是不錯的,一個比一個驚喜,當然,例如「係咁先啦」在賀歲檔出現會更大熱,不過現時也不錯。

演員方面,鄭中基吳君如梁詠琪都演得很好,吳君如的好直頭有可能入圍最佳女配角候選,而梁詠琪比起她演之前大熱的電視劇那些不及格的演技完全是另一個人;至於兒登,演得自然到位,而電視劇出現的嚴重懶音亦沒有那麼礙耳,他演Coba是蠻不錯的,跟前輩演員們在喜劇劇情的交手亦很有水準,他真的有演喜劇的潛質,當然要提的是,啊,喊得出還自然流露,想想《大叔的愛》他喊極唔出的尷尬,這是很大的進步啊。

這是一部各方面水準都不錯的賀歲電影,而且是真真正正為香港人而拍的電影,只要你有認真在過去幾年在香港活過,你一定看得又喊又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