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星期一

事出必有因:《隔離童話集》

再一次入場看《風車草劇團》的作品:去年看了《攣攣成人禮》與《回憶的香港》都喜歡,《通菜街喪屍戰(加料版)》就不大合我口味,得知今年新劇目《隔離童話集》除了劇團鐵三角之外,找來趙學而與陳凱詠,應該幾有趣,於是早早買票。

我看的是第三場,原來這是一部半歌舞劇,用上很多廣東歌串連劇情,而所選的歌年份廣泛有大熱有冷門,重點是幾位也唱得不錯,跟劇情也蠻配合。這晚,笑得拍爛手掌,同時也有感動不已的場口。

這是有關三個都市人的故事:趙慕蓮(邵美君)是一名四十幾歲有個十多歲女的寂寞師奶,那場戲告訴我們她跟老公關係惡劣,刻意針鋒相對,應該除了愛女之外二人沒有共同話題;方馬田/陳大文(湯駿業)是童星出身至今四十多歲還是兒童節目主持的老大哥,為人尖酸刻薄沒同理心口出惡言,結果被一同合作的小演員誣衊性騷擾;白家發(梁祖堯)則是咖啡店店主,對客人無禮過份,似想趕走得罪客人多過做生意。

(以下極度劇透未睇就唔好睇落去)

然後三人同時躺在一間密室,不久冥界練習生(陳凱詠)出現,原來,三人在同年同月同日同時間死去。

根據練習生講述:原來趙慕蓮飲醉衝出馬路被撞死,陳大文則是跳樓自殺,白家發則是病發身亡。三人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就要等待於陰間法官(趙學而)面前受審才知道,計算各人可以升天堂,還是有不同程度的懲罰。

趙慕蓮原來臨死之前被網絡愛情騙子Pierre還差點匯了錢給騙子,她歸咎於丈夫對她冷淡,生日當天也沒有跟她慶祝,她才會愛上Pierre。法官指出她有晚將一隻紙飛機飛落街釀成交通意外有人死亡,她則指是她掛念Pierre才會將信當紙飛機飛落街。

是的,邵美君那首讓我跟你走,全場笑爆咀勁拍手。

至於陳大文,他不相信自己會自殺,原來是當時以為警察找上門就會被屈一無所有,結果含恨自殺。練習生指出他刻薄自私的性格源於年紀少少當童星時跟譚玉瑛姐姐(係呀,真係有譚玉瑛姐姐呀問你死未)的一個誤會,導致之後性格如此,對於有人對他不好,他一定報仇。

最最最重要的,應該是白家發的故事。

有關他為何有個女兒,不用講太多,但我感受到的是,他知道當年害怕承擔一走了之留下懷有身孕的女友,應該是一直都內疚,所以,他一直活得不快樂,而且選擇以這種不快樂的心態對人,更有點放棄自我,是一種自我的懲罰。

所以,當他知道練習生的身份,為何練習生那麼堅持要讓他返回當年重新選擇,他口硬,但心更痛。

練習生與法官的關係更是一絕(這個真的不能劇透),二人的對手戲就像人心底裡正念與負能量的掙扎,學而跟Jace合唱的銀髮白,雖不能比上原版,但因為有感情有戲,是極之動容的。

三人在等待審判結果聚在一起的傾談是好看的,是溫暖的。生命已經走到盡頭了,究竟我們還能不能放下無謂的執著,坦然面對即將來臨的賞與罰呢?

在唱出不完滿結束之後,三人走上步向法官的樓梯,兩邊點著燭光,白紙絮飄下,結局如何也不重要了,因為,他們放下了執著。

我很喜歡最後一幕,所有演員聚在一起,唱著人類群星閃耀時,不知為何,有一種圓滿而緊聚在一起的力量。

我不會說劇情沒有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但這個劇,整體是流暢的。

鐵三角有多好都不用讚了,學而的角色發揮有限,而Jace初登話劇台板,演出極不俗,唸對白清楚有感情,而即場演唱水準很好,特別喜歡她唱Juno的不歸,很讓人心痛!

不知還有沒有門票可以買到,這個劇演到28/8/22,推介大家去欣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