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6日星期六

教員室的眾生相:Black Dog: being a teacher

被喻為韓劇三大職場劇(另外兩部是《未生》及《Live轄區現場》,2019年的作品年初終於在Netflix上架。我知這部是講述教育界的職場劇,我看畢首兩集沒有立即追看下去,原因,不是不好看,而是覺得,啊,太真實,女主角的遭遇太迫人,我是覺得有點痛苦。當然之後繼續看下去,紮紮實實而且情理兼備,演員們都極之出色,從頭看到尾都完整而有訊息的好劇集,我介紹給教育界的朋友跟弟弟,他們都讚不絕口。 

放心,就算你不是教育界(我也不是啊),你看吧!你肯定可以獲得共鳴,而且虛心學習,你會知道日後面對類似的情況,應該怎樣處理,才是對自己最好的選擇。

女主角高荷娜(徐玄振),當學生時期因為一次旅行時發生的意外,被一名深受學生愛戴的老師救回一命,而老師卻不幸喪生。她那時知道因為老師是約聘而不是正職,意外發生後獲得的賠償非常不公,但這位老師的確讓她立志要成為一位好老師,荷娜亦一直與命喪老師的太太有來往。

在韓國要成為公立學校正職教師要經過一系列不同的考試,因為成了正職老師就像拿了鐵飯碗一樣,競爭非常激烈;而私校的正職教師也受到相關管制,每年空缺名額很少,同樣要經過筆試與面試。所以,29歲的荷娜一直只有在補習社當教師,直到她成功經考核加入了大峙高中,成為語文科的約聘老師。

約聘老師沒有正職老師的保障與福利,不知下一年會不會被續約,所以通常都不會讓學生與家長知道(好正常丫你都知有D學生同家長幾咁勢利)。而每一屆成功獲聘私新約聘老師若果是同科的話也會是競爭對手,他們都希望爭取成為正職的機會。所以,當新學期還未開始,網上論壇已經有傳聞指有約騁老師是靠關係獲聘,荷娜在獲聘才知他的舅父文浩秀(鄭海均)是學校的教務部長而且是下屆副校長大熱,很快其他人就會覺得,荷娜就是那個靠關係的人。

每個老師加入一家新學校,跟一個新人進入一家新公司一樣,你需要對於不同的系統呀溝通模式呀等等等等極速上手,而荷娜還要面對被同期約聘老師討厭,就連她被安排加入的升學組組長,朴成順(羅美蘭)也對傳言半信半疑對她開始有了偏見。成順是一個資深而且為了學生不畏任何人的熱血老師,由於校長非常相信她的能力,所以就算她有多難攪,她跟她的組員:都連友(河俊)——年輕人氣國文科老師,理想主義者與及裴明秀(李昌勳)——在學校已經好幾年的正職生物科老師,常口說抱怨,都可以好好的在升學組工作。

另外不得不提的劇情線,肯定是池海元老師(劉旻奎),中學舊生,已經當了六年約聘老師,被視為當上正職國文老師的大熱,因此他對荷娜並不太友善,而同時文浩秀對於在網上散播謠言的人暗中調查,因為謠言會影響他升上副校長一職的機會,後來竟發現貼文的是海元,一個他非常疼愛的舊生。

之後的劇情我不詳談了,有好些劇情很喜歡的:例如荷娜最初被配上最麻煩而懶惰的老師一同教授同一科目,在預備教材上被搵笨而且充滿委屈,覺得她想教的不能讓學生學習是她最不想的,都連友教她如何對抗,而荷娜則選擇讓這名老師用她的教材威風一次,既可讓學生學到,也能夠跟這老師打好關係;這一著,對於很多新入職的朋友,是很好的教材。

劇情也有提及,教師在設計考試題目時的境況:若果題目出錯除了會害了學生也可能被家長挑戰,這部份的劇情牽連到學校開設精英班(也要為了力谷學生入大學率)而有些學生學到的跟其他學生不一樣,同時也涉及教師的尊嚴。有時人微言輕你想以道理先行也不容易,若果沒有相關資深或者高層認同,你又哪麼容易成功撥亂反正呢?

教員室裡的派系鬥爭也有提及:你是不是一定要靠邊站呢?若果不這樣做,是不是一定無運行呢?而在鬥爭當中,也要為了學校而出發,在合作與鬥法當中又該如何平衡呢?特別喜歡朴成順一直太投入工作而開始覺得忽略了兒子與家庭,當丈夫決定為了事業要到海外出差希望成順同行,成順幾經掙扎下了決定,但在她離開之前,她如何用不同的計謀策略保護她疼愛的組員,將升學組壯大再讓明秀坐正,所有都精彩而值得學習:要鬥也不是一時,也要想想如何不一走了之,為自己珍惜的後輩做多點事。

老師跟學生的關係也沒有被忽略,特別是從荷娜這個學校熱血新人的經歷出發:第一年的學生當中有資優有高材生,雖然當中也有誤會與磨合,但這一班學生跟她是最好感情的,她上最後一課時的感動,啊,看得我眼濕濕啊!當身旁的老師看在眼裡覺得見怪不怪(你教多幾年就知),第二年荷娜面對的是另一類的學生,有一個更決定退學的,她在了解與認識實況之後,明白當老師的意義並不是一定要將學生力谷入大學,讓學生認清自己想要的也很重要,同時,有教無類比起精英制,可能才是老師應該緊守的原則。

還有很多很多精彩實在的劇情,在此難以一一寫下了。

演員們真的很重要:徐玄振演這個熱血老師精準而帶動觀眾情緒,羅美蘭當然不得了,霸氣而細膩兼備,她如何愛護幾位組員,如何鼓勵他們,如何跟上級抗爭,都極之到位;河俊我應該第一次看他演戲,除了靚仔,他將這個角的理想主義演出來了,特別是角色遇到想放棄的劇情,演得很好;還有幾位學生,與及演文浩秀的,還有校長與及最溫暖人心的尹汝花前途部長(藝秀晶),那些種種類類的老師們,要不是他們演得那麼好,作為觀眾的我們又怎會看得那麼投入,好似我做老師的同學話齋:「入面總有一個係左近」

非常推介大家看這部劇集,畢竟,就算你想在職場Hae都好,你都要識得點樣好好地Ha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