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2日星期二

頓悟再前行:《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

我們可能因為執著一件事、一段情、一個理想然後發現沒有希望,而一蹶不振。通常可能會過著某一種走肉行屍的生活,很陌生,很不是自己,原因是根本不想面對以後,又沒有一走了之的勇氣。

《我沒有談的那場戀愛》是我很想看的電影,奈何那時不能飛台灣,又或者錯過了哪個上映的機會。於是知道Netflix有,最近終於看了。劇情並不如想像,然後殺我一個措手不及,哭了,那種遺憾,有夠難受。


郭勤勤(艾怡良)是科創公司的數據組組長,面無表情難相處,跟媽媽關係也不好。臉書中封鎖了兩個人:一個是同母異父的哥哥南之仰(吳慷仁),另一個叫趙書維(傅孟柏) 。我們邊看只知道南之仰應該是從小就讓勤勤很不爽的哥哥,而她一直覺得媽媽對哥哥特別偏心,而這個哥哥,吊兒郎當,到處留情,突然向身邊的人查問:「你會來我的告別式嗎?」原來害怕身體出問題。

至於勤勤跟書維:一直是同事,一直喜歡他,書維在公司尾牙抽獎抽中東京雙人機票,公開邀請勤勤同往,明顯兩人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原本約好出發的日子,書維卻因為那個當他工具人的爛前度有事而要改期,勤勤覺得書維竟然還放不下這個人,決定不去了。

我們以為因為這事,這個單戀的故事完結,勤勤要灑脫讓自己放下,才封鎖書維。原來書維叫勤勤按原定日子出發,希望勤勤原諒他,而勤勤也心軟到了機場,卻等不到書維。因為書維在往機場途中發生意外離世。

勤勤當然知道!她覺得是自己害死書維,所以,寧願封鎖對方,就當倆人只是吵架而不想承認他已死了。由於自責,她對自己的懲罰,就是成為連自己的討厭的人,無表情難相處,下屬們叫她「面癱姐」。

由於身體可能有事,勤勤不再封鎖哥哥,而她太了解這個哥哥:廣告導演一心希望拍電影卻沒有成功;之仰也有童年因為爸爸因病離世媽媽離婚他去的陰影,對於愛情沒有安全感,亦傷害了很多女人。自暴自棄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直至身體響起警號,才重新檢視人生。

哥哥勸妹妹放下,同時,妹妹也叫哥哥放下那些過去。


勤勤在決定對書維的臉書解封,去讀那些有關書維當年離世的貼文與留言,面對這個事實;之仰去跟前女友見面,抱抱自己的女兒,還在知道自己真的生病了再跟媽媽見面,之仰對於自己做錯的,對於覺得被虧待的,都放下了。

我們又有被那些放不下的過往成為人生的絆腳石,裹足不前?我也看看究竟我在臉書封鎖了誰,而那些人,又有沒有讓我有放不下的事呢?

勤勤收到那個看似不可能收到的訊息,會不崩潰大哭嗎?原來,自己一直在那段戀愛當中,一直被愛著。

可惜,天意如此,錯過了。

所以就算勤勤不知道自己原來被愛著,她跟年輕下屬黃小喵(9m88)那段酒後對談,是教導,也是自白:無論如何都要跟那個你愛過的人好好道別,而小喵聽著也照做了,那句哭著說的「拜拜」,是青春,是你我也有經過的戀愛。

電影訴說著不同的人生道理,無論是愛情也好,親情也好,那些回不去的,就算我們聽幾多金句,有幾多人跟我們說道理,最後能夠讓自己再次出發的,就只有自己。

吳慷仁當然演得很好,都莫說為了這電影增重這回事,他把南之仰那種表面嘻嘻哈哈其實內心寂寞都演到了,那幾幕重要的場口,太動人;艾怡良完全是新人,大部份戲份都演得合格了,除了跟9m88那段對談戲,兩個新人的交流就顯得有點薄弱,不過9m88在其他部份也是蠻亮眼的;傅孟柏是屬於回憶的部份,角色沒有太大發揮就是了;反而演媽媽的林美秀,無論跟女兒一見面就開火,跟丈夫唱著歌說要離婚,還是跟兒子修好的戲,都告訴我們,她的確很會演。

我是蠻喜歡這部電影的,前段的剪接蠻有趣又有那些Youtuber的類似戲份;後段劇情慢慢呈現,一個又一個我沒有想到的劇情發展,的確很有驚喜的。

我沒有機會看過電影上映版,不知現時Netflix這個導演剪輯版有什麼分別,我還是很推薦你們看這電影,還要介紹電影主題曲,金馬獎最佳電影主題曲:我這個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