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星期六

自我剖白:陳蕾《Honesty》

沒有個人喜好與偏見是騙人的:所以有些歌手一出道感覺很老土我都比較抗拒,陳蕾是其中一人。不過她這幾年的歌,我都有聽,上一張《1029》也是正價買回來的(又唔知點解咁好彩,後來先知原來好難買),好聽,又唔知點解無寫過隻碟。之後應該是Chill Club見識她唱live:嘩原來此女子亦有可以將其他人的歌唱到自己作品的能力,而且好聽(不過著衫仲有好大進步空間)。

於是,這張收錄近兩年單曲的《Honesty》,我怕買不到啊,正當在面書求救問有冇人去睇演唱會可摸以幫我買,表妹就message了我,於是我當時才買到(雖然後來唱片舖都仲有但近年的法則是,於演唱會買cd一定平過出面)。故事說完,十首歌都是她的曲,很多都是她的詞,還有不同年代的音樂人合作,出現得最多的名字是Mike Orange,輕搖滾有火氣抒情治癒通通都有,而且歌曲編排是有想過的。

她在唱片內附上的小卡提及,這是一張對於自己坦白的唱片,將個人不同的感受描述。旁觀有罪那種有點像軍樂的編曲引子到中段的爆發,實在不難讓人想起幾年前香港發生的事,「旁觀者都應該接受懲戒」大概是對於很多你與我最可怕的良心責備,「說句對不起可以抵銷幾多的陰暗面積」,我們越來越不敢發聲,面對大大小小的不公義也選擇視而不見,這,是新常態嗎?陳蕾的曲詞固然精彩,唱更是沒話說,爆發力強,沒有嘩眾取寵卻字字珠璣。
世界變了樣,不如活於末世極樂,婆娑延續搖滾風再滲入中東風,將那種沒有明天風花雪月墮落蘼爛唱出,不必蹉跎,要愛就愛吧!沒有避忌,不用故作矯情,時候不多,盡情去愛吧。或者這就是樂觀地悲觀,什麼都做不了,不如快樂。
自己快樂面對外間的荒謬烏煙瘴氣,也要有應對的態度。兩首Mike Orange妖治時代有藍奕邦的詞與CY Kong的編監,時代妖冶,因為妖治,妖魔當道成為多數,活於當中或者只能以嘲諷心態面對。J-Rock風格,對於她的唱,若果可以多一點火氣,或者抵死一點,這歌會更精彩!
只是活於這個時代我們也希望有同行者,然後有荒島之幻象:蔡德才編監,不是重電子,而是弦樂為主,將這首描述在不堪的世界遇上那個他的慶幸,失血中的傷口得你碰巧經過,生於亂世,不再孤獨才可繼續鬥長命。有血有肉,這個荒島,還有你。
巧妙地從社會回到個人,遇上了,不想回家,先要讚Mike Orange的編曲:Chill到爆的輕搖滾,配上陳蕾放輕帶點嫵媚的唱,後段distorted的vocal又有她應有的搖滾格調,喂,就算要唱帶點情慾的意境,都可以好型好型架!
曲風一轉,有情之外,還是要朋友。於是找來一班Mario Kart玩家朋友一齊炮製屈機:有她跟Mike Orange的曲詞編監,也有岑寧兒的和唱編排,最重要還是錦田車隊的和唱,成就這首好玩過癮的歌。我也是Mario Kart玩家,聽得很有共鳴,而且還要是一首好funk的citypop,此女子的創作果然有很多驚喜,而且這歌很友愛。
我想和你好好的應該是全碟唯一一首純情歌,一首唱出遺憾的情歌。其實旋律與詞也沒有刻意出現亮點,甚至可以說是有點舊,但就是她的唱,最最真摯的唱出那種追不回的難受,曾經深愛,曾經經歷高低,以為可以走到永遠還是經不起變化,有愛過的,就知道是什麼一回事。
最後三首作品都屬不同類型的心靈導向:首先有folk rock的熒光,跟上一首都是Perry Lau的編曲,很喜歡陳蕾的詞,無論面對今時今日的香港,還是你自身覺得迷失無助已經撐了很久,聽聽吧!
鋼鐵再硬朗 也會腐銹麼 無援像一粒沙跌盪於宇宙洪荒 洪荒
也要再盛放 哪怕沒有光 頑強地掏出心裡剩低最後熒光 熒光
確信有天遠路總可康莊

很暖很暖,特別喜愛唱到最後營造那種Come with us be together的感覺,你是熒光,我是熒光! 

正能量不夠的,還是要學學如何修行面對世道悖謬荒亂,尋找慈悲之心。沙門可算是我去年其中一首最驚艷最喜愛的作品,宗教風加搖滾,曲詞唱頂級,Mike Orange的編曲是豐富很多細節,歌曲末段混入心經誦念,是一首很有內涵深度而且可聽性極高的廣東作品!當然這個mv,嘩,靚又型!
相信一切是最好的安排放在最後,一把結他一個人,王雙駿的編監恰到好處地將歌者體會而看透的心境再用這歌唱出來,希望可以讓我們也獲得這份領悟,只要相信,就有希望,讓我們共勉之!
或者有人會覺得她沒有得到應有的獎項肯定,但這個時代我們還要理會什麼獎項嗎?當一個由廣州來港打拼的能夠更活出香港人的心態與精神,更能夠唱出我們的心聲與經歷,曲風多樣化又唱得,我們更應該繼續撐陳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