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星期四

忠於自己的《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

沒錯,又是坂元裕二,又是松隆子與松田龍平,這個陣容就算劇名如此長(日劇常見)都應該不會錯過,結果我在Now自選原來早已bookmarked,終於,很快完成十集,而一如以往,他寫的劇本都有關生活細節,有關人生,而不會因為這個劇名,變成一部「你估佢最後會同返邊個一齊」的老土鬧劇。

一個應該約四十多的女子,竟然離婚三次,竟然跟三任前夫一直有聯絡而沒有鬧翻,還是一個年資最淺卻成了建築公司的社長,有一名十幾歲的女兒,還有一個從小認識的怪茄好友,如何用十集告訴我們:人生不一定要跟隨別人覺得要怎樣的道路或選擇,而是我們應該清楚,我們想要的。

介紹過永久子(松隆子),而她的三段婚姻,其父用三個字來形容:Suddenly, Comedy, Fantasy。首任丈夫田中八作(松田龍平)是開餐廳的,兩人一拍合閃婚而且生了一名女兒小唄(豐嶋花),後來永久子知道八作心裡仍有另一個女人,決定離婚。八作是那種不多說話就自然吸引異性的人,不過優柔寡斷。

第二任丈夫佐藤鹿太郎(角田晃廣)是在社交舞班跟永久子認識,原本只是狗仔隊的他謊稱自己是時尚攝影師,愛上永久子的他真的學習成為時尚攝影師而兩人真的結婚了。雖然鹿太郎為人小家子氣又計較,但他真心愛永久子,二人離婚原因沒有詳細描述,應該是跟婆媳關係有關。

第三任丈夫中村慎森(岡田將生)認識永久子時還未能夠考獲律師資格,兩人在一派對上認識,因為一張舊梳化而愛上,只是性格孩子氣又自尊心重的他對於一直在家當家庭主夫而永久子在工作覺得不是味兒而離家出走。後來他終於成為律師,更當上了永久子公司的法律顧問。憤森性格麻煩每事問,而且不坦白,但他應該是三名前夫最最最願意讓永久子知道自己還愛她的人。

一個離過婚三次的人當然會被某些人標籤,例如出席婚禮被拒絕致詞;而劇集中她曾經遇過一名跟她一樣離婚三次的客人,以為兩人一拍即合,結果男的竟然道出:男人離婚沒什麼女人離婚就一直貶值,嗯,社會的另一種標籤。

永久子跟前夫們的相處是自然有趣又好笑,而幾位前夫也遇上他們可能的第二春:八作竟然被好友的女友看上了,鹿太郎則遇上女明星以為會發展一段擇星奇緣,而慎森以為自己成為律政英雄拯救遇上勞資糾紛的少女,原來對方是一直在其酒店工作的小女生而慎森卻一直沒有認出她。

三位女子與三名前夫同場從酒吧再在永久子家中用餐的劇情很有趣,三個女人直線抽擊點出各人的缺點,然後果斷放棄這幾個爛男人。

更重要的人物應該是永久子的好友綿來惠愛(市川實日子),超級怪茄,但從小跟永久子成為很好的朋友。她逃避愛情,不喜歡社會制度於機構內工作。劇集最讓人惋惜的,大概是當惠愛重拾自信再次繪畫漫畫,竟然突然在家中過世。沒有過份的悲傷,永久子還冷靜幫忙處理其告別式,只是原來一直對惠愛有好感的八作,跟永久子因為這事,再沒有辦法走在一起了。

我還喜歡劇集描述永久子在工作上的處理,如何堅持自己性格去保護員工,還有跟女兒的相處,像朋友多過母親。

對於愛情,以為遇上小島遊大史(小田切讓)會讓她再次結婚,結果她還是忠於自己,或者,經過這麼多,遇上這些男人,她知道獨身還是可以過得很好的。

何況她跟幾名前夫的關係,根本就像互相關心的家人。

看畢這劇集會明白永久子為何那麼多人喜愛,而劇集的調子來得輕鬆有趣再加上充滿睿智的對白也是讓人喜歡的原因。幾位主角演得自然好看,沒有浪費這個好劇本。

還要一提劇集主題曲Presence:原來跟不同的前夫與音樂人唱了不同版本,讀到文章解說每首也有其意思,跟每個角色都有關係,精彩!

很喜歡這劇集,是值得再看一次的劇集。

1 則留言:

  1. 喜歡整套劇,但那三個女子教人莫名其妙,比起三名前夫,她們也好不了多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