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星期三

友誼的崩裂《天黑請閉眼》

台灣近年的電影百花齊放又好看又厲害,其實劇集呢,低迷了一段日子之後,植劇場的出現的確再令台灣劇集有不同的創意及更高的水準。植劇場是由八名導演策劃,旨在培育人材的計劃,一共拍了八部短劇。找來知名演員跟自家訓練新人合作。八部當中,我看了《戀愛沙塵暴》(吳慷仁柯淑勤超破格演出,陳妤許光漢初登場),《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藍正龍擔綱講述童年性侵陰影,許光漢超厲害性沉溺演出》與及最近在黃Viu看這一部《天黑請閉眼》,這部2017年獲得金鐘獎最佳劇集的精彩作品,導演是今年拍了《無聲》的柯貞年,與及拍了《消失的情人節》贏得金馬獎最佳導演及影片的陳玉勳(我知我知,花甲好睇嘛,未搵黎睇呀)。

只有七集,講述一班屬於登山社的中學同學,當年一行八人四男四女上山住民宿旅行,除了拍下了相約十年後一同觀看的時間囊之外,晚上還玩了狼人殺。因為有同學收起當中高富帥又有點氣焰的同學的手機,旅行之後跟他拍拖的校花性感照被貼滿學校,女生因為沒有家勢被迫退學,而幾個同學之間互相猜疑,友誼亦從此變了。十年之後,惡作劇收起手機的同學再相約大家上山,他的目的是希望找出當年的兇手。

首先想講:我是晚上看的,頭兩三集非常緊張!除了每集都有人死之外,拍得很懸疑,你會慢慢代入當中,開始去猜究竟誰是兇手呢?

先介紹一下角色:白欣怡(藍雅芸)是當年惡作劇拿走手機的女生,十年後成為檢察官,有一個當警察的未婚夫阿正(黃迪揚);高富帥的藍毅聰(陳褘倫)是富二代,十年後成為建設公司的決策人,為了做生意不擇手段;毅聰當年的女友校花是洪曉彤(簡嫚書),被退學之後成為知名模特兒,為人冷靜勇敢;黃毓秀(朱盛平)是當中常被戲弄的女生,長得平凡沒有家勢,看似跟各人都沒有關係十年後卻帶著目的參與聚會;周若青(曹晏豪)性格正直充滿正義感,十年後成了社運青年,因為利益衝突很不喜歡毅聰;李子碩(徐均浩)是登山社社長,溫文冷靜的他成為了老師,這次出席十年聚會,最不想那個時間囊被打開;劉澄芳(孫可芳)是曉的好姊妹,一直扮演著當中文靜無害的女生,但原來他一直愛著毅聰,後來接受了一直死心塌地愛他的柏蒼;陸柏蒼(張書豪)長大後成了外科醫生,跟澄芳結婚了,有一次在街上遇上欣怡,促成這次聚會。

還有兩個很重要的角色:民宿的老闆娘芳姐(賴佩霞)與及他那神秘陰沉的兒子阿偉(黃尚禾)。

首集已經是七人到達發起人欣怡失蹤,同時發現時間囊不見了,最後欣怡的屍體更被子碩找到,疑似氣喘發作後撞擊而死,剛巧上山後颱風來襲,上下山的主要交通道路因山泥被封,困獸鬥開始。

當你以為是變態連環兇殺案嗎?第二個登山社成員被殺,而各成員在十年之後奇妙的相互轇轕慢慢被揭開。然後到第三集,你以為是殺人兇手那個人,又被殺了。

情況如此,又不能下山,各人開始有著不同的盤算,而這時人性最真實一面慢慢顯露。例如被以為最不關事的疏秀其實欠下高利貸不少錢,這次是希望向這些老同學求救,但當手提電話沒訊號,擔心家人被自己牽連,然後開始怕死,變將心中的疑慮大爆發,開始不信任。當中又有人希望逃走棄其他人不顧,當然也有人勇敢追查真相。

劇集中段還出現了集體被下藥放進停屍的倉庫,而警察阿正出現盤問各人知道了更多秘密,也對於誰是兇手有了概念,但他同時也被殺了。原來各人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當中跟十年前的時間囊有關,亦與當年曉彤的照片被公開有關。

有些愛與恨,潛藏心底,可能得不到可以好好過日子,也可能得不到而一直含恨放不下,也有的是執迷的愛而犯下大錯。

我不想在這裡劇透,總之劇本寫得很完整,犯駁位不是沒有但無傷大雅,好玩之處還有是死去的屍體放在同一地方而對話,讓觀眾猜想誰是兇手更多頭緒。

演員的演出都很出色,所以,植劇場成功培育台灣很多新生代,他們正準備第二期了。

劇集的成功還後來出現了相關的電腦遊戲,當然最始料不及應該是那對沒有相愛的同志CP爆了出來。

喜歡看推理緝兇的朋友這部肯定不會讓你失望。黃Viu好像還有《荼蘼》,讓我之後去看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