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星期日

讓自己快樂

母親說過,有良心的人活得比較苦,因為他們知道,違背良心的不容易與過意不去。所以,大概說明了,這些年來,為何我們很多人,快樂不來。跟朋友聊起,總會說到:「心情點會好?越睇越頂唔順,特別見到有D人完全無知地同你爭拗,好激心。」

我明白,我當然明白。只不過我一直覺得,情況越來越壞,有人選擇離開重新開始,而因為種種原因走不了的你跟我,有沒有做錯事,而是不是要因為這些不知所謂的人與事再影響日常的心情呢?

某個星期日中午,一個人從西營盤慢慢行到中環摩天輪,除了因為在捉精靈之外,也是個讓自己抖抖氣散散步的好機會。然後,看見這個:

雪糕車!那一刻想也不想,立刻買一杯來吃。十二元一杯,不知比起我還住在黃竹坑的孩童時代貴了多少(好像是五元一杯)。記得那時住在十座九樓,在家中聽到雪糕車的藍色多瑙河音樂響起,知道雪糕車來了!若果爸媽不在,特別縱寵我的祖母都會給我錢落樓買,那份快樂與喜悅,永遠記得,是那麼簡單純粹!

想念那些日子,想念祖母,想念那份簡單的快樂。所以,這一杯在我四十幾歲偶然吃到的軟雪糕,還是好吃的,帶給我的遠超於那份好吃的感覺才是事實。

是啊,人長大了,面對人和事越來越複雜,然後要滿足自己的慾望似乎越來越難:我想常常去旅行,我想吃得好,我想買名貴的東西或玩具,我想住在哪裡,我想出入私人會所。

其實,人生有目標是好的,你想爭取想要的,你努力工作過活,沒有傷害別人的話,沒問題啊!當嚐到了那份追求的美好,有人追求更多,有人想努力維持。無論如何,就像體育界的世界一哥,要永遠當第一,必定要多方面的努力,甚至作出更多的犧牲。

有人為了這些美好,可能犧牲了良知。

我想說的是,我不能犧牲良知,但仍然擇善固執。就算如此,我提醒自己:在好些事情不能改變現實,感到氣餒感到辛苦,不過我覺得自己還算努力而正直地活,是不是不可以讓自己快樂一下呢?

請記得讓自己開心快樂:偶爾吃得好一點,偶爾買些東西滿足一下,去看一齣讓你大哭或大笑的電影,只是想想自己最無負擔的日子,如何最快樂呢?

孩童時代一杯軟雪糕可以讓我快樂,原來長大了,都可以的。

請善待自己,別讓自己一直處於低壓區。昨晚金馬獎香港人獲獎的一段得獎感言,想在這裡分享一下:

我們只可以做一件很小的事,就是本份,每一件微小的事或許不容易,雖然無法預計,但請你相信,小事亦能夠發揮莫大的作用,所以這個獎暫時由我們保管,到有天黎明來到,再交還給大家。願大家好好療傷,好好休息,好好去愛,好好去照顧人性的複雜,然後擇善固執

願大家好好療傷,好好休息,好好去愛,好好去照顧人性的複雜,然後擇善固執。

共勉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