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星期五

還很有水準:李榮浩《麻雀》

以唱作歌手來說,李榮浩是多產的:差不多一年一碟,今年七月推出的《麻雀》,我也有買也有在聽,十首作品又不是全慢歌,有著濃濃的個人風格,而有些套路是過去幾張唱片都有的,不過突破就欠奉了。

水準維持,好聽不沉悶,情歌比例不高,很在乎你追求的是什麼。對於一個多產的唱作歌手,是合格以上,只是要更上一層樓,應該要再花點心思。

點題的麻雀,不像一首點題作,鄉村搖滾,卻出奇地配合歌詞:很多人營營役役為了三餐為了家人辛苦隨波逐流,像隨處可見的麻雀,但當中總有人能脫穎而出,飛上雪山之巔。最後一句「麻雀也有明天」究竟明天是怎樣呢?

老友記是我一聽就記得而且很有共鳴的歌:Pop-rock唱的,就是一個被多年朋友出賣的故事,歌詞直白但相信活得久一點的朋友,很有可能經歷過:「我也試過單槍匹馬去替你解圍,你想要富貴卻把我推下水,你我之間你從來都不可能吃虧,我只好祝福你,祝你一切順利」「舊朋友你好好走,我就不陪你這麼久。今後路上你沒有我,對你來說沒什麼」旋律易記動聽,唱著成長殘酷現實。

第三首,還不是情歌,等著等著就老了是一首關於愛要及時的親情作品,我們常常有很多藉口,有些事等著之後才做,後來發覺永遠都沒有機會,後悔莫及。這是一首很值得我們細味反思的作品,別像MV的主角一樣,想補救,都太遲了。
找來新生代劉柏辛合作的兩個普普通通的小青年,是一首嘻哈作品,那個化學作用蠻有趣的,唱著青年人對於周遭的看法,沒有很集中想表達什麼,劉柏辛的Rap很有格調,李榮浩這個新嘗試也非常驚喜!至於同根,應該算是一首軟性愛國教育作品,寫得還算含蓄。我們要注意,唱片上寫著,這首,是bonus track。

情歌怎會沒有,愛情得意的他,碟中幾首情歌都是甜的。我愛你是很有趣的作品,是他跟周耀輝合作的詞,所以歌詞沒有那麼直白,反而多了很多意像,而歌曲從旋律到編曲都有點遼闊無盡的感覺,這首情歌,很有格調:
他的唱片久不久會有舊曲新唱,這次,選了電影《花樣年華》的同名主題曲。陳珊妮的作品用上李榮浩刻意老舊的搖滾編曲,帶點呢喃的唱法,的確整首歌的感覺都很不一樣,特別喜歡歌曲結尾那段編排,很有格調。全碟最易上口最甜蜜的,應該是在一起嘛好不好,對於剛結婚不太久的他,這歌送給誰,太明顯了,還有這個也是甜到不得了的MV,多重放閃。
每張碟都有一首玩味十足的作品,這次是要我怎麼辦。整首歌只用了九個字填詞:「呵哈你想要我怎麼辦」,復古電子風,你喜歡將那些哈跟呵填什麼進去就隨便你。最後的如果我是海,是帶聽歌的我們離開城市走出去放假,輕鬆快樂的搖滾,人生就是應該這樣啊!

這是一張蠻不錯的唱片,不過,我還是期待著,我當初第一次聽《模特》的李榮浩那份驚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