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星期五

別為失敗找借口

你有遇過工作上低潮或者不如意嗎?我相信很多朋友都有,我也有。既然這樣,有人可以從低谷失敗中得到啟發,有人可以重新振作重整旗鼓甚至東山再起,但為什麼又有很多人,一沉不起,或者未至於此,但只是不斷的自怨自艾呢?

不如,我們先從這點說起:有沒有意識自己在職場上的情況,檢視自己的處境,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呢?

比較常見的是很多人喜歡看到別人的好:佢就好啦又食好野喇/佢就好啦又出Trip喇/佢就好啦又升職又買新車喇,而當中很多人,真的只看到別人的好,然後拿來跟自己比較,然後覺得自己很失敗。通常會這樣想的,某程度上證明自己擁有的並不能讓自己最快樂,所以才會覺得別人很好很成功。

首先希望對這類朋友打氣的是:你們比起那些非常安於現狀沒有半點上進心的人好多了,因為你們至少會審視別人的好覺得自己不夠好。但,怎樣可以轉化這種想法成為正面的改變呢?

看見別人的好,羨慕別人的好,然後為自身的不夠好找原因:因為成功靠父幹,因為運氣好,因為他的行頭發展很好,因為他靚仔靚女等等。我不能否定這些是否原因,亦可以肯定的告訴你,有人真的好好運,不過,事情真的那麼簡單嗎?

當你羨慕妒忌別人的好之時,你有沒有了解別人是不是只有這些你眼見的「好」呢?就拿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好了,以前我也會羨慕別人到處出差,到我經歷這兩年到處飛的日子,出差不容易,工作比起在香港更忙,這些我不會跟人呻,更不會在面書吐苦水,除了我平日也不會這樣做,我覺得工作就是這樣啊,有什麼好吐苦水;反之,我可能會貼出在外地吃的照片,只看這些,啊,真係嘆,但實情呢?我沒有那麼好命水可以免費出差遊玩。

別人可能過得風光,這只是他的一部份,不理他有心炫耀還是單純分享,看過了,不用太過上心。若果你上心,不如研究一下,別人比你好的原因。就算一個工作一般但身居要職的人,我可以告訴你,很少是單單靠運氣的。他可能在處理人際晦係特別好,他或者非常懂得利用下屬的努力鞏固自己的地位,他或者特別精於包裝自己避重就輕,這些「技能」,你不懂,或者你不屑去做,但至少你要了解明白。至於那些在背後努力的,你在羨慕妒忌之餘,就更加要學習了,別人用上很多時間去進修你知道嗎?別人工作得很晚你知道嗎?可能有人天份較高,但要做到有效率快靚正,沒有人不用下過苦功的。

你以為別人沒有遇過挫折嗎?有,只不過沒有讓你知,而別人可能咬堅牙關好好審視自己的處境,找出原因與需要改善的地方,再努力一點,試試能否有所突破。

所以,我不會羨慕別人過得怎樣,有些我想要的而暫時沒有的,想想是不是真的很想要,若果是的話,好的,請努力一下,了解別人為何得到。我很清楚的是:若果自己沒有願意好像別人那麼努力的話,不要羨慕好了。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若果自己沒有努力運動的話,別羨慕別人有好身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