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星期一

認人的技倆

對於記住別人的樣貌,大家不知有沒有什麼良方呢?我最近對於這個問題有點煩惱,有同事甚至笑我是不是開始有老人痴呆,當然,不記得哪個哪個是誰,總有辦法在對話中拆解。

由於在這家公司已工作兩年了,負責的範圍又不止是香港,又由於處理相關事項的亞洲區只有我一人,再加上公司女多男少,所以,大概記得我是誰的有很多人,認得我的就更容易。

當我到過其他國家的分公司之後,按道理認識的同事又多了,除了那些在日常工作時有溝通一定有印象之外,有些可能只是見過一兩次,然後大都是講電話與用電郵溝通,於是,到了類似亞洲區的會議,總會有機會遇上他們,然後我有時會記不起他們是誰。

正如我之前所講,他們要知道我是誰實在比較容易,所以,通常都是他們叫了我,然後打個招呼,開始聊天。會這樣做的,我不記得他們名字的機會不算高,而只要在聊天過程裡一邊聽一邊想,總會想到答案。

比較難攪的是那些高高高層:我肯定跟他們有見過面,但大家都知道,外國人在我們眼中樣子都差不多(正如他們覺得亞洲人樣子都是差不多),我真的很常忘記他們是誰。

一個最經典的例子是:我要到美國開會,不同地區的代表都在,由於我是唯一一個華人(另外有個日本的同事,但他在公司已經工作好幾年),我一到場,他們幾可肯定我是來自香港的Alex,但我真的認不了他們。於是,說了Good Morning寒喧幾句,我努力偷望他們坐位前的名牌,才慢慢記起他們是誰。

另外有一種情況是這樣的:在Business drink當中,總有些人會認得你先跟你打招呼,而你不認得他們就比較老尷。所以,我非常欣賞提供name tag給予參加者戴上的安排,至少看到名宇與公司名稱,一定不會說錯話,最多將去年說過的客套話題今年再說一次而已。

為何我會寫這個題目呢?因為剛剛午飯時間,我在升降機內發生這樣的事:進入升降機,看見一個同事,應該之前沒有正式介紹過的。點點頭打個招呼,然後他突然叫我然後問我有關一件事情的進展。那一刻我立時記起他是誰,因為就這件事情,我們有通過電話。然後再想想:嗯,應該在年多前有一次有互相介紹過的。

沒有出洋相,但,我真的要虛心向大家請教,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記得別人的樣子與及字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