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

只此一家家《還是想念》

大概這應該是其中一款市場新模式:先將全張唱片數碼版捱出,再過幾個月再出實體版。還是喜歡拿著唱片慢慢細嚼歌詞,早已試聽家家這張《還是想念》的歌曲,好聽好聽好聽,然後要等了好幾個月才得到這張唱片,果真是考忍耐力。

這是家家的第三張個人大碟,十二首歌曲各有特色,而且音樂路線上更成熟。他唱得好唱很多類型都可以早已獲得肯定(我相信他很快會獲得金曲獎的),這張更難得的是,那些必殺催淚情歌幾近沒有,就算有都不是陳腔濫調。



作為原住民的他這張唱片第一首歌找來同是原住民而且音樂成績亮麗的以莉高露及舒米恩合唱家家歌,這首是都蘭阿美族落年祭牽手舞歌曲之一,荒井十一郎監製,Derrick Sepnio及Fergus Chow的編曲,歌曲的民族風通向世界,荒井擅長的敲擊部份讓歌曲更出彩,可惜暫時沒有拍mv,是可以想像的遼闊與無邊際,而這歌,其實很適合用來介紹給外國的朋友。

韋禮安曲詞監主理的看透我絕對第一時間想起Adele,是Rolling in the deep的類型吧!不過先放下這個想法,這歌在舖排上很有心思,特別喜歡家家的唱法:從頭到尾都沒有刻意大爆發卻是剛剛好的充滿堅定與能量,因為寫的就是早已看透對方是如何的爛,之後的已有心理準備。家家前前段的停頓是配合歌詞畫龍點晴,而歌曲最後一聲冷笑更是亮點,很出色的一首華語作品!
然後有Hush曲詞包辦的還是想念:這是Hush的故事,他十年前的抑鬱與不快曾經將一些對自己的說話寫在高中的秘密基地,十年後看回這些字語,想起自己跨越了那時候的自己,彷彿十年後的自己跟十年前的自己摸摸頭說:「沒事了,一切都很好」。這是一首自己跟自己和解的歌,莫忘初衷,那時的自己是否跟著一起前進呢?一首很有意思而且感動的作品,我們都走了很多路,有沒有好好面對自己一下?

還找到有朋友將Hush自己唱的版本製作成mv,第一人身份去唱這個故事,赤裸裸的剖白:

Hush替家家寫了另一首作品相愛無事,純鋼琴的編曲,就家家一把歌聲,唱出一對走到要分手的情侶那份無奈:我們知道或者當沒有什麼事可以好好的相愛下去,但這是對的嗎?「本來應該幸福的相處生活,怎麼會變辛苦的互相折磨」、「或許我們都應該,相愛無事地度過」家家淡淡的唱出,卻讓人聽得很痛很痛。暫時沒有MV,相信很快會有,因為好像被用作劇集的歌曲了。

漂流算是唱片中確悲情的作品,不過不是刻意煽情的作品,就是那種很Adult Contemporary類作品,只要換上英文歌詞你就明白。對一個人死心了,放手,自我漂流,是痛的但也是累了,他就是唱出這種景況,而可以讓人感觸落淚。

還有很雷鬼的Hey,很爽很有feel的,唱著等不到那個人上線的單戀狀態,這歌讓我想起Amy Winehouse。更想介紹的應該是找來Wyman填詞的愛人的自我修養:很很很喜歡Wyman這首詞,為一眾單身仍在等待的人好好打氣,戀愛要時機,今年聖誕等不到不是問題:「不要介意姊妹們都先離場,只是因為你要贏最後的大獎」「幸福是一種模糊信仰,不用天天都向上,也可以隨機應變捨短取長」大家都明白,家家唱這類作品會讓人特別有投入感,還配上帶點Gospel的編曲,這首沒有理由不派台吧!

家家這次有一首曲詞包辦的帶我回家,一首他很拿手的R&B,很有意思的是寫收養流浪小毛孩的歌,很溫暖很有意思的啊!
全碟最開心的應該是I Love You Bon Bon,是那種開心的曬命有一個如此寵自己的人在身邊,閃到不能,而且調子輕鬆易記,所以,又被劇集選上了!

最最爵士的是無關了,是家家拿手的曲風,如此的放鬆而有韻味的演繹,華語樂壇並不多女歌手做到了。


家家酒又是一首劇集歌曲,紅得不得了,因為曲風流行度很高很高,而且是傷心情歌。這應該是全碟最最最有計算的作品,不過平心而論,很好聽的。

放在最後,最有意思,唱給亡母的曾經美麗過,歌頌母親曾經美麗過,而更值得我們記得的,是擔當這個角色,讓他犧牲很多很多。母親節來了,聽聽這歌,想想如何對母親更加好吧。

這唱片沒有不好的作品,每一首都可聽性很高而且很有水準,衷心希望來年金曲獎他可以大豐收。沒有認識家家的,真的不要錯過這位靈魂歌姬。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