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幸福的抱怨

又又又又是一條友吃飯時,聽到的對話。又是中環板長的吧檯位置(其實真係幾容易撞到我),不過今次是兩名中環上班族男士的對話。

其實男士的午飯對話,若果不是同事,多數都不會講公事——這方面我又發覺女士比較喜歡在午膳時間向朋友吐苦水講是非,而男士呢?放工後Happy Hour或者會講。而午飯時間,通常都風花雪月酒色財氣。
這兩位男士談的不是這些啊!他們應該是朋友而不是同事,我聽到他們的對話是談及女兒的:「咦你個女夠一歲未?」

然後他們說到的,是照顧女兒的工人如何如何:她煮的食物怎樣不濟,女兒不喜歡吃云云。另一位,說到這個話題,也提出他家中那個工人的問題。

「最好笑係我老婆,叫我出聲同工人講喎,佢話呢D係我做唔係佢做喎。」

嗯,叫老公做醜人好正常,他的朋友也表示附和。

「果次整碟蒸水蛋,皺晒皮完全唔滑,樣又衰又難食。結果咪要我整過碟囉。」

他的朋友也有分享家中工人與及太太煮的東西有幾難吃,兩個男人,彷彿找到最有共鳴的傾訴對像,很快樂。不過最令我特別留意的是他的朋友問的一句:「丫其實蒸水蛋呢,蛋同水既比例係咪一比一呀?」

那一刻,我覺得他們不是抱怨,而是他們很願意為這個家付出,他們才會對家中事情有要求,對大小事務有留意。他們,就算抱怨,也是充滿著幸福。

其實一個家庭當中男士烹飪比女士更好並不出奇,我還覺得幾常見的。有些女士真的很幸福,找到一個能夠煮得一手好菜的男人,而且還是願意煮的。

但其實更難得的,應該是一個男士真真正正願意顧家。

別以為這個很容易,我眼見的例子,是男士怕煩,覺得他的責任只是搵錢,回家最多表面化的關心一下子女的功課,目的可能只是鞏固自己作為爸爸的優悅感,然後就什麼都不願理。

你跟他說家裡的問題子女的問題嗎?他或者會敷衍一下,然後表示工作很忙你自己處理啦。若果你告訴他子女的問題呀,功課的問題等等,他可能只是下意識回應一下就算。

我聽過最嘔血的例子,應該是當媽媽忍不住責備子女的時候,爸爸竟然是息事寧人,怪你做乜攪到家嘈屋閉。他的目的只有一個:咪嘈啦煩少陣好唔好?

所以,我當天在板長遇到這兩位男士,我相信他們是個好丈夫好爸爸,而希望他們繼續加油保持下去。

若果你們讀到這裡發現自己做得不夠,又或者自己所作所為被我寫出來了,嗯,咪咁,頭家你都有份架,知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